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烤肉筋油脂是烤肉2倍 吃烤肉筋咋样才营养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7-24 18:56:02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卿荣波 实习生 贾超然/文 赵彬/图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烤肉,是西安市民比较喜爱的一种食物,相应的,西安也遍布着大大小小很多烤肉摊。尤其是在夏天,邀三五好友,在市内、郊区或哪个农家乐随便找一个烤肉摊坐下,烤肉、烤筋儿,外加啤酒或者是冰镇饮料,或许是大家最喜爱的搭配方式了。

  吃完之后,很多市民也会抱怨,烤肉烤肉筋儿太油腻了,会不会对身体有害,在吃烤肉和烤筋的时候,如何搭配才科学呢?现在,我们来通过实验来告诉大家真相。

  为了提取样本中的脂肪,我们需要做两个实验,一个是蒸馏实验,目的是将样本中的脂肪最大限度的溶解在溶剂中,一个是分馏实验,将油脂与溶剂的混合溶液,进行分离,得到样本中的油脂。

  实验人员:西安营养学会营养师分会委员:王安娜、刘芮、常果、李萍、张亚娣.

  指导老师:西安营养学会食品安全中心 李奇璋、赵曾

  实验顾问:西安营养学会 副会长 王勇健

  实验一:烤肉(肉筋)中油脂的提取

  实验材料:烤肉(样本一)、烤肉筋(样本二)、冷凝管、烧杯、支架、漏斗、锥形瓶、石油醚、天平、研钵和吸管等

  实验原理:实验样本(烤肉、烤肉筋、烹饪油)中原本含有大量的油脂,而石油醚是一种有机化学溶剂,油脂可以溶于有机化学溶剂石油醚当中,我们利用”相似相溶“的原理,可以将样本中的油脂与有机溶剂石油醚通过蒸馏装置初步浸提出来,从而利于进行实验二中的油脂分离。

  实验步骤:

  1、首先取出样本一(烤肉)和样本二(烤肉筋)各60克重量的样本;

  2、分别取出样本一和样本二放入研钵,用研钵将样本捻碎,经过同样的研磨时间后,样本一与样本二研磨至大小均匀的碎屑状,再将其装入圆底烧瓶①与圆底烧瓶②中;

  3、将石油醚分别缓慢倒入装有样本的圆底烧瓶①和圆底烧瓶②中,石油醚液体高度高于样本即可;

  4、分别将圆底烧瓶放入恒温在70-80℃之间的水中,进行水浴加热,同时分别在烧瓶口上连接冷凝管,进行冷凝步骤,因为石油醚的沸点在60-90℃,加热后的石油醚蒸汽遇到冷凝管后,从而使石油醚温度下降,使石油醚由蒸汽状态变为液体状态,使其又重新回流至蒸馏装置的圆底烧瓶中。

  5、将此蒸馏浸提状态的时间维持在1小时。

  实验结果:

  经过浸提,两个样本中的石油醚浸提液都呈现出黄红色,这是因为样本中含有辣椒,其中的胡萝卜素等脂溶性色素溶出,显红色,样本一和样本二肉渣体积均有所减少,其中的油脂已溶解在有机溶剂石油醚当中。

相关热词搜索: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