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市小学男教师不足三成 中小学教师呈现女性化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治燕 2015-08-12 03:51:39
[摘要]刚成立不久的西安某小学是西安市教育局直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但在7月份招考中,2个均要求男性的岗位(语文、数学教师)都缩减了招聘人数。

  刚成立不久的西安某小学是西安市教育局直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但在7月份招考中,2个均要求男性的岗位(语文、数学教师)都缩减了招聘人数。有网友猜测,是不是因为男性不愿意去小学当老师才导致招不到人?西安市人社局回应称,缩减招聘岗位的原因是报考人数达不到开考比例,但为什么报考人数少,无法判断。华商记者调查发现,西安市小学的女教师人数远远超过男教师。

  记者调查:小学里男教师少是普遍现象

  昨日,华商报记者调查了5所小学,得到的答案均是女教师多、男教师少。青年路小学共有66名教师,男教师只有5名;陕西省西安师范附属小学的刘校长说,该校的男教师占20%左右,这个数字在西安的小学里应该算是高的了。西安北关一所小学负责人说,该校男教师比例占15%左右,学校需要也希望更多男教师的到来,但现状是小学里男教师比女教师少得多。

  同时,西安市教育局的一项统计数据也印证了华商报记者的调查:目前西安市小学专任教师中女教师占比71.99%。而教育部官网显示,2013年全国小学有专任女教师3066446人,占总数的 60.17%,全国层面也呈现“阴盛阳衰”的局面。

  如果有机会,男老师愿意去小学任教吗?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3位中学男老师,1位小学男老师。三位中学老师均表示不会。

  “虽然已经做小学老师3年,但如果有更好的机会,肯定不会继续当小学老师。”延安一基层小学男性老师王伟说,虽然教师是教书育人,但是对男性来说,挑战性不够。

  有小学生说:更喜欢女老师

  正上四年级的卓卓说,他更喜欢女老师,“女老师比较温柔,男老师太严肃。”

  “女老师说话更亲切,所以喜欢女老师。”上三年级的胡同学说,女老师有时候像妈妈。

  六年级的王同学班上有两个男老师,一个体育老师,一个实践课老师。对于喜欢男老师还是女老师,王同学说没有太大感受,就是喜欢对自己好的老师,比如他的英语比较好,英语老师(女)常夸他,所以他特别喜欢英语老师。因为自己比较胖,所以体育课上经常被体育老师批评,因此不喜欢体育老师;不过,他很喜欢实践课老师。

  统计数据:中小学教师呈现“女性化”

  教师蓝皮书《中国中小学教师发展报告(2012)》显示,在全国范围内,中小学教师连续10年呈现出“女性化”特征,且此趋势在逐步增加。该报告囊括了2001—2009年全国中小学教师性别比例情况,报告显示,小学专任女教师2001年、2009年所占比例分别是52.16%和57.11%。此现象在大城市更突出,以北上广为例,在小学阶段,女性教师比例达到八成。

  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男教师占比小并非中国独有。一份数据显示,美国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女教师的比例分别为94.7%、86.5%和60.2%;法国小学和初中的女教师分别占到77.7%和62.8%。

  >>两大疑问

  1什么原因造成小学男老师少?

  收入低、社会地位不高

  “收入低、隐形社会地位不高是主要原因。”陕西省西安师范附属小学刘校长分析,小学中级职称和高级职称的教师收入,整体上比中学同级别职称的教师少40%左右。青年路小学一负责人表示,“家有三斗粮,不当孩子王”的传统观念在许多男性中根深蒂固,男性小学教师,往往会被认为“没出息”,致使小学里的男教师社会地位不高,加上多数男性耐心比女性差,不愿意与孩子多交流,也是造成小学教师“男少女多”的原因。

  “因为社会地位低,导致没有成就感,男性也就不愿从事这个行业。”位于北关一小学负责人说。也有人表示,现在报考师范类的男生变少,也是导致男教师少的一个原因。

  2 “男少女多”是否会影响孩子?

  教师性别对教育影响不大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特邀教授许建国说,从教育整体意义上讲,教师性别对教育的影响不大,影响大的在于教师的师德表现。教学过程当中,有一定的轮换性质,这节课这个教师,下一节课另外一个教师,每个教师的特征都不一样,所以教师性别不是大问题。教师的行为规范才是关键。

  但也有专家指出,教师队伍不合理地女性化,对男性学生自身性别意识的发展及学业表现可能带来不利影响。

  青年路小学负责人表示,因为教师男女比例失调,受女教师思维方式的影响,有些男孩子呈现出女性化表现,这是必须引起注意的一件事。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青年路小学 专任教师 女老师 男老师 报考人数

上一篇:文化部120首歌曲黑名单完整版 黑撒有一首歌被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