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关注 > 正文

别把“高考房”想得那么美好

华商关注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于静 2015-06-04 08:42:36
[摘要]相比而言,现在的“高考房”功能则弱化了很多,高考考点距离考生家再远,不会远过一个城市圈的距离,不存在考生不住“高考房”就会耽误考试的情况。

  临近高考,河南郑州一些酒店纷纷推出了针对考生的“高考房”和高考套餐,就连考点周围的民宅都挂出了“高考床位出租”、“高考状元住宅”的招租信息,有的一天就要价2000元。即使如此,现在考点周边的大小酒店也基本被预订一空。(6月3日《东方今报》)

  去年我的一位朋友就面临这种状况,孩子高考前,他多次从家里开车到考点来回测试路上的交通情况,以便决定考试完孩子回家住还是在考点周围酒店住。当时我们都笑他小题大做,现在看来,我的朋友那时虽然紧张,但没有失去理性,最起码他还知道实地考察一番。相比而言,不少家长就有些盲目了。他们只看见“高考房”离考点距离近的好处,就把这当成能让孩子“高中”的保障之一,抱着这么多年都熬过去了不差这一把的心理,面对疯狂的“高考房”,眼睛都不眨,纷纷预订。

  其实古代也有“高考房”,并且受追捧程度一点不亚于现在。古时候交通本来就不便,加上考试路途遥远,考生不管是赴省应试,还是进京赶考,都要住在客栈里,于是一些店家就把自己的客栈取名为“状元楼”、“高升客栈”等。而一些考生为了讨个好彩头,也愿意选择这些“高考房”入住,但这更多是一种现实的选择,总不能让他们考完一场骑着马跑回千里之外的老家吃饭睡觉,完事再快马加鞭回来吧。

  相比而言,现在的“高考房”功能则弱化了很多,高考考点距离考生家再远,不会远过一个城市圈的距离,不存在考生不住“高考房”就会耽误考试的情况。不可否认,“高考房”确实有很多“卖点”:距离考点近、出行方便、食宿便利等等。但是不要忘了人体都有一个生物钟,每到一个新的环境都会受到干扰,尤其是面临高考压力的考生,突然换了一个环境,陌生而又新鲜,肯定会带来很多的不适,影响睡眠质量,不利于他们以最佳的状态应对高考。别把“高考房”想得那么美好,面对疯狂的“高考房”,考生家长首先应当保持理性,根据实际情况,征求孩子意见,然后再决定是入住“高考房”,还是让孩子睡自家的床。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高考房

上一篇:个税改革方案“年内出台”?必须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