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湖南一派出所“吐槽”老年证丢失证明 称有必要吗

社会新闻 新快报 作者:华静言 2015-08-07 06:49:23
[摘要]以往都是被各种证明折腾的办事民众大吐苦水,现在,开证明的基层派出所也忍不住吐槽了。

派出所开证明自带“吐槽”功能获点赞

  新快报记者 华静言

  市民丢失老年证被要求开证明

  “我妈是我妈”这种身份关系的证明,早已不是新鲜事,近日里,多地基层派出所开出的“老年证丢失证明”“无罪买房证明”“户口簿有效证明”等,又一次刷新了大家对“奇葩证明”的认知。面对这些证明,办理这些的民众会感叹“除了派出所,谁还能证明我是我啊”,就连出具证明的基层社区民警也有许多“槽”不吐不快。

  “补办老年证也要打证明?”

  以往都是被各种证明折腾的办事民众大吐苦水,现在,开证明的基层派出所也忍不住吐槽了。

  先是湖南一派出所在给一位老人开“老年证丢失证明”里,附文给当地民政局,“补办老年证也要打证明,有必要吗?……还是多为老百姓办点实事吧!”这份自带“吐槽”功能的证明,在网上赢得了众人点赞。

  接着,网上又爆出云南普洱某派出所开出自带“吐槽”的证明。这是一份居民无罪证明,不过打证明的警察在写完“未发现犯罪前科”后,又多写了一段话:“老百姓买房也要无犯罪前科,难道有犯罪前科的就不可以买房吗?贵单位凭什么立此项规定?”

  这还没完,网上又晒出的一份温州瑞安某派出所为群众开出的亲属关系证明。在证明里,派出所严肃地告知需要证明文件的公证处:“户口簿是有法律效力的”。人家明明都在同一本户口上还要开证明,如果对户口薄的真假有疑,就自己到派出所来核对吧。

  网友目测,更多的“吐槽型派出所证明”正在赶来的路上。

  “社区工作人员不是万能证明人”

  民警@无敌饼干姐所说,“有些证明让派出所开,臣妾真的做不到啊,可是不开,矛盾都集中在派出所了。”因为证明不开,后面的事就办不了。

  有网友感觉,开无犯罪证明和亲属关系证明,似乎成了一些单位和办事机构的“潮流”,真心不觉得有什么用,但就是得让你跑一趟。用网友@已加入巨蕉小分队话说:“那些单位是除了警察蜀黍的证明外什么都不信么?”如果任何关系都需要警察一纸证明才行,户口本、结婚证、离婚证、房产证等是不是都可以取消了,以后派出所统管一切?

  在“打证明”上忍无可忍的何止是民警,居委会和街道也忍了很久!网友@景程默然“咆哮”着说:“社区要开的奇葩证明更多啊!更多啊!更多啊!租门面房开店的,去办工商执照,要社区证明房子是谁的。房产证不管用吗?社区工作人员不是万能证明人啊!”

  多地清理取消部分民生领域证明

  办事部门为何要如此依赖一纸证明?网友@黑夜漫漫__直言,让老百姓自己证明自己,“实际上是政府机构转嫁政策风险的懒政表现。”网友@青光楚辞指出,绝大多数各种证明,都是政府部门A开给政府部门B,部门间只要有效共享信息,就完全能避免各种奇葩证明,这在技术上没有难度。

  7月13日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透露,该局将依法不再出具健在证明、同一人身份证明、实际居住地证明等10种证明材料,由此解决荒唐证明和证明过滥问题。这是河北省公安机关首次出台此类规定。据了解,基层公安机关遇到的例子显示,多年来群众到派出所要求开具的证明种类越来越多,均为有关部门要求群众提供的。其中大部分证明应由其他部门予以调查证实,转嫁公安机关开具并没有法律依据。

  无独有偶,今年7月起至9月底,成都也将开展一次民生领域证明材料集中清理工作,“确需核实相关信息的,由办事机构通过数据共享、信息比对等方式自行查证或查询。”依法规范群众办事要素材料。

  互联网时代,政府部门间却还是信息“孤岛”,需要一“纸”来证明。有分析指出,打破各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数据的开放以及信息资源整合已经迫在眉睫。建立公民信息大数据库网,通过一定的规则和权限设置,让公民基本情况实现共享。不然,以后我们很可能面临“开一份证明你开的证明是有效证明的证明”这样的窘境。

  七嘴八舌

  @哲理潘很讲道理:我觉得最不能接受的就是上学要父母提供无罪证明,这个证明意义是什么?难道罪犯的孩子不配学习?

  @书堆里的一条虫:我妈明明拿着独生子女证,可那个社保部门还问我是不是独生子女!说无法证明我妈就我一个孩子!就差问我是不是亲生的了!

  @崔贰的独白:我木有结婚就木有结婚,户口本上不是写着呢?还一定要去开个单身证明,“单身狗”就这么受歧视?

  @抱南楼:最可气的是,银行存折、房产证、结婚证等,有时候明明是发证机关把当事人的名字或身份证号码录错了,却要派出所来证明两个信息是同一个人。

  @那页浮屠闲流水:告诉我,要不要开一个非外星人证明。

  @撒哈拉沙漠上吹过的季风:“老板,来套煎饼果子。”“你有无罪证明么?”

  那些被要求开具的证明

  天南地北的派出所突然都开启“吐槽”模式,可见深受“奇葩证明”之苦的并非只有奔波在路上的办事人。网友@卖灯王搜集一些真实案例,让大家一起来感受下基层社区民警那些不吐不快的经历。

  关于户口本

  户口本上清楚写明双方关系是夫妻或父子,却还要派出所手写一个“证明”,证明办事人是夫妻或父子关系。户口本上写明是“农业家庭户”,还要派出所手写一个“该某某是农村户口的证明”。户口本上有写明从哪里迁来的,可是碰到小孩读书,一定要求父母再来做一个“户籍证明”,证明父母原来是某地迁过去的。

  关于无犯罪记录证明

  本身这个确实属于公安业务,法律也规定,诸如征兵、政审等,应配合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但是后来这个就被用烂了。各种用工单位,招个临时工也要这证明;孩子上学报名,必须出具学生家长的无犯罪记录证明,不出就不给报;连某医院出租个小店,都要中标人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

  关于身份证

  现在一代证过期的很多,当事人拿着二代身份证去取款,银行要求派出所证明张三是张三,二代身份证不行。有个姑娘学生时期档案上出生日期与身份证不一致,村里翻出老档案证明该姑娘确实一直在用档案上这个出生日期。但是劳动部门非要派出所出具证明,证明该姑娘身份证上的日期与档案上的日期均为她本人使用的日期,而那姑娘用这个错误日期时,那个辖区根本还没设立现在的派出所。

  关于夫妻关系

  一个房管处要求派出所证明当事人是夫妻关系,当事人提供了结婚证也不行,非要派出所民警给证明。

  关于亲属关系

  父亲去世,儿子去银行取父亲存款的,银行要求派出所出具证明,证明该父无私生子。

  关于生存状况

  当事人去社保办业务,本人去的,社保局要求他来派出所打“健在证明”。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证明 吐槽 景程 派出所民警 证明材料

上一篇:镇江女子买绿萝孵出小蛇 绿萝里面竟有十三个蛇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