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湖北监利小城里的“特殊”高考

关注 新华网 作者:杨绍功、黄艳 2015-06-09 15:03:21
[摘要]8日下午,当监利县的高考考生们从考场里走出来时,距离县城十多公里外的“东方之星”客轮上排查清理工作也已结束。 5日,高考前两天,史太龙和父亲来到县城的阳光大酒店退房,同时退出房间的还有他的几十个同学和老师。

      新华网武汉6月8日电(记者杨绍功、黄艳)8日下午,当监利县的高考考生们从考场里走出来时,距离县城十多公里外的“东方之星”客轮上排查清理工作也已结束。监利县6000多学子的高考与“东方之星”沉船救援历史性地联系在了一起。

      大埦高中高三学生史太龙仍记得,6日上午他和同学从家里出发时,已扶正出水的“东方之星”船内搜救仍在紧张进行;7日上午刚刚开考,大家还隐约听到江边哀悼遇难同胞的汽笛声。

      “东方之星”号客轮在监利县附近长江水域翻沉后,从各地赶来的救援人员、旅客家属等数千人,将这个小县城的数百家宾馆客栈挤得满满当当。

      5日,高考前两天,史太龙和父亲来到县城的阳光大酒店退房,同时退出房间的还有他的几十个同学和老师。他家所在大碗农场距离县城30余公里,开车需要近45分钟。为了安心备考,5月中旬他和父亲在这里订了客房,听说还有沉船旅客亲属没地方住,他决定把房间让出来。“把房间留给更有需要的人,也算为救援做贡献。”

      复习资料、洗漱用品、换洗衣物……高考前一天,在监利一中学养楼宿舍里,史太龙把简单的行李放下就去看考场,不住酒店没有让他感觉不方便。一天前,该校高一高二的学生刚把宿舍清理干净,留下蚊帐、枕头和被褥,让来参加高考的哥哥姐姐们拎包就可以住下。监利一中副校长袁全芳说,该校为接待考生腾出了1600多个床位。

      “改家长陪考为老师陪护,改酒店住宿为学校安置,改分散自理为集中保障。”监利县教育局局长赵更生说,沉船事件发生后,当地教育部门就对高考工作进行了新的安排。监利县今年将有6300多名考生在县城6个考点、212个考室参加考试。考点学校清理出4000多个床位安排考生住宿,并按每人每天70元的标准为考生提供免费餐饮,让考生们可以安心考试。

      8日下午,在监利县社会实践学校的宿舍里,来自新沟中学的60多名监考老师,正收拾准备第二天离开县城。考前,他们让出了数十间酒店客房,住到了这个热水都没有的地方。该校教师左世友说:“虽然条件差点,但我们克服困难完成了监考任务,也是一种正能量。”

      “高考结束了,我们有的老师和学生会去做志愿者。”监利中学校长李长海说,与救援联系在一起的这次高考,对于监利县的考生和老师而言,这注定是一次特殊的高考。

  (责任编辑 陈剑)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监利中学 高考考生 东方之星 史太龙 监考老师 考试 考点 客栈 学生会

上一篇:国际社会继续就“东方之星”客船翻沉事件向中方表示慰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