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参与全球治理应对新兴国家崛起 G7越来越力不从心

关注 新民晚报 作者:商婧 郭洋 2015-06-08 21:37:45
[摘要]在国际经济格局变迁背景下,由传统发达工业化国家组成的七国集团面临如何参与全球治理和应对新兴国家崛起的双重挑战。在乌克兰问题上,德法在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展开斡旋,试图推动明斯克新协议全面落实;美国却希望进一步压制俄罗斯,甚至不惜隔岸观火;

  在国际经济格局变迁背景下,由传统发达工业化国家组成的七国集团面临如何参与全球治理和应对新兴国家崛起的双重挑战。

  触角从经济到政治

  面对新兴经济体的迅速壮大,七国集团或将利用本次峰会分析当今国际局势和世界经济形势,对西方国家未来应如何扬长避短、应对挑战进行战略性反思。

  经济议题是七国集团建立之初的主要议题,而如今七国集团也在将触角伸向政治领域。但目前的现实是,它可能会由于自身实力的下降而越来越力不从心。

  多个议题立场不同

  七国集团貌似团结,但在处理“俱乐部”外部事务、协调全球政策方面,却表现出立场不尽相同。

  在乌克兰问题上,德法在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展开斡旋,试图推动明斯克新协议全面落实;美国却希望进一步压制俄罗斯,甚至不惜隔岸观火;

  在亚太问题上,日本对南海表现出极大兴趣,务实的欧洲人则更愿意专心发展同亚洲新兴国家之间的经贸关系;

  在经济问题上,英国3月宣布申请以意向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由中国倡议成立的亚投行,德法意紧随其后,美日则按兵不动。

  内部存在信任危机

  七国集团内部也存在信任危机。

  监听事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13年6月,美国情报机构大规模监听事件曝光;今年4月,曝光资料显示德国情报机构长年充当美国监听欧洲目标的帮凶。

  另外,由于“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关系到欧美的巨大经济利益和未来国际经济规则制定主导权,欧美在准入标准等方面各怀心思,谈判进展甚微,协议最终实现遥遥无期。 (商婧 郭洋)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七国集团 全球治理 俱乐部 德法 监听 立场 应对挑战 经贸关系 投行

上一篇:陈云长女陈伟力:习近平力主反腐 我们都非常支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