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评:中国护照含金量提高 急不来但要更尽力

社会新闻 中国网 作者:张燕 2015-06-26 10:17:12
[摘要]要提高中国护照的含金量,还需要我们的发展顺应世界大势、不逆潮流,积极参与到国际主流经济、政治秩序中去。这样的限制其实是不必要的,立马可以废除,可瞬间让国民感受到中国护照的含金量倍增。

  要提高中国护照的含金量,还需要我们的发展顺应世界大势、不逆潮流,积极参与到国际主流经济、政治秩序中去。我国政府应该更主动承担起,与自身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相匹配地位的国际责任。

  作者:张燕

  张燕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6月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目前,中国已和99个国家缔结涵盖不同种类护照的互免签证协定,与37个国家签订59份简化签证手续协定或安排。36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给予中国公民落地签证便利,11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允许中国公民免签入境。中国护照的“含金量”成色大大提高。据报道,英国、比利时日前宣布,将于7月1日起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城对中国公民提供一站式签证服务。

  客观而言,中国护照含金量在提高,哪怕是相对去年也有了不少进步。还记得去年,全国政协委员左烨表示,“中国护照的含金量低,免签国非常少。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人均GDP超过2万美元了,可以按地区跟他们(外国)谈,如北上广深、天津重庆啊,这些应该有所差别。”如今,英国、比利时对部分城市提供一站式签证服务,是我们外交部门努力的结果。当然,我们的护照含金量整体还不算高,还需要相关部门做更多的努力。

  所谓护照含金量,公众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免签国家数量,以及这些国家的质量。对我国居民护照免签的国家确实还不够多,而且大多是发展中国家,这根本上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和发达国家相比,所有发展中国家的护照免签国都较少,主要是因为发展中国家的居民收入、社会发展程度,包括法治环境等和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中国目前虽然经济总量达到世界第二,但是人均GDP还较低,因此依旧是欠发达国家。所以,客观地讲,我国护照含金量要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必定有个漫长的过程,急不来。

  但与此同时,也不能否认的是,护照互免签是外交谈判的结果。事实上,我们的经济总量、外汇储备以及国际地位都今非昔比,不少国家对于中国的发展成果还是认同的。譬如近年出国旅游、留学的人数大幅攀升,足以说明中国人的消费能力提高很快。一国对持中国居民护照免签,实际上有利于其经济增长。因此,在外交上我们做更多的努力,理论上也是可行的。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比我国相对落后的一些国家和地区,护照含金量却比我们高,譬如印度。这背后还涉及政治制度、身份认同、价值观念等因素。可见,要提高中国护照的含金量,还需要我们的发展顺应世界大势、不逆潮流,积极参与到国际主流经济、政治秩序中去。我国政府应该更主动承担起,与自身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相匹配地位的国际责任,以赢得国际社会的好评,最终必然有利于提高中国护照含金量。

  同时,中国公民自身也需要努力。一直以来,中国公民在海外形象不佳,还包括非法滞留、打黑工等问题也引起一些国家的不满。这些因素,也影响他国对中国居民护照的认同程度。另外,对中国实行免签或者落地签的国家其实有数十个,但因为中国边检对白本护照出境有着诸多限制,导致国民本可以轻松出国的依旧很繁琐。这样的限制其实是不必要的,立马可以废除,可瞬间让国民感受到中国护照的含金量倍增。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护照含金量提高

上一篇:传本山时代要结束 “文艺座谈会”是转折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