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观察 > 正文

深圳血液中心为何被“谣言”撞了一下腰

华商观察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鹏 2015-07-08 04:31:50
[摘要]深圳市卫计委近日公布了今年系统内15家单位的预算,今年预算增长了三成。

深圳血液中心为何被“谣言”撞了一下腰

  深圳市卫计委近日公布了今年系统内15家单位的预算,今年预算增长了三成。值得注意的是,人均工资福利最多的为深圳市血液中心,人均工资福利为35.7万元,比其上级单位深圳卫计委还高了一倍多,也领先第二名的深圳市医学信息中心差不多10万元。(7月7日《广州日报》)

  可以想象,这样一个消息不引爆网络都难。固然,任何排序都有个第一第二,但第一名要把第二名甩开一条街的距离,这要是在体育比赛中,自然值得激赏,但这实实在在发生在深圳卫计委系统内15家单位的人均工资上,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就不能不惊呆了,也难免要产生诸如卖血牟利的联想,于是,有人送上了“吸血鬼”的标签,有人感慨再也不献血了,网民的愤怒不难理解。

  所以,深圳市血液中心欠市民一个道歉和一个解释!但这条新闻经过一早上的网络传播之后,有点后知后觉的深圳市血液中心官方微博昨天1点过后终于发声了,称报道是虚假报道,并宣布“下午3:00深圳市卫计委将在罗湖区田贝一路卫计委8楼会议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澄清此事件”,还愤怒地跟帖说“不能让虚假新闻伤害深圳的无偿献血事业”。

  原来是虚假新闻?剧情有点反转的意味,但什么地方虚假了?又虚假到什么程度?直截了当地告诉公众不就得了,再说,官方微博发布信息不是很便捷吗?其中缘由外人不得而知,反正深圳市血液中心惜字如金,只是表态下午三点8楼会议室见分晓!却似乎真的并不在意经由“人均薪酬支出35.7万”新闻所激起的民意还在网络继续发酵和蔓延。不过,有较真的网民找到了《2015年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部门预算》原文,发现“人均工资福利35.7万元”其实是媒体根据文件中的数据计算出来的,深圳市血液中心人员支出3246.59万元,这个数据出错的可能性应该不大,如果有误的话,问题极可能出在了“编制数95人,实有人数91人”这个数据上。

  果真是这样吗?或者说,假如问题就在这里,有什么不可以及时公布的呢?直到临近昨日下午四点,深圳市血液中心官方微博才发布确切信息,果然如网友所料,实际在职人员的真实数据有误,而且错误得很厉害,根本不是91人,而是165人,临聘人员达到74人之多!所以,深圳市血液中心最终回应实际人均工资福利支出预算是19.68万元,并针对性表示“市血液中心业务收入与在职人员工资福利不挂钩”,意在否认网友“卖血牟利”的猜疑。

  至此!深圳血液中心算是让出了第一名,尽管实际人均工资福利支出预算19.68万元已不算少,但比此前作为第三名的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少了近七万元呢!坦率说,临时工不算在“在职人数”内,但工资福利支出却要纳入预算,这并不鲜见,深圳市血液中心此次中枪,原因就在这里。或许,是时候认认真真考虑在预算公开的技术层面解决政府临聘人员这个问题了。也是,北京去年就专门公布过政府部门临时聘用人员数量,临时工现象的治理应该保持不断前进。

  如果不是媒体根据公开数据做了一个简单的除法运算,得出了一个匪夷所思的人均35.7万的“天价工资”,从而引爆网络,而今的事态发展,似乎是深圳血液中心被“谣言”撞了一下腰,但背后所暴露出来的临时工现象不能不得到应有的正视。再者,深圳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不存在“血荒”的城市,这与当地市民的献血热情密不可分。而公益事业,最忌讳的就是信息不透明。但愿相关部门能坦诚相待,否则,伤害的是市民的献血热情。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血液中心 谣言 下腰 广州日报 吸血鬼 血荒 工资福利 微博 在职人员 虚假新闻

上一篇:全国拟表彰百名优秀县委书记 陕西共有4人入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