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北京最严禁烟令首日 儿童医院仍见"吞云吐雾"

国内 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旭辉 2015-06-02 08:57:32
[摘要]昨天是北京正式实施“最严控烟令”的第一天,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幼儿园、中小学校、体育场、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医院等室外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北京最严禁烟令首日儿童医院等场所仍见“吞云吐雾”

  北京儿童医院,一位男士正在抽烟,他的身后是禁烟标识。

  中新网6月2日电 昨天是北京正式实施“最严控烟令”的第一天,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幼儿园、中小学校、体育场、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医院等室外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中新网生活频道走访发现,北京儿童医院、北京西客站、公交站排队队伍等多个禁烟场所均可看到抽烟者。当地的禁烟检查员、禁烟监督员等表示,尽管对违规抽烟者进行劝阻,仍有一部分人违规“吞吐”。

  北京儿童医院:5分钟不到 2人违规抽烟

  根据《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的规定,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医院等属于全面禁烟的场所,即室内、室外都不允许抽烟,不设立吸烟区。6月1日下午,中新网生活频道在北京儿童医院西门期间,不到5分钟的时间,就发现两位男性抽烟者。

  儿童医院门口处,悬挂着明显的禁烟条幅:“2015年6月1日起,儿童医院室内外禁止吸烟。”在医院内部,能看到多处禁烟标识和投诉举报电话。尽管这样,院内门诊楼前的通道上,时不时就能看到抽烟的人。有的家长完全不顾身边的孩子,一只手拉孩子一只手夹烟。

  儿童医院的禁烟监督员告诉中新网生活频道,今天是全面禁烟的第一天,在医院劝阻了不少抽烟的人。他说自己一般用两个理由劝阻,一是维护环境卫生,二是为了孩子们的健康。“不过,有的人听劝掐灭烟头,有的人该吸还吸。”他表示。

  在门诊楼、取药处等室内,中新网生活频道未发现抽烟的人,这些地方可见清晰的禁烟标识。

  北京西客站:部分禁烟场所扎堆抽烟

  北京西站是北京市四大铁路客运站之一,据报道,西站最高客运能力可达每日90对列车、60万人次,巨大的人流为西站地区的控烟带来一定难度。6月1日下午,在北京西客站南广场、北广场等人群密集的室外,多处可见抽烟的人。有一部分候车的乘客,扎堆在售票处门口、验票处门口等地方“吞云吐雾”。

  北京西站地面、地下多处可见控烟标识,如贴图、液晶显示屏等,广播重复播放《北京控烟条例》的相关内容。进入西站地区出站系统,手机上就会收到提示短信:“西站地区管委会提醒您:《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于2015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请您自觉遵守控烟条例,不在室内公共场所吸烟,共同营造无烟环境”。

  在西站进站口、售票处门口等地方,随处可见抽烟的人。中新网生活频道向保安人员咨询,是否有专门的控烟巡逻、监督岗位,对方表示不太清楚。据卫生公益热线12320接线员介绍,这些地方虽然不“带盖的”,但是人流密度大、人群聚集,严格意义来说属于禁烟区。

  西站南广场一位禁止吸烟检查员介绍,近期北京西站地区管委会、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等举行了控烟的相关培训,上班时只要看到抽烟的人,她都会上前劝阻。“我没有罚款的权利,有的时候劝阻并不起作用。”她表示。

  另外一位城管人员向中新网生活频道展示了《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宣传卡,他介绍,遇到违规抽烟的人就会发放卡片。“人太多了,管住这头管不住那头,但是只要看到,我们都会去制止。”这位城管人员表示。

  公交站牌:排队者违规抽烟 无人劝阻

  6月1日下午,在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的复兴门内公交站牌处,乘客们正在有序排队。在一支大约10人的队伍中,队尾一名男士右手拿烟,不时吸上一口。根据《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的规定,个人不得在排队等候队伍中吸烟,否则将被处以50元人民币罚款,拒不改正的最高可处200元罚款。

  中新网生活频道发现,这名男士抽烟期间,周围乘客无人劝阻,也没有相关的执法人员进行处理。

  无烟公园:未见违规抽烟者

  中山公园是北京“无烟公园”之一,据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内全面禁烟,不设立吸烟区。

  6月1日下午4时左右,中新网生活频道到达这里时,公园大门上方的电子显示屏正滚动播放《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的宣传内容。中新网生活频道在公园走访的二十多分钟里,未见到抽烟者。

  一位保洁员介绍,跟往常相比,今天扫到的烟头格外少。“能看到抽烟的人,但是非常少,一般说一下就不抽了。公园很多地方都有不让抽烟的牌子,广播也一直在宣传,大家的文明意识还是挺好的。”她表示。(中新网生活频道)

  (原标题:北京最严禁烟令首日 儿童医院等场所仍见"吞云吐雾")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北京儿童医院 抽烟 生活频道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 西站 吞吐 北京控烟条例 妇幼保健机构 门诊 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上一篇:突遇龙卷风 一艘客船在长江中被瞬间掀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