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南高一男生急救昏迷老人,被赞手法专业(图)

社会新闻 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房琳 2015-06-02 09:55:18
[摘要]5月31日早上,在三门峡市街头,一名六旬老人从车上摔下后,当场昏迷不醒,此时上学路过的谭永洋上前进行了现场急救。

谭永洋对老人进行施救图片由目击市民樊栓箭提供

  谭永洋对老人进行施救图片由目击市民樊栓箭提供

  记者房琳通讯员闾斌文图

  本报三门峡讯谭永洋是三门峡市一高一年级学生。5月31日早上,在三门峡市街头,一名六旬老人从车上摔下后,当场昏迷不醒,此时上学路过的谭永洋上前进行了现场急救,最终,老人被送到医院接受救治,谭永洋的义举和出色表现引来网友纷纷点赞。

  现场:高中生街头急救,手法专业

  5月31日早上6点10分左右,谭永洋从家中赶去上学。经过市区上阳路与陕州大道交叉口时,发现在马路边,一名老大爷正匆忙从前面一辆三轮车上下来向后跑,而在其十几米外,一名老奶奶正躺在马路上一动不动。

  “肯定出事了!”谭永洋告诉记者,当他赶过去才发现,躺在地上的老奶奶已不省人事,且呼吸急促,口吐白沫,头部也正流血。当时老大爷已慌了神,周围又没有其他人,情急之下,谭永洋决定上前施救。

  先试了试呼吸,之后将老奶奶平躺在地,并嘱咐老大爷别动,避免造成二次伤害;紧接着,谭永洋又解开老奶奶上衣扣子,让其呼吸顺畅,并掰开老人的嘴,把舌头塞到牙齿后面,之后拨打120和110,并让老大爷及时通知自己的家属。

  “当时我也很紧张,拨打110时,手机的解锁码直接按成了110,当时都没反应过来。”6月1日,在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谭永洋笑说,在等待120到来期间,他便拉着老奶奶的手,一直和她说话。“也不知道她能不能听见,就想给她鼓劲儿。”

  等老人被抬上担架送进救护车后,谭永洋又开始“操心”老人留下的三轮车。“车上装了一车的菜呢,怕被人偷了,而且要保留事故现场。”谭永洋说,原本他想等110过来,但因着急上学,他反复叮嘱围观路人后才离开。

  背后:平时留心急救知识,乐于助人

  6月1日,61岁的目击者樊栓箭对大河报记者说,当天两名老人是从菜市场批发菜回来,车上的菜架起来很高,已超过两侧的护栏,老奶奶便坐在上面。谁知道拐弯的时候,不慎被甩了下来,刚好头部着地。

  “现场流了很多血,他(谭永洋)一直在那抢救。”樊栓箭说,事后他曾问谭永洋的名字,但对方并没有告诉他,只说在上学。“这么优秀的一个孩子,一定要让学校知道,好好表扬他!”之后樊栓箭几经寻找,才找到谭永洋所在学校的老师,将自己看到的经过说了出来。

  “作为一个非专业人员,他采取的急救措施得当、及时,为我们后续的治疗提供了帮助。”三门峡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李志超告诉记者,老人病情主要为颅内出血,正在该医院接受治疗。

  谭永洋告诉记者,初中时学校曾发《安全小册子》,他觉得很有用,会经常看看。上高中后,谭永洋还担任着学校足球队的守门员,队员受伤接受急救处理时,谭永洋都很细心学习。“平时在班里就很热心,教室里的桶装水,经常就是他来换。”谭永洋的班主任李辉说。

  谭永洋救人的事,在网络和微信圈传出后,也引来众多网友的纷纷点赞。6月1日,三门峡市一高对谭永洋进行表彰,为其颁发“三门峡市一高见义勇为身边好人”证书。

  线索提供韩治斌

编辑:杨泽坤

相关热词搜索: 急救知识 急救处理 急救措施 高一年级 男生 昏迷 老人

上一篇:浙江明年实行实名收寄快递 市民担心会泄露隐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