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一个小城的爱心动员

关注 人民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顾兆农 刘志强 付 文 程远州 2015-06-06 10:31:51
[摘要]在监利县城,像王伟一样,全县200多台的士、1500多辆私家车自觉系上“黄丝带”,为家属及来监各方相关人士提供引路、搭载等免费服务。在2日清晨,监利县即公布了一部办公电话和一部手机号码,24小时不间断接受家属咨询,引导家属来监利。

  “不要钱,你赶紧去忙吧。”6月5日上午,参加完南京籍遇难者家属座谈会的陈先生打了一辆出租车回宾馆,下车付钱时,“的哥”王伟指了一下绑在车前镜上的黄丝带,阻止了他。陈先生愣了愣神,又点点头,下车了。在沉船事件中,陈先生的岳父遇难,他4日从苏州赶到了监利。

  在监利县城,像王伟一样,全县200多台的士、1500多辆私家车自觉系上“黄丝带”,为家属及来监各方相关人士提供引路、搭载等免费服务。实际上,不止是交通,医疗救护、餐饮住宿、接待办公……监利已经调动了全县的力量参与沉船救援。

  这场全民志愿服务从2日一早便开始了。

  从2日起,监利市民自发开展了全城志愿服务行动。县内部分企业为救援工作人员提供了食宿场地和物资,各社会志愿组织也设立咨询点,有近1500人自发地为家属提供咨询、帮助服务。

  在2日清晨,监利县即公布了一部办公电话和一部手机号码,24小时不间断接受家属咨询,引导家属来监利。他们在随岳高速监利入口处设置了接待站,在医院、宾馆等地设置了咨询点,组织了183支工作队、共1200名工作人员,按照一个乘客安排3名工作人员的标准,为旅客家属提供食宿、医疗、交通、精神抚慰等方面服务。针对部分家属的要求,在不影响搜救工作前提下,还有序组织了部分家属到事发水域上游寄托哀思。

  3日下午,监利县内媒体发布缺少房源信息后1个小时之内,就接到了市民自愿提供的200多套房源,很多市民都将自己的住房收拾干净,来满足家属需要。城区各酒店宾馆都纷纷行动,贴出告示,为家属提供免费食宿。虽然高考在即,所有预定了酒店的家长、考生也顾全大局,主动腾出房间,把更多公共资源拿来保障救援、接待家属。

  千禧大酒店老总胡贵霞,6月2日一大早就跑了两趟现场,试图做点什么。她买来一批矿泉水送到救援现场,表示她的酒店为乘客家属提供免费住宿,现在30个客房全部住满。她还每天都为前方救援人员送去上千份盒饭。她的孩子交给别人带,每天忙到晚上12点。胡贵霞说,自己是上东湾人,离翻船事件发生地很近。这样做,家里人非常支持她。“今天,还有宜昌不相识的人要送100个枕头过来,还有送鸡蛋的,上午来了5个中学生,要求做志愿者。”她说,“我请他们帮着发矿泉水。”她的哥哥5日又腾出一间房,正在打扫,准备扩大接待能力。

  监利县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也都承担了接待任务。

  监利县国土局办公室主任王志成,负责接待福州10位乘客家属。这几天,全局加上二级单位的120多人,全员出动,接待了57名家属。国土局地价事务所张波清负责接待一位乘客的3位亲人,分别是这位乘客的女儿、女婿和哥哥。这位女同志生孩子不到一个月,身体虚弱;哥哥年近70岁,高血压。因此他和同事接待格外细心,三餐都是端上桌后,才叫他们到餐厅来吃饭。

  5日下午,记者在监利上信城武警部队驻地看到,志愿者往来不绝。一位战士说,刚刚市民还捐来了洗澡机。县水务系统的职工志愿者,得知部队需要冰柜,大家自己出钱,买了4台冰柜刚刚送过来。

  在监利县玉沙小学,大门两侧长长的栏杆上挂满了黄丝带,上面写满了孩子们的祈愿。这样的祝愿弥漫在整个监利,小城满是大爱。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黄丝带 小城 监利县 志愿服务 考生 住宿 家长 高血压 国土局 酒店宾馆

上一篇:逐梦“创时代”——世界瞩目中国经济新活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