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少代会】用传统文化精髓滋养我少年精神追求 ——喜迎第

关注 共青团中央 作者:共青团中央 2015-05-30 21:40:49
[摘要]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写信祝贺“中国少年国学院”上线,寄语小朋友们“沐浴传统文化,树立精神追求”。八一小学的学生也在仪式上发出倡议,号召全国的小朋友、小伙伴们:“自觉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共筑中国梦”。

  编者按: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一场小朋友的节日盛会拉开大幕。为深入宣传党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要求和关怀,宣传各级少先队组织把握组织属性、开展少年儿童思想引导、推进少先队专业化建设的新成果,展现当代少年儿童在少先队组织中成长的时代风貌和少先队事业的新发展,未来网从5月26日起陆续推出系列报道和评论,欢迎关注。

  本期内容提要:传统文化教育不是一句口号,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的基因,是在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合力下形成的,如同播下一粒传统文化的种子,在不断的熏陶和学习中,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的养分,使之在青少年心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最终成为一个拥有中国梦,敢于担当的中国人。

  六一儿童节就要到了,北京市大兴区第九小学三年级(3)班单永祺同学收到了一份精美的礼物,那是妈妈送的《增广贤文》。单同学对这本书爱不释手,他说:“虽然里面有些词不明白,但是押韵的节奏很喜欢,很像老师教的古诗,没事就拿出来念念。”这正是妈妈送给他这份礼物的初衷。

  单永祺同学的母亲表示,孩子喜欢古诗,也喜欢古代故事,国学经典既可以提高语文水平,又能从中学到很多做人的道理,是最适合当六一节的礼物。

  习近平总书记在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系列讲话中曾表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

  不止是国学经典,包括民俗等在内的传统文化精粹越来越受到家长和学校的重视。让“中国风”刮得再猛烈些,让我们的后代不断汲取中国传统文化精髓,茁壮成长。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学校和少先队在行动

  今年2月份,济南槐荫区少先队员邀请了现任中国艺术剪纸协会会长,山东大学国际交流学院专家教授卢雪老师,亲自为少先队员们展示传统文化—剪纸的魅力,绝妙的技艺让孩子们惊叹不已。

  随后,卢雪老师为少先队员们上了一节生动形象、引人入胜的传统文化课。她表示,剪纸艺术是中国千年来传统文化的精华,是传统文化与剪纸完美结合。少先队员们也挥动起小手,剪刀纷飞,用实际行动证明着优秀传统文化在我身边。

  3月,湖北省十堰市广东路小学大队部组织各中队开展了“传统文化在我身边”主题队会。在队会上,少先队员们交流了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介绍了自己在春节期间游览的名胜古迹,讲述了在春节期间做的最有意义的事。

  不仅如此,有的中队进行剪窗花比赛,有的中队讲“年”、“元宵”的来历,还有的中队诵读和传统文化有关的古诗词……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少先队员们对我国的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地了解。

  全国各地学校结合自己的情况为孩子们提供接触传统文化的机会,打造让传统文化蔚然成风的浓厚氛围。

  结合当代少年儿童的特点,2014年9月,未来网《中国少年国学院》(guoxue.k618.cn)正式上线,在北京八一学校举办了上线仪式。这是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少工委应用新媒体手段在少年儿童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少年儿童思想道德素质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探索。平台借助专家力量和社会资源,结合少年儿童的特点,紧扣时代发展,结合多种形式的校内外少先队活动,积极动员中小学少先队组织“读好经典,讲好故事”,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将五千年积淀的“中国智慧”形象化、通俗化,引导未成年人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写信祝贺“中国少年国学院”上线,寄语小朋友们“沐浴传统文化,树立精神追求”。

  秦宜智在信中希望“中国少年国学院”成为全国小朋友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家园,读好经典,讲好故事,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学做人、学做事,从中获得健康成长的正能量,个个践行价值观,人人争当小模范。

  八一小学的学生也在仪式上发出倡议,号召全国的小朋友、小伙伴们:“自觉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共筑中国梦”。

  技艺展演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建重要载体

  学校是教育孩子的主阵地,不仅要让传统文化走进校园,更要丰富传统文化内涵,与其他艺术形式相结合,提高趣味性,使孩子们在接受时变被动为主动,寓教于乐。

  2015年2月,首届中小学生优秀传统文化技艺展演活动在北京举行。此次活动主要面向全国6-18岁的在校中小学生,全国11个省超过两万名选手参加了海选。这是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未来网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让传统文化进校园的重要举措,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许多参加技艺展演活动的老师表示,此次活动让青少年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华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传统文化技艺展演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寓教于乐更容易让孩子们自觉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技艺展演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等有关部门主动肩负起传播传统文化的任务,意义不是短期能看出来的,在长远的历史中可以显现出来。”他还说:“现在我们最缺的就是老祖宗传下来的祖训、家训、国训、人训。我们做这件事不仅功在当代,还利在长远!”

  “把传统文化的学习继承纳入国民教育,从娃娃抓起,了解传统文化,学习传统文化,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产生认同、增强信心,当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时特别强调的。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一直把传承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常抓不懈。

  全国少工委副主任、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组书记金东在多次场合中表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深度结合,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让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优秀活动非常重要。不仅让孩子们传承了文化,而且加深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践行,是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的有益探索。

  学习优秀传统文化 共筑美丽中国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所有中国人的共同心愿。而中国梦又依赖于我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尤其是在新时代下,让其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对此,在贵州省中小学中华传统文化系列讲座、大连团市委传统文化大讲堂等多地组织的活动中,不断提升少年儿童思想道德素质,告诉孩子们传统文化发展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用传统文化的精髓,滋养着少年儿童的精神追求。

  此外,全国少工委号召各级少先队组织要充分认识在少先队员中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结合少先队活动课和多种形式的课内外、校内外少先队活动,积极动员中小学少先队组织开展相关工作,开展学习、实践、征集和分享活动。

  传统文化教育不是一句口号,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的基因,是在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合力下形成的,如同播下一粒传统文化的种子,在不断的熏陶和学习中,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的养分,使之在青少年心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最终成为一个拥有中国梦,敢于担当的中国人。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国学经典 优秀传统文化 菜单栏 核心价值观 传统文化教育 未来网 元宵 增广贤文 中国风 少工委

上一篇:习近平致电祝贺杜达当选波兰总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