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烤肉筋油脂是烤肉2倍 吃烤肉筋咋样才营养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7-24 18:56:02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卿荣波 实习生 贾超然/文 赵彬/图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长期吃烤肉类为主的动物食物易维生素C缺乏

  通过上面的实验可以看出来,烤肉和烤肉筋里面富含油脂,尤其是烤肉筋里面。有研究表明,除了致癌之外,烤肉的调味料比较辛辣刺激,容易使人上火,还容易损害人体的口腔黏膜和胃肠黏膜。 吃烤肉有一个最直接的反应,就是口舌生疮和脸上起包。

  从营养的角度上讲,烤肉类为主的食物主要富含蛋白质,脂肪,缺少维生素C一类的水溶性维生素,长期食用烤肉,不注重其他类食物摄入,在夏季易导致维生素C 的缺乏,牙龈容易出血,维生素B2也会缺乏,造成口角炎、 唇炎和舌炎,甚至脂溢性皮炎。 另外,常吃烤肉还容易发生寄生虫感染。烤肉的时候,非常容易发生肉片受热不均的情况,有的地方烤不熟,如果肉还不新鲜,那就更危险了。

  西安营养学会食品安全中心副主任张婳说,经常大量的烤肉摄入会增加肥胖的可能性,不利于心脑血管等慢性病的预防和控制。

  “主食+蔬菜+烤肉”才是吃烤肉时健康的饮食搭配

  很多市民吃了烤肉就不吃主食了,“这是不科学的!”7月24日,张婳说,烤肉这种食物富含蛋白质、脂肪,但少有碳水化合物,所以不能替代主食。市民在平时的生活中,不能单纯的将烤肉作为一餐中主要或仅有的食物。单一将烤肉作为一餐中的主要食物,经过消化吸收,增加肝肾代谢负担,并且在缺少碳水化合物(主食中的主要成分)的情况下,其中的能量也不好消耗,“在吃烤肉的同时,可以搭配米饭、土豆片、藕片、小米粥等主食。像小米、黑米类的粗杂粮富含B族维生素,利于能量代谢,且富含膳食纤维,有帮助大肠有益细菌增殖的作用。”

  有市民会提到,在吃烤肉的时候,能否烤些菜进行搭配?

  张婳说,也可以烤些洋葱、青椒、茄子、胡萝卜、蘑菇之类的蔬菜,这样一来,可以改善营养平衡,提供较多的膳食纤维、钾、维生素C和抗氧化成分。但烤菜的油脂也较多,所以最好的选择是,在吃烤肉的时候,搭配时令蔬菜的凉菜拼盘,因为大大减少了烹饪时的温度,所以其中的营养成分和植物活性成分能较大的保留,并且减少了烤制时由于高温所带来的苯并芘等致癌物,天然的蔬菜中维生素C、黄酮类化合物的抗氧化作用,也能减少烤肉中因为温度过高,受热不均匀所产生的杂环胺、苯并芘等致癌 物对身体造成的危害。

  所以吃烤肉的时候我们的健康的饮食搭配:主食+蔬菜+烤肉,烤肉尽量选择脂肪含量较少的种类例如:烤肉、烤板筋 、烤鱼、烤鸡翅。在控制肉类的摄入量上至少做到主食、蔬菜、烤肉的摄入量相等,与之前主要食用烤肉相比可以避免血脂和血压的上升,以及预防肠癌的危险。

相关热词搜索: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