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调查工作全面深入展开

关注 新华网 2015-06-10 18:48:00
[摘要]新华网北京6月10日电 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属“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之后,党中央、国务院对事件调查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不放过一丝疑点,彻底查明事件原因。

  新华网北京6月10日电  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属“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之后,党中央、国务院对事件调查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不放过一丝疑点,彻底查明事件原因。6月2日晚,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搜救工作指挥部会议上当即决定,成立国务院“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调查组,立即展开调查工作,彻底查明事件原因,给遇难者家属和社会公众一个负责的交代。

  调查组由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杨栋梁任组长,成员包括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民政部、水利部、中国气象局、湖北省和重庆市有关负责人,并聘请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及国内气象水文、航运安全、船舶设计制造、水上交通管理和信息化、法律等方面20多位权威专家,组成60多人的调查团队展开调查。调查组内设气象、船舶建造改装、船舶适航和船员适任、长江航运安全监管、综合协调五个组,专门制定了周密的调查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并建立每日碰头会、专家会商、舆情分析等制度,确保调查工作严密有序、准确高效。

  连日来,国务院调查组坚持“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扎实细致地展开各项调查工作。一是深入开展谈话询问。调查组组长带头,先后与生还旅客、船长和船员,船舶企业负责人、船舶设计建造改装人员、同水域相邻船舶有关人员和目击者、地方海事部门和交通运输部有关部门、旅行社等相关人员进行了详尽细致的谈话问询,已形成谈话笔录200多份共50余万字。二是科学进行气象勘查分析。气象专家组对事发区域两岸风灾区进行实地勘查,及时调取了事发时气象、多普勒雷达监测资料,先后6次组织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和中国气象局专家进行专题研讨,综合分析了气象卫星、天气雷达、闪电定位和地面自动气象观测等资料以及专家现场调查结果,科学研判事发时天气状况。三是认真细致查阅船舶资料。从船舶企业、设计单位、鉴定机构、航道管理部门和监管部门等单位调取了船舶设计图纸、标准规范、资质证书等资料200余份,组织专家不分昼夜进行审阅核实,全面掌握船舶设计、建造、改装、检验、船舶适航和船员适任以及航道、水文等情况。四是及时登船进行现场勘查取证。提前与现场搜救指挥部沟通,确保船舶在吊装打捞过程中驾驶舱得到保护,为调查取证创造条件。船舶扶正后,及时组织专家登船对驾驶室等重点部位进行勘查拍照,调取了船载GPS终端、视频监控资料等关键物证,并联系信息化等方面专家进行恢复读取,了解掌握船舶失事前的航行、驾驶以及遇险应对处置等情况。通过短短数天紧张有序、严肃认真的调查,国务院调查组掌握了许多第一手资料,为最终查明事件原因和性质奠定了基础。

  “东方之星”客轮翻沉涉及因素很多,原因极其复杂,必须通过科学的鉴定论证,必要的模拟实验,才能最终确定。为此,国务院调查组进一步充实加强力量,完善细化调查方案,扎实做好证据搜集固定、船舶图纸审核、稳性试验和受损痕迹检验等后续重点工作,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疑点,每一项调查结果都要有可靠的数据、证据支撑,确保调查工作的真实性、科学性、权威性,确保调查结论经得起科学和历史检验。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东方之星 调查方案 船舶失事 客轮 船舶设计 深入开展 调查组 船舶适航 调查取证 水文

上一篇:“愚公移山”与“中国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