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广西柳州文物保护现冰火两重天 部份遗址商用堪忧

国内 中国新闻网 2015-07-05 15:36:45
[摘要]在距离胡志明旧居不到5公里的另一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柳州旧机场及城防工事群旧址,却有着截然不同的景象。

广西柳州文物保护现冰火两重天部份遗址商用令人堪忧

  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长期聘请专人进行管理维护,建筑物依然保持着相当良好的面貌和状态。 黄威铭 摄

广西柳州文物保护现冰火两重天 部份遗址商用令人堪忧

  柳州“飞虎队”遗址,门口用油漆写着““飞虎队”几个简陋的大字。 黄威铭 摄

柳州旧机场及城防工事群旧址营房A区,长满了比人还高的杂草和灌木,部分地块上还种着玉米、红薯苗、芋头等农作物。 黄威铭 摄

  柳州旧机场及城防工事群旧址营房A区,长满了比人还高的杂草和灌木,部分地块上还种着玉米、红薯苗、芋头等农作物。 黄威铭 摄

  中新网柳州7月4日电 (周潇男 黄威铭)于1994年被列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广西柳州,目前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处。记者连日走访调查发现,目前柳州“国保级”文物单位保护现冰火两重天现象,有的文物保护单位有专人看管,保护良好;亦有年久未修或已做商用,现状令人担忧。

  位于柳州市鱼峰山脚下的胡志明旧居和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两座风格迥异的民国建筑隔街相望,相距仅百米,至今保护完好。其中,胡志明旧居自2002年9月经大规模修缮并对外开放后,一直聘请专人进行管理维护。旧居内为加强防盗,还安装了监控探头,每年还进行防火、防白蚁等专项检查。

  记者4日看到,胡志明旧居院内果树葱郁,建筑物依然保持着相当良好的面貌和状态。建筑内部干净清爽,木构件未见有虫蛀的迹象。

  然而,在距离胡志明旧居不到5公里的另一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柳州旧机场及城防工事群旧址,却有着截然不同的景象。作为著名的“飞虎队”遗址,这里平常都是大门紧闭,只是在门口用油漆写着“飞虎队”几个简陋的大字。

  “飞虎队”遗址A区,用石棉瓦与木架搭成的简易栅栏把它和市场隔开。透过残破的栅栏,一栋老旧的建筑“伤痕累累”,显得满目疮痍。营房旁边长满了比人还高的杂草和灌木,部分地块上还种着玉米、红薯苗、芋头等农作物。荒草丛里有丢弃的水鞋、拖鞋等生活废弃品。

  在旧营房B区,仅有的几栋保持比较完好的建筑,已被改建成餐馆,建筑上挂着的“湖南老家”的餐饮招牌格外显眼。

  据柳州市文物局局长潘晓军介绍,“飞虎队”遗址为文物管理部门和柳州西部画家村共同开发。引入西部画家村进驻遗址,文物部门未收取一分租金。

  柳州西部画家村公司部门经理刘军表示,该公司是以非盈利形式协助政府代管,目前主要工作是对遗址建筑进行保护修复、看守、管理,已经投入近700万元,这些资金大部分为公司自筹,少部分由柳州市政府补贴。出租房屋所得租金收入全部上缴财政部门。

  就遗址内种植玉米等农作物的问题,刘军回答称是看守人员的个人行为;公司每年会清理遗址内荒草,连带农作物也会清理。

  柳州市文物局表示,由于柳州机场旧址目前基础设施不完善,文物维修未完成,暂不适宜向社会开放。当局将加大保护力度,加强监管,并积极推进机场旧址的保护工作,力争旧址早日与观众“见面”,充分发挥其文物功能。 (完)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遗址 飞虎队 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 冰火两重天 保护修复 文物部门 旧居 农作物 玉米 胡志明

上一篇:土司遗址申遗成功 中国世界遗产总数已达48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