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京杭试水无人超市 有人"白拿"诚实付款率约八成

社会新闻 中国日报网 2015-06-09 10:32:05
[摘要]6日在杭州、北京进行了一场“诚信测试”——超市里没有收银员,柜台上摆着收款二维码和流程图,自己算算买了多少,可以选择支付宝扫码在手机上付款,整个过程由顾客自助完成。

京杭试水无人超市

京杭试水无人超市 有人"白拿"诚实付款率约八成

  6日在杭州、北京进行了一场“诚信测试”——超市里没有收银员,柜台上摆着收款二维码和流程图,自己算算买了多少,可以选择支付宝扫码在手机上付款,也可以把零钱投进收钱箱,整个过程由顾客自助完成。6日当天,在杭州和北京,首次出现了两家这样的“无人收款”便利店。

  这场“无人超市”试验由个人征信机构芝麻信用联合全时、华润旗下的便利店分别在京、杭两地展开。根据主办方7日披露的盘点情况,诚信付款的顾客占多数,也有人少付款,或是不付款“白拿”,其中杭州的试点超市6日当天卖出1.67万元商品,收到顾客的自助付款1.37万元,诚实付款率约八成。

  杭州的这家“无人超市”位于市区的一幢写字楼一楼,住宅小区门口。6日上午记者来到这里时,自助付款服务已经开始。对于无人收款,现场看到的情形是这样:两个小伙子拿了可乐去付款,才发现收银台没人,研究了一番流程指示,掏出手机用支付宝扫码付了钱。一位年轻姑娘来买优酪乳,扫完二维码输入总金额,付款,装进自带的手提袋。

  也有不适应的顾客。两位女顾客来店里购物,确定没人服务,走了。她们说:“不用支付宝,也没带零钱,太麻烦,不买了。”

  不过“无人超市”很快遭到了挑战。芝麻信用位于北京的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称,在北京试点的便利店里,有顾客冲着无人收款来“抢购”——进门就说,自助消费是吧?然后拍10元钱在桌子上,转身拿烟拿酒,好烟没了还问,能放点好烟吗?还有顾客进店专挑贵的装进袋子,然后直接走人。

  “无人超市”也是一场考试,考的是诚信。有人以身作则,教孩子讲信用,也有人趁着没人监督赶来白拿。有网友评论说,这样的测试结果算是“意料之中”,建设诚信社会需要完善信用体系和制度约束。如果生活中的点滴行为能与信用挂钩,让讲信用的人一路通畅,有望给诚实守信筑起基底。

编辑:唐桂涛

相关热词搜索: 京杭试水无人超市

上一篇:探访新规出台后的Showgirl面试现场 下一篇:网络动漫黑名单:你爱的动漫被“黑”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