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夏季周末休两天半 或为实施36小时工作制打基础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刘苗 2015-08-12 03:18:18
[摘要]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通过优化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鼓励弹性作息等,激发旅游消费需求。

  有假难休?假期时间死板?假日出游“人山人海”?多年来,“休假的烦恼”困扰上班族。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通过优化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鼓励弹性作息等,激发旅游消费需求。

  《意见》提出6方面、26条具体措施,首次将带薪休假、错峰休假、“2.5天小短假”一并提出,被誉为休假制度的“破冰”。那么,这“三假”如何落实到位?你所在的单位能实现吗?

  “2.5天小短假”

  非强制性政策不能全国“一刀切”

  一度引发猜测的“2.5天弹性作息”水落石出。《意见》指出“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说,弹性休息等措施是要在不影响各单位和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前提下,集中居民休假时间,释放旅游消费潜力。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是鼓励性和倡导性政策,非强制性政策,也不能全国“一刀切”,各地各单位在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前提下,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愿实施。

  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也表示:“对于2.5天的小短假,分析其三大关键词,‘鼓励’而非统一、‘夏季’而非全年、‘有条件’的单位而不是全部,也说明这项政策惠及的群体和人数是在一定范围内的。”

  错峰休假

  宁夏、西藏、广西等地已“灵活放假”

  去年北京人的“APEC假”令不少外地人羡慕,而此次意见提出的“错峰休假”让这种“意外之喜”成为可能。

  11日出台的《意见》明确提出,鼓励错峰休假。在稳定全国统一的既有节假日前提下,各单位和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将带薪休假与本地传统节日、地方特色活动相结合,安排错峰休假。

  事实上,我国一些地方已经在践行带薪休假与当地民族节假日灵活结合的方式。在宁夏、新疆、西藏、广西等地,大多数旅游者出行不用“黄金周扎堆”,这是由于当地民众在开斋节、古尔邦节、藏历新年、壮族三月三等民族传统节日放长假。今后,从山东省的孔子诞辰到福建省的妈祖祭典,人们可望享受更多地方性、民族性的公共假日。

  根据预测,全国有节日基础的省(区、市)中增设地方假日后,至少可以覆盖全国六成人群,部分省(区、市)可以多形成一个3-6天的长假,也有部分省(区、市)可以形成2个3天左右的小长假。

  带薪休假

  私企“重灾区”如何“攻坚”?

  不休假不许评劳模、应休不休者年假补贴不再发放……近日,多地出台“硬规定”促带薪休假落实引发争议,也凸显出这一制度多年来“镜花水月”的施行现状。

  一项调查显示,七成多网民过去3年内没有享受过带薪休假。没休成假的原因中,“想休不敢休”“想休没时间休”“担心休假会影响前途”三项的占比达到一半多。

  “带薪休假难,主要难在私企。”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我国80%以上的劳动力在民营企业,收益不稳定,必须努力工作以保住岗位。”

  今年初公布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中提出,“到2020年基本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要达到这一目标,广大私企、民营企业劳动者权益无疑是重点攻坚对象。

  专家指出,带薪休假关键在于落实。其一,要建立严格的监督机制,劳动监察部门对重点企事业单位进行不定期检查,发现有规不依现象要严肃查处。其二,工会方面加强对职工带薪休假权益的积极争取和切实保障。其三,建立健全职工权益追溯机制,在职工权益受到侵害时,通过集体协商机制维权等。 据新华社

  专家

  “2.5天假”或为实施36小时工作制打基础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谦昨日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夏季每周休息2.5天的建议或许能为今后推动每周36小时工作制打下基础。

  刘德谦表示,此项建议具有积极意义,也符合世界潮流——全球劳工工时制度经历了从每周工作48小时到44小时再到40小时的变迁,如今一部分欧洲国家已开始实施每周35小时(每天7小时)工作制。周末休2.5天,意味着在现行每周40小时工作制下,部分地方和单位将缩减为每周36小时工作制。

  刘德谦认为,在部分地区和单位进行2.5天休假的尝试,可为若干年后逐步实施每周36小时工作制打下基础。对劳动者而言,周五的半天假带来更多时间休息和休闲。不过,刘德谦也表示,夏季每周休2.5天只是一项鼓励性建议,并不具有强制性,因此能否实施全靠企业自觉。

  网友

  有些人都没双休还2.5天呢

  就“周五下午+周末休短假”,新浪网日前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59.4%的网友认为很难落实。

  昨日,也有不少网友参与讨论。

  杨剑SHOMIKa:有些人都没有双休,还2.5天呢……

  圈老汉:对于企业来说,有啥用?老板们恨不得你累死在岗位上,到时候他还会说一句,你不想干有人想干。

  Maiking-迈钦:一般国企、事业单位才做得到,其他的看看就好。 综合

  链接

  国外周五下午放假不?

  美国:灵活工作时间制

  美国联邦政府和不少公司采用较为灵活的上班制度,例如可以在早上六七点钟开始上班,下午三四点钟下班接孩子;在周一至周四每天多工作一小时或两小时,这样周五就可以全天休息或下午休息。根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信息,灵活工作时间表主要由雇员和雇主之间约定,无论如何安排,雇员都必须工作足够的时间。目前,全美有大约2900万全职工作人员有灵活工作时间,占所有全职劳动者总数的28.8%左右。

  韩国:周五尽量不加班

  韩国上班族对于周末的渴望会在周五达到峰值,在一项“你最喜欢星期几”的调查中,“星期五”以40%的压倒性优势成为韩国人的“一周最爱”。尽管对周末热情似火,但韩国人周五提前下班早退的现象并不常见,大部分职员会按照规定的时间点下班。目前,韩国正在计划把每周三和周五设立为家庭日,引导当天下午6点准时下班的机制。

  瑞典:喝咖啡吃蛋糕聊天

  在以优越的工作环境著称的瑞典,上班族每天上午和下午的两次咖啡小憩是雷打不动。到了周五下午,瑞典上班族们往往已经无心工作,会顺势把咖啡小憩“搞得大一些”。喝咖啡,吃蛋糕,聊天,这也许是瑞典办公室周五下午的写照。此外,瑞典公司对于员工请假处理私事也十分宽容,接送孩子是十分合理的晚到早退理由。到了周五下午,员工请假提早离开公司处理家庭事务时常发生。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意见 错峰 带薪休假 一刀切 破冰

上一篇:发现:老照片记录被日军轰炸的三秦大地 下一篇:4类抗战老战士老同志一次性补助5000元/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