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办公室空调“性别歧视”? 男女所需差3℃

社会新闻 广州日报 2015-08-10 09:38:39
[摘要]金马介绍,女性体型普遍比男性小,而且身体脂肪比例较高,所以新陈代谢率低20%~35%。

   基于男性新陈代谢率设定在22℃

   办公室空调有性别歧视?据英国媒体报道,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最近发布的研究发现,全球大部分办公室的空调系统温度设定基于普通中年男性新陈代谢率,大都维持在22℃左右,对于女性来说太冷了。重新设定空调标准,不仅可让员工更舒适,还可减少碳排放。

   标准50年不变

   即使是炎炎夏日,走进开着空调的办公室时,人们往往会发现,在办公室内工作的女性仍穿着各种长袖外套。这是一种普遍却容易被忽视的现象。最近有科学家对此现象作出了解释,称办公地点对于女性来说太冷了。

   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医学中心生物生理学家金马领导的团队在新一期《自然气候变化》期刊发表研究报告指出,现在大多数写字楼的温度自动调节器,都沿用了“20世纪60年代形成的热舒适度模型”,这个模型考虑到了室温、空气速率、衣服隔热等各种因素,使用了范格热舒适公式的一种版本,看似很周到。然而,这一模型却采用了40岁左右的成年男性人体代谢速率作为标准来计算出适宜的工作室温,规定了约22℃的标准工作场所室温,可是这一标准并不符合现今职场情况。

   采纳男性的标准作为变量也许反映了当时办公室工作人员的性别比例。但是如今女性已占据了劳动力大军的将近一半。以美国为例,现时女性就业人口的比例高达47%。

   男女所需差3℃

   金马介绍,女性体型普遍比男性小,而且身体脂肪比例较高,所以新陈代谢率低20%~35%。女性需要一个更温暖的工作环境,适宜的环境温度大约在25℃左右。研究人员以16名从事简单文书工作的女性为测试对象,她们穿T恤和慢跑裤时,理想温度是24.5℃,相比之下男性觉得22℃最舒适。这与过往有研究发现女性适应的温度较男性高3℃相符。

   该研究团队称,公布此研究旨在让外界重视男女性新陈代谢差异,望重新定义空调温度标准。(灵犀 高璇)

  

编辑:杜明楠

相关热词搜索: 办公室空调“性别歧视”? 男女所需差3℃

上一篇:男子为超速变造号牌 贴反字母被交警查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