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渔民毁灭式捕捞鄱阳湖湖底贝类 湖区生态遭严重破坏

国内 中国广播网 作者:李竟成 2015-07-22 15:42:15
[摘要]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鄱阳湖是我国最大的淡水湖,湖中丰富的水产资源给湖区里的渔民提供了无尽的财富。眼下,一些渔民用毁灭性的方式捕捞螺蛳等各种贝类,导致湖水变成了泥浆水,湖区生态遭严重破坏。

  央广网九江7月22日消息(记者李竟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鄱阳湖是我国最大的淡水湖,湖中丰富的水产资源给湖区里的渔民提供了无尽的财富。然而眼下,一些渔民用毁灭性的方式捕捞螺蛳等各种贝类,导致湖水变成了泥浆水,湖区生态遭严重破坏。

  在鄱阳湖的都昌县水域,有媒体记者就看到,有上百艘的捕捞螺蛳的船只在疯狂的捕捞。这些捕捞船分为两种,一种是底拖网具的捕捞船只,底拖网分布在铁壳船的两侧,捕捞时候,网具是迅速沉到湖底,船只是拖行一段时间以后,螺蛳等湖底的生物就被拖入到网内。

  另外一种则是破坏程度更大的“吸螺机”,它能把湖底所有的底栖生物全都给吸上来,这种毁灭式的捕捞工具已经是被国家早已明令禁止,但鄱阳湖却依旧存在。这些湖里的生物被工具网具提出水面的时候,会携带出大量的泥沙,还有水草,湖面会变得非常浑浊,捕捞上船的除了大大小小的螺蛳以外,湖底一些小的鱼虾还有贝类也是无一幸免。

  每天在鄱阳湖捕捞的船只大概都有一百条左右,一条船按照每天两吨来计算,每天一共就有200吨的螺蛳被捞走,一个月就是6000吨。这些落实被捕捞以后,除了一部分是作为螺蛳肉销售到市场以外,更多的是被用作饲料,饲养螃蟹等水产品,所以需求量是非常的大。

  贝类、鱼虾还有水草等植物是鄱阳湖湿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动植物对于水质的净化还有污染的降解等都发挥着独特的生态功能。同时,螺蛳还是鸟类还有一些鱼类的食物,过度的捕捞还会影响鄱阳湖鱼类还有鸟类繁殖生存。

  江西省科学院生物资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年华就说,目前鄱阳湖水生动植物大概有三百多种,常见的螺蛳就有30多种。随着螺蛳数量的锐减,生物的平衡很快会被打乱,对此,专家曾经是多次呼吁,制止这些毁灭式的捕捞,但是这些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鄱阳湖湿地 贝类 湖区 捕捞船 生态功能

上一篇:22日上午山东烟台长岛地震 震源深度约4千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