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争分夺秒!4天来中央如何部署客轮翻沉事件急速救援

关注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06-06 09:35:20
[摘要]编者按:“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对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领导和组织有关方面迅速行动、开展救援。

  编者按:“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对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领导和组织有关方面迅速行动、开展救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工作组直接指挥下,湖北、湖南、重庆等地党委和政府、中央有关部门统一行动,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及海事部门迅速调集力量、全力投入救援。

  6月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了国务院事件救援和处置工作组关于“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情况的汇报,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认为,“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发生后,人员搜救、伤员救治、善后处理以及原因调查等工作正在有力有序进行。在这次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中,有关方面反应及时,救援有序,措施得力。

  会议强调,事件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工作任务相当艰巨。各有关方面要以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争分夺秒抓紧做好各项工作。当前,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继续做好人员搜救和伤员救治。要坚持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军地各单位要加强协调联动,组织潜水员继续进行水下搜救,逐层逐间仔细搜寻。要坚持科学调度、科学施救,同时注意救援船只和人员自身安全。各有关方面要大力支持人员搜救工作,切实保障救援工作有效开展。要调配医疗专家和资源,千方百计抢救受伤人员。

  二是要深入细致做好善后工作。这次事件遇险人数多,做好家属安抚等善后工作十分重要。各有关地方党委和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耐心细致开展工作,切实体谅家属悲痛心情、做好安抚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三是要严肃认真开展事件原因调查。要组织各方面专家,深入调查分析,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不放过一丝疑点,彻底查明事件原因。

  四是要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工作。要按照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原则发布信息,主动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

  五是要加强对事件处置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加强统筹协调,协助地方解决事件救援和处置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研究确定相关政策措施。各有关地区和军地有关部门要加强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做好事件救援和处置各项工作。

  回顾:事件发生后 中央一系列部署

  习近平立即对事件作出重要指示

  6月1日21时30分许,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属旅游客船“东方之星”轮在由南京驶往重庆途中,突遇龙卷风发生翻沉。

  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国务院即派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搜救工作,湖北省、重庆市及有关方面组织足够力量全力开展搜救,并妥善做好相关善后工作。同时,要深刻吸取教训,强化维护公共安全的措施,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立即批示交通运输部等有关方面迅速调集一切可以调集的力量,争分夺秒抓紧搜救人员,把伤亡人数降到最低程度;同时及时救治获救人员。

  6月2日

  李克强代表习近平总书记急赴事件现场指挥救援工作

  2日一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习近平总书记急飞事件现场,指挥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

  李克强在飞机上召开紧急会议,听取交通部等有关部门和解放军、武警部队负责人汇报,部署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在武汉一下飞机,李克强就紧急驱车200多公里,赶往位于监利县的客轮翻沉现场。途中,李克强与前方保持密切电话沟通,了解救援进展,并对救援工作提出要求。

  李克强看望客船翻沉事件获救伤员

  6月2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湖北省监利县人民医院,看望客船翻沉事件获救伤员。

  65岁的朱红美是当天中午首位由潜水员救出的伤员。当时李克强正在沉船附近水域的指挥船上现场指挥救援。病房内,总理快步上前握着病床上朱红美的手说:“我看着你被救上来的。潜水员背着你出来的时候,你精神还好。”

  李克强连夜召开会议部署进一步救援工作

  2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湖北监利县连夜召开会议,就客船翻沉事件下一步救援工作做出部署。

  会上,湖北省和交通运输部、民政部等部门,人民解放军现场救援负责人先后发言,汇报了救援最新进展,谈了意见和建议。听取大家发言后,李克强就做好下一步救援工作提出六点要求。

  6月3日

  李克强再赴客船翻沉现场看望救援人员 代表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感谢

  6月3日一大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冒着大雨,再赴客船翻沉现场,统筹指挥救援工作,看望在一线争分夺秒、在恶劣天气中通宵作业、轮番下水的潜水员等救援人员。

  李克强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向奋战在救援一线的部队、武警官兵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说,当前救援任务很艰巨,需要大家全力投入,连续作战。相信你们一定能够善始善终把任务完成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马凯主持召开国务院事件救援和处置工作组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3日晚在湖北监利主持召开国务院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属“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救援和处置工作组会议,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具体部署,要求坚持把救人作为第一要务,科学、有力、有序做好救援和处置工作。

  6月4日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

  6月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了国务院事件救援和处置工作组关于“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情况的汇报,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事件情况汇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关于“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救援和应急处置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的汇报。

  马凯安排部署翻沉客轮船体扶正的各项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4日下午在湖北省监利县客轮翻沉事件事发现场,召开国务院“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救援和处置工作组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翻沉客轮船体扶正的各项工作。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东方之星 李克强 客轮 救援工作 事件处置 事件应急 部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救援人员 中共中央总书记

上一篇:网络安全 共享还需共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