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大国大爱 众志成城

关注 中国日报网 作者:陈昭晖 2015-06-08 20:52:56
[摘要]6月1日晚,“东方之星”在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水域遭遇不测,456人的安危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我们看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当地政府当机立断,“调集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救人”,反应及时到位、救援有序井然、措施得力显著。我们有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家国情怀,挣脱创伤的枷锁,更加坚定地前行。

  6月1日晚,“东方之星”在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水域遭遇不测,456人的安危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在沉船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第一时间做出重要指示,要求迅速集结各方救援力量,“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生命”,并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向外界传递出清晰的信号:全力救援、善后处理、彻查原因。

  大国之情,万众一心。事件发生后,李克强总理“飞机换汽车,汽车换轮船”,长途跋涉,马不停蹄,赶赴一线现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指挥客轮翻沉事件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正确指挥下,中央有关部门联合长江中游流域的地方党委政府,统一行动,迅速调集交通、海事、航道、公安、消防、武警、部队等力量,开展全方位综合搜救。我们看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当地政府当机立断,“调集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救人”,反应及时到位、救援有序井然、措施得力显著。

  大爱之心,众志成城。在这场争分夺秒的生命大救援中,中国式正能量不断涌现,瞬间感动众生:潜水员官东“那一刻只想着赶紧救人”,险些被急流冲走;湖南岳阳两个村民自发驾船,冒着大风大雨救起落水者并将其送到医院救治;湖北监利上千辆出租车和私家车系着黄丝带,免费接送沉船乘客家属;一名网友在微博感慨“我最感动的是为了降低水位方便救援,三峡大坝蓄起了水”,短短两天内获得12万逾次的转发和4万多个点赞。我们看到,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国人变得成熟与理性:哭声少了、指责少了、慌乱少了、绝望少了,已经更加自信、更加沉稳、更加有力、更加坚定。

  大国情怀,旨在强调“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以人为本,就是要以人的生命为本,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要以国家的名义,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大爱之心,旨在强调“分秒必争搜救生命”,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所以我们既不随意抛弃,也不轻易放弃,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希望。这场举国救援、举力相助的大搜救行动,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政府以政治责任、国家责任、社会责任为己任,对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高度重视。

  灾难面前,上下同心。党中央、国务院第一时间迅速采取行动,始终与人民血脉相连,彰显中国力量。

  灾难面前,人间有爱。救援人员无畏艰险,不怕牺牲,全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度难关,彰显中国爱心。

  灾难面前,绝不低头。我们有战胜灾难的决心和勇气,我们有战胜灾难的信心和底气,彰显中国精神。

  大国之情,大爱之心。越是在困难面前,中华民族就越英勇而不屈;越是在危难时刻,中国人民就越团结和坚强。我们有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家国情怀,挣脱创伤的枷锁,更加坚定地前行。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大爱 党中央 瞬间感动 长江中游流域 大国 东方之星 人民 监利 降低水位 政治责任

上一篇:陈云长女陈伟力:习近平力主反腐 我们都非常支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