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连续"高烧"昨突破40℃大关 下周三或有雨

西安新闻 陕西传媒网 作者:姬娜 2015-07-31 09:28:01
[摘要]西安市气象台专家查阅发现,西安昨最高温达40.3℃,刷新今年来最高温纪录,这也是今年来西安首次突破40℃高温大关。西安今天白天:多云间晴,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最高温38℃;今晚到8月1日:多云,气温28-39℃;8月2日:多云间阴天,26-38℃。

西安连续“高烧”7天 昨日突破40℃大关

古城持续高温,市民多种方式防晒实习记者代泽均摄

  西安连续7天高烧,新高温纪录几乎天天刷,昨日40.3℃,今年来首次突破40℃大关,不少市民直呼“受不了”,那么在气象专家眼中,这样的天气是否反常?人体能忍受多高的温度?

  纪录 西安昨首破40℃大关

  省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高红燕说,昨天全省出现35℃高温有68个县市区,其中,超过38℃的有24个县市区,包括吴堡、子洲、米脂、延川、眉县、扶风、岐山、陈仓、宝鸡、咸阳、三原、兴平、泾阳、西安、户县、蓝田、临潼、高陵、长安、华阴、渭南、富平、白河和旬阳。

  西安市气象台专家查阅发现,西安昨最高温达40.3℃,刷新今年来最高温纪录,这也是今年来西安首次突破40℃高温大关。

  从温度计实测地表温度来看,小寨等地温度计“爆表”,超过50℃。这主要是受城市热岛效应等影响,这不是气象台说的自然的空气温度。人体能忍受多高的温度?记者在中国天气网的科普知识栏看到,30℃:人体感觉凉热适中,33℃:汗腺开始启动,35℃:皮肤微微出汗,36℃:身体开始报警,38℃:多个脏器参与降温,39℃:汗腺濒临衰竭,40℃:大脑顾此失彼,41℃:严重危及生命。

  对比 连续7天高烧不反常

  在高红燕眼中,连续这么多天出现高温属于正常,因为几乎每年都会出现连续好几天的高温天气。今年西安的高温天,来得晚,热得快,一天比一天高,所以人体感觉受不了。

  西安市气象台专家查阅资料发现,不论从高温强度还是持续天数上,近期的高温都不算极端。近10年来,西安6月份出现过多次40℃以上的高温天。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侯建忠等多位气象专家说,近期高温持续,一是受“大环境”影响,全国多地目前高温持续,二是主要原因,受青藏高压影响;三是近期没有明显降水,积温高,热能量大,累积到一个峰值。“相比而言,如果受副高控制的话,闷热蒸桑拿的感觉会更明显、更让人受不了,现在主要是烘烤感。”

  特点 7月我省降雨异常偏少

  记者在省气候中心了解到,7月以来我省降水异常偏少,其中,陕北南部和关中北部偏少7-9成,旱象持续发展。7月1-26日,我省区域平均降水量37.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6成。区域平均气温24.2℃,较常年同期(24.6℃)偏低0.4℃,7月下旬全省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

  预报 高温还得肆虐4天

  30日10时,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未来24小时宝鸡、杨凌、咸阳、西安、渭南、安康部分地方将出现37℃以上高温天气。30日10:10西安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西安市大部分地方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请注意防范。”

  高温还得肆虐4天。今天白天:全省多云,陕北北部局地、陕南东部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关中、陕南东部的部分地方最高温度可达38℃以上;今晚到8月1日:全省多云,陕北部分地方、陕南南部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陕北北部局地大雨;8月2日:全省多云,陕北北部、陕南南部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陕北北部局地大雨。

  西安今天白天:多云间晴,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最高温38℃;今晚到8月1日:多云,气温28-39℃;8月2日:多云间阴天,26-38℃。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高烧 青藏高压 降水异常 局地 雷阵雨

上一篇:西安女子防卫过当刺死出轨父亲 村民联名求轻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