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土星合月浪漫上演 专家提醒不宜用天文望远镜观测

国际博览 四川新闻网综合 2015-07-26 14:46:09
[摘要]通常情况下,土星合月”所说的“合月”是广义上的,也就是月亮正好运行到一颗亮星附近几度时,就可以说这颗星合月,或月合这颗星。

  7月26日晚8时,天空将出现“土星合月”天文奇观。届时,带着草帽状光环的土星将紧挨着月亮,近距离展现星姿,二者相互辉映、齐放光芒。如果天气晴朗的话,人们用肉眼就可看清这一美丽天象。 

  通常情况下,土星合月”所说的“合月”是广义上的,也就是月亮正好运行到一颗亮星附近几度时,就可以说这颗星合月,或月合这颗星。

  土星是夜空中最美丽的星球之一,同时也是肉眼易见的大行星中离地球最远的星球。在望远镜中,其外形像一顶草帽,因此被誉为“指环王”。专家介绍说,所谓的“土星合月”,就是指土星和月亮正好运行到同一经度上,两者间的距离最近。

  美国行星科学家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在土星大气深处,可能漂浮着大块的钻石。

  只要天气晴好,今天晚上8点左右,在西南方向的天空,人们便可用肉眼看到“火星合月”的天文趣象。届时,明月的左下方会有一个紧挨着的小亮点,即大名鼎鼎的土星,二者相互辉映、齐放光芒,蔚为壮观。

  夏夜星空最吸引人注意的就是从东北到南方横跨天际的银河,在光污染较轻的地方,我们肉眼就能看到银河宛如白练挂在天顶。

  专家提醒,由于土星合月时月光强烈,故不宜使用天文望远镜观测。

土星合月浪漫上演 专家提醒不宜用天文望远镜观测

      科普小知识

      “土星合月”,即是土星和月亮正好运行到同一经度上,两者间的距离最近。期间土星将戴上草帽状的光环,并依附月亮近距离展现“星姿”,只需用肉眼即可见到“土星合月”的天文趣象。

  月球在围绕地球公转,因此它每月相对于恒星背景大约由西向东运行一周。通常情况下,人们所说的“合月”是广义上的,即月亮正好运行到一颗亮星附近几度时,就可以说这颗星合月或月合这颗星。 “土星合月”就是土星和月亮正好运行到同一经度上,两者间的距离最近。

  天文迷如果使用口径5厘米以上的小型天文望远镜观测,还可能看到土星美丽神秘的大光环。专家提醒,由于土星合月时月光强烈,故不应使用天文望远镜观测。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土星合月浪漫上演

上一篇:美国万吨火车与豪车相撞 因惯性推行近百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