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长拜神树险酿火灾 孩子发挥好坏与祈福无关

社会新闻 四川新闻网 2015-06-02 09:54:43
[摘要]家长拜神树险酿火灾,6月1日,安徽省六安市毛坦厂中学,近千名高三陪读家长不断涌入“神树”所在的窄巷中,赶在零点抢拜“神树”。

  6月1日,安徽省六安市毛坦厂中学,近千名高三陪读家长不断涌入“神树”所在的窄巷中,赶在零点抢拜“神树”,抢烧高考前最后一个农历十五的头柱香,祈求孩子在高考中博得高分。香火的火苗四处飞窜,热浪滚滚,难以靠近的陪读家长仍在不远处下跪祈福。香客们不断将手中的香火扔进火堆里,引燃了“神树”下方的石棉瓦顶棚和百余根祈福带,过旺的香火火势一时间难以控制,险象环生。

  这个事件很好理解,虽不知高考前最后一个农历十五的头柱香到底代表了什么,但既然与农历十五有关,那就很有可能是一种传统习俗。先不说这个习俗是否管用,单就差点造成火灾,就够让人心惊肉跳的了。

  家长们的心情我完全能够理解。但是,家长们抢着烧香的行为,我却不能苟同。

  高考,决不仅仅是单纯的文化考试,既是考学生学的怎么样,也是考学生是否能发挥出来。说白了,高考是对学习能力的考量和心理素质的考量。一些家长怕孩子考场发挥不好,搞些所谓传统活动祈福,期待孩子超常发挥。岂不知,发挥好的都是心态稳定的学生,发挥不好的,再怎么祈福也是白费功夫,归根到底还是要培养孩子的全面素质。

  在官场上,一些官员也出现了同样的问题,不信马列信鬼神,不靠自己努力靠迷信,甚至是不惜为此劳民伤财,这就是患上了“思想病”、犯了“心理罪”。这些人歪曲了现实,绑架了传统,甚至形成了一股歪风。这股歪风破坏了我们真正的优秀传统,甚至伤害到了中华民族立身的根本。

  中华民族传承5000年的文化传统,支撑着我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艰难险阻。现在,这些传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面临被篡改、扭曲。这些问题与个别官员的迷信活动不无关系,甚至是大有关系。加之一些别有用心的不法之徒推波助澜,从中渔利,造成了我们传统文化的迅速流逝。

  文化强国,绝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当前世界上主要的经济、政治、军事大国都是文化强国。文化传统对于中国来说尤为重要,如何强化我们的文化传统,对其进行正确的引导和改造,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的需要,我们的党和政府责无旁贷,我们的党员干部更要起到带头作用。

编辑:李雯

相关热词搜索: 家长拜神树险酿火灾

上一篇:乌鲁木齐一洗车房现“洗车模” 着比基尼清凉互喷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