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城镇居民医保开始缴费 首次参保需要啥资料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周艳涛 2015-07-05 07:19:09
[摘要]新生儿在出生后6个月内参保并足额缴纳出生当年基本医疗保险费的,从出生之日起享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这些问题你清楚吗?

  “我之前没有缴,今年该咋缴?”“我娃18岁了还上高中,该咋缴费?”…….7月1日起,西安市城镇居民医保开始缴费,不少读者纷纷打来电话咨询。

  3日,华商报记者就读者关心的几个热点问题,请西安市人社局等相关部门进行解答。

  1

  儿童缴费标准为何提高20元?

  今年居民医保缴费时间为7月1日—11月30日,待遇享受期为2016年1月1日——2016年12月31日。

  西安市人社局有关人员表示,今年缴费标准有所变化,少年儿童每人缴纳50元,比原来增加了20元。其中,低保、重度残疾及低收入家庭的少年儿童缴纳20元。城镇非从业居民每人缴纳180元,与原来一样。其中,低保、重度残疾的城镇非从业居民及低收入家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缴纳20元。

  为何少年儿童缴费标准提高了20元?人社部和省人社厅今年出台相关规定,提高居民医保的筹集标准,其中个人缴纳部分,少年儿童不低于50元,相应的财政补助今年也提高了。

  2

  今年取消贴花咋证明缴过费?

  今年取消了居民医保参保贴花环节,居民缴费后即可享受相应待遇期的医保待遇。不少读者担心,贴花是缴费凭证,取消贴花会不会出现缴费了,但系统却显示没有缴费的情况?西安市人社局有关人员表示,居民在银行缴费后,银行出具缴费专用票据,以此证明居民缴费成功。

  3

  前几年没缴费现在咋补缴?

  不少读者咨询,前几年没有及时参保,现在缴纳如何补缴之前的,补缴多少?

  据介绍,2007年实施的西安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规定,符合参保条件的城镇居民未按要求在6个月内办理参保登记和缴费手续的,以后参保时除正常缴费外,个人还应全额补缴本办法施行之日起至参保时的医疗保险费,西安市各区县在2009年全部启动,所以补缴最早从2009年开始。

  举例说明:

  一、段女士2011年1月落户西安后,根据政策规定在6个月内参保,成人当年只需要缴纳180元就可以了。以后每年在缴费期内按照180元缴纳。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参保 居民医保 新生儿 政策政务

上一篇:2.5厘米的水足以淹死孩子!安全过暑假注意这10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