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83名困蒙古国同胞昨抵陕 刚下车即被涉事公司接走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07-16 04:39:45
[摘要]经多方协调努力,历时50多小时后,因工资被拖欠困在蒙古国乌兰巴托的83名中国籍工人于昨晚10时40分抵达西安火车南站。

\

  华商报讯(记者 杨德合)经多方协调努力,历时50多小时后,因工资被拖欠困在蒙古国乌兰巴托的83名中国籍工人于昨晚10时40分抵达西安火车南站。工人们下车后,即被涉事公司派大巴车直接接回渭南。

  据胡光礼介绍,经过多方协调,日前,涉事公司渭南元盛房产开发有限公司临时支付了工人回国路费。7月13日下午5点多,所有被困工人在蒙古国乌兰巴托登上回国的火车,次日到达我国二连浩特,然后再乘坐汽车到达呼和浩特,再从呼和浩特乘上经过陕西的列车K691,就这样,晚上10点45分,在经历了50多个小时后,终于抵达西安火车南站。

  走出出站口,不少工人仰头望着星空,似乎长出了一口气。“回来感觉还是好一些!”一名工人感慨道。

  据了解,工人们随即被车接走,将直接赶回渭南,“明天我们要跟公司谈工资的事。”胡光礼说。

  在泰国被拖欠工资无法回国 33名中国员工中有5名陕西人

  华商报讯(记者 卿荣波)工资被拖欠了半年多,33名中国籍员工甚至没钱买回国的机票,其中有5名陕西人,包含3名宝鸡人、1名安康人、1名渭南人。他们想念家乡,想回到祖国的怀抱。

  半年没发工资 负责人急了卖废品发点钱

  昨日,其中一名工人从泰国打来国际长途电话给华商报反映,他们之前在无锡的西姆莱斯钢管有限公司工作,5年前,公司在泰国罗勇府罗勇工业园成立了西姆莱斯(泰国)钢管有限公司,他们就跟着去了泰国,从事管理工作或技术员。刚开始公司效益还不错,可后来经营出现了问题,去年12月起就再也没有发工资了,职务工资更是自2014年6月15日就一直拖欠未发。

  2015年4月30日,公司给他们下发了《解聘通知书》,称因公司经营困难,决定于2015年5月31日解除双方聘雇劳动关系,并依照《泰王国劳动法》及公司《员工守则》的有关规定,对泰国工资部分给予经济赔偿(不含中国工资部分),后面还附有赔偿办法。

  工人们说,当时一共给99名工人下发了《解聘通知书》,其中66人放假回国了,从那以后,他们的生活就陷入了困境。“无锡的公司每月会发1403元基本工资,但那是国内的卡,所以出国时我们就把卡留在国内了。”谁想现在公司不发工资,想买个生活用品都不行,更别说买机票回国了。公司负责人被逼急了,就卖掉废品给大家发点钱,“困难时,我们一个星期只吃了两顿饭,我们想要回工资和赔偿,我们想要回国。”

  33名中国籍工人已向驻泰大使馆求助

  据了解,目前这家公司在泰国的还有33名工人,包括江苏籍、河南籍、黑龙江籍、安徽籍等,还有5名陕西人。

  昨日,一名陕西籍员工说,开始的时候,他们也和国内的家人联系,但是因为跨国,家人也不方便给他们打钱,很快他们的电话就欠费停机了,也无法和家人再通话。“在泰国语言不通,生病了都没办法。”在电话里,一名陕西籍员工说着说着开始啜泣。

  7月6日,万般无奈的工人向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发出求助申请,称公司员工多次向公司总经理(法人代表)要求发放拖欠工资及赔偿款,但公司领导一直以各种理由推诿,拖欠工资及赔偿问题至今未得到解决。中国驻泰国大使馆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关注到此事,现在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此进行协调。

  公司负责人称最晚月底解决拖欠问题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和西姆莱斯钢管有限公司多方联系无果,后根据在泰国的工人提供的电话,联系上无锡一名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她说,西姆莱斯(泰国)钢管有限公司于2014年10月9日因经营不善破产,现在处于被法院指定破产重整阶段,他们公司是作为第三方负责后期管理工作的。对于一些工人称还在由无锡的西姆莱斯钢管有限公司缴纳社保,她查询后称,确实如此,“但西姆莱斯(泰国)钢管有限公司和无锡的西姆莱斯钢管有限公司不是子母关系,他们有独立的法人代表。”

  随后,华商报记者联系上西姆莱斯(泰国)钢管有限公司一张姓负责人,他称,在泰国的33名中国籍员工算是管理人员,公司因受到国内总公司影响停产,的确拖欠员工工资约半年,每人六七万元不等。目前,公司引进了新的合作伙伴,正在和债权人商谈,只要有资金进来,最快本周内,最慢月底,拖欠工资的问题就能解决。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西姆莱斯 解聘通知书 员工守则 钢管 泰王国劳动法 蒙古国 安康人 宝鸡人 房产开发 欠费停机 百姓民生

上一篇:实拍西安最清凉的道路 芙蓉东路景点环绕绿树成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