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高中新校“傍名校”招生 分数线超老牌高中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耿艳红 2015-08-12 03:46:20
[摘要]记者注意到,有的学校尽管只是由名校托管,但私下里这些学校对考生和家长宣称是名校“分校”,并以“分校”名义招生。这些由名校托管的学校与母体学校在教育教学、管理团队、教师队伍配备、课程设置、招生宣传甚至校本课程都保持一致。

\

  西安市的普高录取已尘埃落定,对于今年的录取,不少家长反映:有几所名校托管的高中才开办了短短几年甚至有的仅开办一两年,因为傍上了名校,起点很高,有的还以名校“分校”的名义招生,分数线甚至超过了一些老牌标准化高中。

  此类学校有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曲江一中、经开一中、西大附中浐灞中学等。他们的“火箭式”发展及和名校之间的一些关系,成为近年来西安中学群体中的一道独特风景。

  现象:

  “傍名校”捆绑式招生 新校分数线齐超600分

  据了解,这几所学校关注度都很高,其录取分数线一年高过一年,今年尤甚,分数线均跨过了600分!比如:铁一中滨河学校是630分,曲江一中是636分,经开一中是627分,就连今年9月才开办的西安市西大附中浐灞中学,其分数线也高达616分。对此,家长纷纷吐槽。

  家长王女士无奈地说,现在高分生源都集中到少数几所名校去了,而名校的分校多是民办性质,收费较高,学费动辄在八九千元,加重了家长的负担。

  “学校动员我们时,说‘分校’的领导和老师都是本部派的,教学和管理有保证,什么都是和本部是一体的。作为家长,我们无法去调查到底有多少老师是本部派去的,是吧?”家长张先生怀着复杂的心情说。

  家长吴先生则认为,是名校一手把“分校”的分数线哄抬上去的,“不管是上本部还是上‘分校’,都是让我们直接来本部咨询,来了就说‘分校’如何如何好,教学如何如何有保证,要孩子填报志愿连分校一起填报,也就是捆绑式填报。对于分数够不上名校本部的学生来说,上‘分校’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名校和托管学校进行捆绑式招生,这其实是公开的做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特别是在有初中生源的名校,为了保证本校优秀考生被本校高中部录取,都在给考生做工作动员考生只填报母校。连西安某附中相关负责人自己也承认:名校与托管学校都是捆绑式招生。

  对于捆绑式招生,西安某名校校长表示,如果没有托管学校,那么想上名校的考生会承担一定风险,而考生选择填报有民营机制或有托管学校的名校,风险就会小很多,因为“上不了本部上民营,上不了民营可以上托管学校”。

  “火箭式”晋升:

  新办学校开办一两年就冲击“省标”

  在西安的中学中,西安市曲江一中的发展堪称神速,该校刷新了普通中学晋升省级标准化高中的速度,仅用了短短两年。而这与师大附中全面负责该校的教育教学与管理工作有着直接关系。

  在西安北郊草滩,由西安中学托管的经开一中也加快了升省标的步伐。该校高中今年是第二年招生,去年分数线是585分,今年提高到627分,并且学校已经向主管的未央区教育局递交了晋升省标的材料。

  在西安浐灞,也有一所中学欲迅速向省标迈进。它就是西大附中浐灞中学,西大附中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尽管西大附中浐灞中学9月才开办,但首批招生顺利,分数线比预想的要好,西大附中本部分数线是630分,新校首次招生就达到了616分!他透露,一开学便申报省标。

  据一位名校校长透露,西安市想把剩余的非省标的高中逐步达到省级标准化,“原来还有办学年限的限制,现在没有这个限制了,只要达到省标的条件就可以申报,曲江一中就是很好的例子”。

  记者注意到,有的学校尽管只是由名校托管,但私下里这些学校对考生和家长宣称是名校“分校”,并以“分校”名义招生。能招来好生源,就有拿得出手的上线率,就能吸引更多更好的生源,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重要的是获得家长的认可。如此学校便进入一个良性循环。不走寻常路——晋升省标和省示范也就指日可待。

  探究原因:

  打“一体化”这张牌,迅速缩短与母体学校的关系

  “这个分数比一些老牌的重点高中还要高,我们对此比较满意”,兼任经开一中校长的西安中学校长张克强说道,这说明学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谈及分数线较高的原因,张克强表示,首先是由西安中学托管,其次,经开一中与西安中学在作息时间、教师安排及培训、课程研发、集体备课、教学进度、质量检测、评价激励等方面均与西安中学保持一致。也就是一体化管理。不只是经开一中,所有依托名校创办的中学,主打的都是与母体学校教育教学日常管理“一体化”这张牌。

  关注这一现象的陕师大奥林匹克花园学校校长李鸿认为,创办名校分校也好,由名校托管也好,最主要的是“一体化”管理,这能迅速缩短与母体学校的距离,把母体学校的东西拿过来复制,可谓省时省力。早在十多年前,这一模式便在外省市大行其道,比如湖南师大附中、福建师大附中等,很早就建立了分校。

  这些由名校托管的学校与母体学校在教育教学、管理团队、教师队伍配备、课程设置、招生宣传甚至校本课程都保持一致。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成了名校的“分校”。“有了母体学校的影响力,这些学校在升省标、省示范时就与独立办学的普通中学不一样”,李鸿说道,结果就是互利共赢。

  专家质疑:

  公办的优质资源扩大了还是民营的扩大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育专家指出:“有的学校对外宣称是公办的,但据我所知,实际上是一校两制,只是部分公办,另一部分学生按民营机制收费,加重了家长的负担;名校为了迅速打开局面,会把某一年级的学生放在分校或其托管的学校。”

  他继而指出,以此模式办学的学校基本上在效仿西安高新一中的办学模式。要看一所学校到底是不是公办的,就要看:办学经费是不是由国家划拨?教师有没有正式编制?还是只把档案托管在人才交流中心(管委会)?有没有高额收费等。“据我所知,一些新办的和名校有关系的学校明里暗里都有民营学校的色彩,那么问题是:开办这些学校,是公办的优质资源扩大了还是民营的扩大了?得打个大大的问号”。

  同时,该专家认为,名校托管学校都对外宣称与名校本部保持“一体化”,实际上很难达到!“目标是美好的,现实却是艰难的。教师还有几年的成长过程呢,不是聘来就与本部老师一样的。”

  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相关阅读:

  2014中国高中排行榜发布 西工大附中排36名

  在线教育公司猿题库评价研究中心发布了《2014中国高中排行榜》,华中师大一附中、河北衡水中学、北京人大附中分列全国榜前三位。全国前十中,湖南、河北各有两所学校入围。【详细】

  西安高中生性知识调查 多数学生愿和网友谈性

  据了解,目前青少年性成熟年龄普遍提前,少男少女首次遗精和来潮均比过去提前了一至两岁。但中学性教育极其滞后,许多学校视其为“雷区”,不敢轻易涉足。资料显示,大约53%的孩子通过同伴、报刊及网络填补性知识的空白。【详细】

  河南高中女生"食物体"诗歌网上走红 网友:看饿了

  3月29日,网友“@茶叶蛋馥”在网上发布了一条微博“我的同桌是一个很有前途的食物派诗人……”下面上传了数张图片,均是她的同桌写的诗歌。

  “喝香蕉牛奶时/联想到了/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类似这样的诗句,让网友纷纷点赞,短时间内被转发9万多次,3万多网友点赞。【详细】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校本课程 分校 填报志愿 家长 招生宣传

上一篇:西安博物院上演真人象棋秀 32名小学生扮“棋子” 下一篇:流浪狗小区里咬伤9岁男孩 物业称有人喂狗赶不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