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统万城遗址等4个项目列入世遗预备名单

综合新闻 央广网 作者:雷恺 2015-06-22 14:05:27
[摘要]绸之路拓展项目、党家村古建筑群、西安明清城墙、统万城遗址4个项目成功列入新修改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央广网西安6月22日消息(记者雷恺)今天(6月22日)是陕西省丝绸之路申遗成功一周年。陕西以丝绸之路申遗成功为契机,编制《陕西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规划》,推进全省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工作的提档升级。目前,丝绸之路拓展项目、党家村古建筑群、西安明清城墙、统万城遗址4个项目成功列入新修改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陕西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内涵深厚,所拥有的丰富文化遗存是中华民族悠久文明的见证和民族精神的载体,其丰富性、完整性、至高性特点在全国乃至世界上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为了保护、利用好这些文化遗产,有效推动全省文物保护管理工作水平整体提升,以“丝绸之路”申遗为契机,陕西专门制定了《陕西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规划》。

  据了解,目前,丝绸之路拓展项目、党家村古建筑群、西安明清城墙、统万城遗址4个项目成功列入新修改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同时,《规划》对陕西省重要文化遗产进行了梳理,重点遴选出我省包括黄帝陵、石峁遗址、汉唐帝陵等14处60个能够代表中华文明、具有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潜力的遗产点,并按照世界遗产的理念和标准,确定当前陕西省申遗工作的目标、内容和工作重点,从管理、技术、研究、展示等方面全面推动遗产保护实践工作,最终实现以世界遗产标准为要求的常态化保护管理模式,达到一流保护、一流管理、一流展示,开创陕西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新局面。

  为了提高《陕西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规划》的合理性、科学性、可操作性,陕西省文物局先后多次召开了专家讨论会,邀请了国内文化遗产保护、规划专家就《规划》提出了意见,为规划的深化、修改、完善提供了有益的指导。目前,《陕西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规划》已经陕西省政府第21次专项问题会议讨论通过,即将下发各地市执行。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统万城遗址 规划 丝绸之路 石峁 申报世界 申遗 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城墙 工作规划 文化遗产保护 政策政务

上一篇:南京警方:“6·20”重大车祸嫌疑人未抓错未掉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