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北数百“定向医学生”遭遇就业难:没有编制

社会新闻 中国广播网 作者:王逸群 2015-08-13 11:11:59
[摘要]去年全国大学毕业生达727万,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然而2015年,高校毕业生人数更是一跃达到749万,增长势头不减,再创历史最高,堪称“史上更难就业季”。

  央广网石家庄8月13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全国大学毕业生达727万,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然而2015年,高校毕业生人数更是一跃达到749万,增长势头不减,再创历史最高,堪称“史上更难就业季”。

  然而,对于“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来说,或许这“史上更难就业季”原本和他们没太大关系。因为,为解决农村看病难的问题,从2010年起,国家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这些医学生在获取入学通知书前,必须与培养学校和当地县级卫生行政部门签署定向就业协议,承诺毕业后到有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6年。

  或许可以这么理解,理论上说“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在上大学之前,就已经和相关用人单位签署了就业协议,当然就不存在“就业难”的问题了。事实真的如此吗?如今,首批5000人定向医学生已经毕业,不少学生就反映,他们在报到和就业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困难和问题。

  此前,中国之声曾关注并报道了广西的部分医学生在就业时遭遇被强迫签订“不平等条约”的情况。而河北的300多名医学生,近日也向中国之声反映,他们按当初的协议向县级卫生局报道,对方却不给他们安排工作。河北省的这上百个医学生的就业问题为什么解决不了?问题出现在了哪里?

  房凯威是河北医科大学的一名全科医学生,5年前他与石家庄市平山县卫生局签订了一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定向就业协议书》,按照协议,今年7月份毕业后,他应该在拿到报到证15天之内向平山县卫生局报到,并且由其与基层服务单位也就是县卫生院签订就业合同,落实就业安置问题。如今,包括房凯威在内的300多名河北地区医学生,已经毕业了一个多月,但是就业的事情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县卫生局表示工作的事儿他们解决不了。

  房凯威:我去报到的时候,县卫生局说省里面的文件还没下来,让我们等,最近就是让我们填写了一个规范化培训申请表,其他的办理工作的手续,入职的手续都没有办。

  孙铁志也是河北医科大学的一名刚刚毕业的定向医学生,他表示当初选择签这个协议,一方面是因为免费培养,再有就是考虑到县级基层卫生院工作可能相对轻松。但是没想到5年后,为了能够签下一份就业合同,他几乎跑断了腿。

  孙铁志:跑的次数多了也慢慢不想去了,因为每次去都是一样的答复,你回家等吧,上面没有政策。你想要工作安排?人家(县卫生局)医政科说我管不了这个,你问人事科,人事科说我们没有这个权力。

  7月底,国家卫生计生委和教育部就共同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做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的就业工作,并且5月27号教育部等6部门也下达过有关意见,要求切实做好免费医学毕业生就业安排,要求毕业生到相应的县级卫生行政部门报到后,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有关规定与之签订聘用合同,办理相关手续。那么县卫生局为何不给安排工作呢?记者以学生的身份来到了石家庄市平山县卫生局。人事科负责人付平灵解释说,没有上面的文件他们也不知道具体该如何操作。

  付平灵:签协议,那协议你说怎么签啊,协议呢?咱们就凭空写出来一个协议吗?

  记者:昨天我们给省卫生厅打电话,人家说你去下面催他们吧。

  付平灵:你催我,可是你说这个协议该怎么写呢?经费、开支渠道怎么弄?

  记者:是得有一个上面的文件下来,咱们按照那个规定来是吗?

  付平灵:对啊,你不可能自己独家独创一个对吧。

  县卫生局人事科的付平灵告诉我们,她曾经咨询了周边的不少其他县城的卫生局,全部都表示不知道该怎么办。对于首批定向医学生的工作落实问题,谁都不愿意第一个站出来解决。

  付平灵:这个事儿怎么说呢,不是光咱们一个县的问题,因为你们这个事儿我专门给23个县市都打过电话,都有这个情况,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咱们平山县估计也不会去当第一个,只能看看别的地方。或者市里面省里面,再出台一个更详尽的一点儿政策,开天辟地第一回,你们是第一届,谁都怕把这个政策理解有偏差。

  就业没有解决,河北省的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却即将开始。按照河北省卫计委7月初发布的有关通知,河北今年毕业的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必须先到定向就业的县(市、区)卫生局报到,办理相应的人事关系手续,然后以单位委派培训对象身份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据了解,河北的300多名医学生基本都已经填写了规范化培训的申请表。

  人事关系的手续没有办理,就业合同没有签,也就意味着房凯威等医学生并不算是县卫生院的员工。那么这300多个医学生,该以什么身份去参加规范化培训呢?

  有关身份的问题,平山县卫生局人事科负责人给出的答案是,既然已经帮你提交了规培的培训申请表,就表示“已经认可并且确定”你们的身份了,但是想要和县卫生院签订聘用合同,还得等上面的详细文件。而河北省卫计委的科教处,负责人张哲是这样解释的。

  张哲:你们去报到啊。

  学生:我们去啦,一个月他们不给安排工作。

  张哲:让你们参加规培,没说安排工作的事儿啊?

  记者:卫生厅的文件说,让我们以单位人的身份委派我们去参加规培,我们现在都不是单位人,怎么参加培训?

  张哲:无论什么人,他们接收了,报到了,我们说你是单位人,你就是单位人,并不是说你说是什么就是什么。

  记者:那不得先和单位签订聘用合同吗?

  张哲:那是你要去县里面去和他签的。

  河北省省卫计委的文件明确规定,医学生需要先就业,然后以单位人身份参加培训,而这位负责人先是说他们不负责安排工作的事儿,然后又说即使没有安排工作也可以参加规培。最后,他表示,相关文件已经下发下去,有关落实工作的问题,得去找市卫生局和县卫生局。

  张哲:我跟你说啊,你们说的一切事儿,都是县卫生局干,而且我们对县卫生局有要求,你问我,我没法给你解决,我也不可能说为了你给县卫生局打电话。他不知道文件,去市卫生局问,他(县卫生局)说收不着,跟我们有什么关系,我该发的都发了。

  此外,还有一个令毕业生们不解的问题是,当初和县卫生局签订的合同中,明明写的要将他们“纳入编制管理”,但是包括房凯威在内的毕业生,咨询了当地各级卫生部门以及人社部门,对方均表示“没有编制”。对此,张哲给出了解释:

  张哲: 就是人事代理,合同制,跟编制管理相同的待遇,就是专属名词,有它的含义,并不是你们理解的字面意义。

  记者:劳务派遣,但是待遇和有编制的是一样的?

  张哲:对。

  但是,省卫计委科教处张哲也表示,考虑到实际情况,他们对于乡镇卫生院给予毕业生在规培期间的待遇,并没有做硬性要求。

  张哲:乡镇卫生院的那个钱,我们对底下的要求啊,因为毕竟你们不属于编制管理,人家也没有财政的这个钱,必须从自收自支的利润里面去掏这个钱,这就很难保证。但是我们就开了个松口,根据实际情况来,有就多给,少就少给,没有就先欠着。但是培训基地的生活补贴还是按月给发。

  即使没有编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首批定向医学生工作岗位也应及时落实到位。无奈之下,记者和几位医学生又来到了石家庄市卫生局一探究竟,该单位科教处负责人刘敬涛表示,对于培训期间没有身份的问题,虽然市卫生局也很担忧,但是除了等,他们也没有办法。

  刘敬涛:你找到我们来,其实我们现在能掌握的东西,你们也手里头也有,就是那两个(和规培有关的)文件。这个涉及到因为当时涉及到6部委这个文件,国家意思你们现在毕业完了,先让你们参加这个规培,他也得和有关部门去协调这个事儿,也不是光卫生部门一家说了算,而且现在还涉及到各个县卫生和计生部门合并,只能说是把你们接收,给你们盖章把你们报上参加规培,先走一步算一步。

编辑:王静

相关热词搜索: 医学生 就业难 就业协议书

上一篇:河北数百“定向医学生”遭遇就业难:没有编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