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德国学者及读者:卢森堡学者西藏专著有助于消除西方社会对旧西藏的“迷思”

关注 新华网 作者:班玮 商婧 2015-07-02 17:55:28
[摘要]南因果还认为,艾廷格的这两本书是对西藏问题解疑释惑的样板之作,值得向所有对西藏感兴趣的读者推荐。读者西格弗里德·克雷布斯写道,《围绕西藏的斗争》对在西方广泛流传的、对西藏地区冲突背景的“无知”认识做出了理论性和有根据的分析。

  新华网柏林7月2日电(记者班玮 商婧)德国学者南因果和一些读者对卢森堡学者阿尔贝特·艾廷格撰写并于前不久出版的两部专著《自由西藏?》和《围绕西藏的斗争》给予了积极评价,认为这两部专著值得推荐,有助于消除西方社会对旧西藏的“迷思”。

  曾对西藏进行过实地考察的德国汉学家、民族学家南因果博士读完这两本专著后对新华社记者说,目前在德语图书市场上确有一些谈论西藏历史或现实政治的书籍,但观点大都比较接近所谓的“西藏流亡政府”,而批评性的、与所谓主流观点不一致的西藏问题德语出版物极少。在这种情况下,阿尔贝特·艾廷格这两部专著的出版自然引人关注。艾廷格做了一件或许早该由专业藏学家去做的事情。南因果还认为,写作这两本书需要勤奋、严谨以及敏锐、警觉的判断力,艾廷格先生显然充分具备这些素质。

  南因果说,《自由西藏?》一书谈论的是1959年前的旧西藏,作者希望借此清除在德语国家广为传播的关于旧西藏的种种“迷思”。这些“迷思”称,旧西藏是个和平、和谐、无暴力的幸福社会,是一个宗教的,知足、自在、悠闲的天堂。这些有关旧西藏社会的描述显然与事实相去甚远。然而可悲的是,这些描述居然能广为传播。之所以如此,主要应归因于“藏独”人士的宣传,还有一些轻信的、对西藏不甚了了的媒体人心甘情愿地传播这些无稽之谈。

  南因果说,艾廷格努力对西方近两百年关于西藏的出版物进行了评估,发现并令人信服地证明,一些关于西藏的书籍中不乏事实和历史真相。但这些真相显然被那些困在对旧西藏“迷思”中的代表人物有意识地、系统地进行了掩饰,而不少被牵着鼻子走的随大流者显然根本就没有认真读过那些书籍。艾廷格让读者清晰地看到了一个充满贫困、不幸、暴力,被一个衰败的专制体制统治,没有公正、没有平等的旧西藏社会。

  南因果还指出,在《围绕西藏的斗争》一书中,艾廷格一方面谈论了西藏历史,以回答西藏是否有理由独立的问题;另一方面探讨了流亡藏人从1959年至今的政治活动,以回答人们是否应该参与所谓“西藏团结”运动的问题。艾廷格从历史和政治两个方面,揭露了“藏独”势力宣传的一派谎言,展现了西方一些受众在此问题上轻信、肤浅和心甘情愿被人利用的现状。而这一现状形成的原因是,有些人情愿相信“美好”的“迷思”,而不愿相信“会让人心烦意乱”的事实。但如果认真读过这本书,漠视事实显然就会更困难了。

  南因果还认为,艾廷格的这两本书是对西藏问题解疑释惑的样板之作,值得向所有对西藏感兴趣的读者推荐。

  读过艾廷格这两本书的不少读者也在网站上留言,积极评价这两本专著。

  读者玛丽—埃莱娜·特卢雷兹写道,《自由西藏?》一书通过大量资料介绍了1959年及之前的西藏社会。那时的西藏地区,民众事实上生活在恐怖统治中,许多人遭遇不幸甚至死亡,经济和文化发展停滞一个世纪之久,对此,达赖喇嘛应承担全部责任。这本书令人兴奋,它内容丰富,展现了一幅完全不同于以往的图景。

  读者皮特·施勒希特写道,《自由西藏?》是一本值得推荐、非常吸引人的读物。它打破了西方国家对于西藏和藏传佛教的模板式描述,展现了迄今为止在西方社会中完全被误读的关于旧西藏的图景。作者在书中对1959年以前的西藏社会状况进行了全方位透彻描写,那时的社会特点是:压迫、剥削、蒙昧、腐败和阴谋。作者在书中详细地引用了大量文献,其中很大一部分来源于那段时期游历西藏或对西藏进行观察的富有经验的人士。因此这本书所展现的,是迄今为止(在西方国家)被完全误读的图景。

  读者西格弗里德·克雷布斯写道,《围绕西藏的斗争》对在西方广泛流传的、对西藏地区冲突背景的“无知”认识做出了理论性和有根据的分析。在艾廷格看来,近60年来,正是由于这种“无知”,欧洲和北美地区不少人在达赖喇嘛和西方国家宣传下,对中国的偏见根深蒂固。这本书事实上是关于历史事实和相关背景的讨论。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迷思 自由西藏? 围绕西藏的斗争 1959年 无知 德国汉学家 达赖喇嘛 流亡政府 藏人 藏传佛教

上一篇:“国家自主贡献”彰显中国担当(钟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