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吃到过期方便面索赔450万 被当地警方刑拘

社会新闻 新文化报 2015-08-05 06:15:41
[摘要]8月4日,新文化记者联系隆尧县公安局,政治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李海峰确已被隆尧公安刑拘,但案件正在侦查阶段,不方便接受透露更多信息。

  去年12月,一位黑龙江绥化的司机驾车开往吉林省长春市途中,在路边超市购买了4包方便面。谁都没有想到,这4包方便面会引起如此大的纷争—货车司机要求今麦郎集团赔偿450万;今麦郎在数度沟通后选择报警,河北隆尧警方将其上网追逃后刑拘。一时间,过度索赔与敲诈勒索两种观点争议不已……

  男子索赔450万

  今麦郎说可赔7箱方便面

  8月4日下午,新文化记者联系到54岁的谷玉秋时,她正在为儿子担心。她31岁的儿子李海峰是大货车司机,去年12月中旬,出车前往长春市,路过绥化市青冈县中和镇的一个小超市时,买了4包今麦郎“诱惑酸辣”方便面,产地为河北邢台。

  “我儿子打开第一包就发现醋包里有像玻璃样的晶体,但当时没在意,把晶体扔了,醋包倒进方便面吃了。不久就拉肚子,吃着药坚持到了目的地后又打开一包,发现有更多晶体。”谷玉秋说,这个时候李海峰才发现,方便面是2013年7月13日生产的,已经过期11个月了。

  其后,李海峰开始维权。他直接联系了今麦郎(日清)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今麦郎),寻求赔偿。

  “(2014年)12月27日、30日,今麦郎驻绥化的销售经理等人到我家了,说醋包里面是盐块,要赔我们7箱方便面。我们没同意。”谷玉秋说,后来李海峰找了上海、西安两家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当时购买的方便面醋包进行检测。

  谷玉秋提供的检测报告照片显示,西安的一家检测机构检测结果,醋包内汞含量为0.4594mg/kg,远超技术指标的0.1mg/kg。另外,亚硝酸盐含量也较高。

  得知结果后,李海峰开始提出了300万元赔偿额,后又追加到450万元。今麦郎不接受。

  今年3月开始,李海峰通过微博公布检验结果,对今麦郎公司提出质疑,“知名打假人”王海曾关注并转发。

  索赔者被河北警方刑拘

  今年7月29日下午,李海峰在家中接受采访时,被黑龙江明水县警察带走。7月31日中午12点左右,谷玉秋接到河北邢台隆尧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三中队警察的电话,称李海峰被送到河北邢台。

  新文化记者了解到,隆尧县公安局对李海峰涉嫌敲诈勒索罪的立案决定书,是今年5月29日发出的。6月3日,李海峰被网上追逃。

  8月4日,新文化记者联系隆尧县公安局,政治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李海峰确已被隆尧公安刑拘,但案件正在侦查阶段,不方便接受透露更多信息。

  今麦郎微博回应:等待法律结果

  8月1日,今麦郎通过官方微博发出关于“李海峰事件”的《声明函》,表示:“李海峰首次向今麦郎提出方便面料袋异物时,该方便面产品已过期一年。虽然按相关法律,今麦郎已无任何责任,但本着消费者利益至上原则,今麦郎愿意妥善处理予以安抚;但李海峰却提出毫无根据的巨额索赔。”

  《声明函》还表示,“李海峰要求巨额赔偿未果之后,在国内知名的八大网站上多次恶意发布吃今麦郎方便面后致癌、长肿瘤等不符合事实的虚假信息。其虚构的言论和信息对我公司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经过多次交涉和制止未果,李海峰依然在网上恶意造谣诽谤。出于无奈,我们被迫选择向警方报案。目前公安等执法部门正就此事进一步调查和处理,并称相信法律的公正结果。”

  8月4日,新文化记者联系到今麦郎官方客服电话。工作人员表示,此《声明函》即为今麦郎的观点,没有更新的回应。

  问题一

  公安护航重点企业?

  隆尧公安:依照流程正常办理

  针对网上有人质疑隆尧公安是在为当地重点企业今麦郎保驾护航,隆尧县公安局政治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都是依照流程正常办理的。法制社会,我们一定会依法办理,不会越权办案。”

  问题二

  是过度索赔还是敲诈勒索?

  《人民法院报》刊文称不是敲诈

  随着河北警方将李海峰刑拘,过度索赔还是敲诈勒索的定性成为众议话题。

  7月28日,《人民法院报》发表题为《“天价索赔”不等于敲诈勒索》的文章称,基于合法权益被侵犯的“天价索赔”,不等于敲诈勒索;“过度维权”行为也有民事法律规制,无需刑法伺候。对于弱势群体消费者的“天价索赔”,商家完全可以拒绝,也可以协商解决,还可以建议消费者通过仲裁、诉讼等方式进行,并不受消费者控制,“天价索赔”本身并不等于敲诈勒索。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京都律师事务所名誉主任田文昌向新文化记者介绍,李海峰的行为应属于“过度索赔”,并不涉及敲诈勒索罪。“通过网络或媒体来维权,只是手段,并不属于敲诈。索要巨额赔偿,在民事纠纷案件中是常见现象,也不属于敲诈。如果公布的‘证据’有问题,今麦郎可以通过法律途经来维权,发起名誉权诉讼。总之,这个案子和当年的‘黄静案’一样,不是敲诈勒索。”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今麦郎 警方 李海峰 男子 天价索赔

上一篇:朱茵晒照美翻网友:紫霞仙子双眼动人笑容更迷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