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22冬奥会投票进入倒计时 中国记者团近500人

社会新闻 北京晨报 作者:葛晓倩 2015-07-28 14:26:32
[摘要]本周二, 2015年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会议和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将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2022冬奥会投票进入倒计时中国记者团近500人

\

  本周二,2015年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会议和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将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在第128次全会上,国际奥委会将确认并公布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举办城市。

  在这两次会议开始之前,北京晨报特派记者已经抵达吉隆坡,对吉隆坡国际会展中心的会场搭建、人员进驻以及周边情况进行了探访。

  开大会准备工作进行了3年

  和申办冬奥会一样,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会议和国际奥委会全会也需要通过申办确定。2012年,吉隆坡成功申办了2015年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会议和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当时马来西亚会展局首席执行官沙里夫表示:“在吉隆坡公布202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对于我们来说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

  在此后的3年时间里,他们不断和国际奥委会、马来西亚奥委会以及2022年冬奥会申办城市代表团之间进行沟通,以在会期提供更好的服务。到了2015年7月28日的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开幕之前4天,工作人员们正式开始陆续地进行搭建工作。

  由于两个会议要从7月28日开到8月3日,所以在吉隆坡国际会展中心正门入口处工作人员已经竖起相关告示,称游客依然可以前往地下的海洋游乐场和餐厅,但会展中心区域将会在这一时间关闭。进入大厅,国际奥委会媒体关系主管瑞秋·罗敏格和4名志愿者为注册记者提供媒体服务并负责解答相关问题。

  据负责搭建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大约一周前就开始陆续往会展中心搬运各种会议用品,并在墙上、走廊上悬挂大幅体育类照片。7月25日当天,一家德国银行在二层会议厅举行完会议之后,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会议和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会场搭建正式开始。

  举办地吉隆坡的城市中心

  本次会议举办地吉隆坡国际会展中心临近闻名遐迩的“双子塔”,它们都是KLCC(吉隆坡城市中心)的一部分。前者是吉隆坡室内最大的会展中心之一,整个展馆占地4万平方米,每年都会吸引许多大型展览以及会议在此举办。

  在探访过程中,记者偶遇了马来西亚羽毛球全民偶像李宗伟的前队友洪俪萍。她在1993年就加入马来西亚羽毛球青年队,2002年和搭档林碧霞为马来西亚赢得历史上第一枚英联邦运动会女双金牌。在21岁的时候她选择退役,前往英国的中殿律师学院学习法律,如今已经是一名成功的律师。

  洪俪萍说她自己经常会来吉隆坡国际会展中心开会,一些重要但是规模不大的演唱会也会在这里举行,例如美国著名摇滚歌手莱昂纳尔·里奇。而且,这里还是李宗伟和黄妙珠婚礼的举办地。“当时是2012年年末,他也邀请了我。只是当时我在国外念书,所以没有参加。那个婚礼的规模相当大,几乎所有马来西亚有名的人都到场祝贺,还有电视台来进行现场直播,整整持续了两天。”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需要讨论的议题较多并且重要,根据国际奥委会给出的会议流程,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会议和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的不同会议将分布在1到4层的不同会议室。例如,前者在7月28日和7月29日的会议都在“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会议室”举行,每天的新闻发布会被放在了一层的“媒体通气室”。

  记者团中国同行近500人

  “媒体通气室”只是媒体临时性进驻的场所,在它的右侧还有一个主新闻中心。据介绍,已经有近10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报名参加本次会议。其中,来自中国的记者占了将近一半。

  占地超过1000平方米的主新闻中心被分成了四个部分,分别是文字记者区、广播电视记者区、媒体休息区以及餐厅。“大多数记者都会在文字记者区工作。”马来西亚方面负责本次会议的官员迪纳什介绍说,“在我们右手边有两块大屏幕,有一些会议如果记者没有被允许进入会场,那么大家可以在这里观看到会场的状况。”

  迪纳什在会议开始之前4天就已经来到这里,他更多的同事则在7月26日正式进驻。和7月24日、25日人们更多忙于会场搭建相比,昨天的吉隆坡国际会展中心就显得更加“国际化”和“奥林匹克化”了——国际奥委会成员以及工作人员来来去去,核对会议议题,调试会场音响;来自两个申办国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记者的身影越来越多,更多国外大型通讯社以及有影响力的媒体也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

  中国申冬奥代表团7月25日下午已经抵达吉隆坡,他们入住的盛贸酒店就在KLCC区,和吉隆坡国际会展中心有连廊连接。为了让代表团得到更好的服务,马来西亚当地的会议组委会还招募了会说中文的志愿者,在会展中心附近承担交通引导等工作。

  ■体坛晨话

  能用中文采访可真好

  作为一名老记者,十多年来也采访了不少国际赛事和活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得用英语或者西班牙语,在韩国的时候更是得把看韩剧时学会的词加上动作都用上才能勉强沟通。但这一次在吉隆坡,语言几乎没有障碍,因为很多工作人员都会说英语,还有很多能够直接用中文交流。

  在领记者证的时候,就有来自中国的志愿者和马来西亚志愿者一起提供帮助。后者的中文都说得非常地道,她们说平常自己都会收看中国的电视节目,一边看一边练习中文。最近热播的《爸爸去哪儿》让我们之间很快产生共鸣,有人喜欢刘烨的儿子诺一,也有人喜欢邹市明的儿子轩轩。

  在吉隆坡国际会展中心周边也有会说中文的志愿者,他们看到带着证件的人经过,都会主动询问:“请问您需要帮助吗?”

  北京晨报吉隆坡专电

  特派记者 葛晓倩 文并摄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冬奥会投票进入倒计时

上一篇:甘肃一中学领导不雅视频 已被免职降低工资两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