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做“四有”网民 让网络风清气正

关注 新华网 作者:叶健 2015-06-01 22:44:38
[摘要]从1日开始,为期7天的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式拉开序幕。当人人都成为中国好网民,“互联网”就会成为“互利网”,如此也是国家之幸、国人之福。

  新华网上海6月1日电(记者叶健)从1日开始,为期7天的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式拉开序幕。中央网信办表示,做“中国好网民”,关键要做到“四有”,即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

  不可否认,目前多数网民的安全意识及防护技能还很缺乏。例如,很多网民在设置密码时,习惯以姓名加生日;在设置手机解锁图案时,习惯从第一个点开始;看到免费WiFi的时候,习惯不假思索地去联网;在浏览网页时,不自觉地就下载来路不明的软件;在网上购物时,可能误入钓鱼网站而毫不知情。

  其实,网民只要掌握基本的安全常识,就可以规避大部分安全陷阱。现在电信诈骗频频发生、钓鱼网站时时可见、无良应用不时出现,网民掌握必要的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也是安全上网的必要前提。

  人聚成网,每个网民都会影响网络风气。在经历众多网络事件之后,不少人痛感网络伤人,深觉人言可畏。如今,语言暴力、以讹传讹、编造谣言都已成为人人厌恶的恶行,有些违法行为更将受到法律严惩。但惩罚不是目的,重拳出击是为净化网络空气,还网络空间一片正气清风。

  网络不是虚幻空间,而是现实社会的延伸,人们在网上的言行也会反作用于现实生活。既然现实生活中讲文明、守法纪已成为共识,网络空间自然也不能成为藏污纳垢、违法乱纪之地。

  对于新时代网民而言,“网络素养”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在网络社会生存发展的必备技能。无论是创业者们挂在嘴边的“互联网思维”,还是媒体人常说的“融合报道”,抑或是政府和业界关注的“互联网+”,在网络新语境之下,都有着相通的涵义,即拥抱互联网、熟悉互联网、善用互联网。

  有人说互联网带来的不是百年一遇的变化,而是千年一遇的变革。当众人开始对互联网耳熟能详之时,互联网对社会的改造才刚刚开始。当人人都成为中国好网民,“互联网”就会成为“互利网”,如此也是国家之幸、国人之福。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互联网 四有 钓鱼网站 清气 网络空间 网络社会 手机解锁 语言暴力 WiFi 设置密码

上一篇:风向标还灵不灵?(特别报道·新视角看形势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