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阳光跟帖”:种下缕缕阳光收获一片光明

关注 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斯涵涵 2015-08-19 14:15:51
[摘要]你带来清风,周围就不会停留灰霾;你迈步向前,才能跨越前方的障碍……”8月14日,“阳光跟帖”行动在北京正式启动。一滴水可以反映太阳的光辉,发帖跟帖这些细微的网络行为,却是网络“大厦”的基础,也是网络文明与个人素养的直接体现。

  作者:斯涵涵

  你若光明,网络便不黑暗!你带来清风,周围就不会停留灰霾;你迈步向前,才能跨越前方的障碍……”8月14日,“阳光跟帖”行动在北京正式启动。

  根据最新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6次全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上半年我国共新增网民1894万人;截至2015年6月,互联网普及率为48.8%,我国网民总数已达6.68亿人。庞大的数据背后是亿万网友的各色面孔,各种情绪,以及一个充满挑战的虚拟世界。

  互联网正在快速改变我们的时代,人们可以尽情在网络上购物消费、娱乐休闲、工作生活。人们在畅享互联网带来的快捷便利,也不可避免地遭遇其携带而来的暴力与伤害。一些人利用互联网的虚拟特性,肆无忌惮地谩骂、攻击、侮辱、中伤他人,造谣生事,混淆是非,将网络变为倾倒垃圾的处所,释放暴力的空间,在给他人和公共利益造成巨大伤害之时,也污染了网络氛围,败坏了社会风气。

  一滴水可以反映太阳的光辉,发帖跟帖这些细微的网络行为,却是网络“大厦”的基础,也是网络文明与个人素养的直接体现。“你若光明,网络便不黑暗。你带来清风,周围就不会停留灰霾。你迈步向前,才能跨越前方的障碍”, “阳光跟帖”行动聚焦文明理性发帖、防范网络暴力,力求壮大跟帖评论正能量,改善跟帖评论生态,形成人人争做“中国好网民”的良好评论氛围,具备与时俱进、知微见著的正能量,值得点赞。

  毋庸置疑,青少年作为网络的原住民和生力军,更当担起建设网络良好生态的重任。不希望自己生活在乌烟瘴气、污言秽语之中,就必须正人先正己,保持阳光心态;不希望自己成为网络暴力的受害者,就需要直面问题但又尊重事实,敬畏法律, 让每一次发言都彰显人文关怀,每一个跟帖都传达智慧理性的力量。

  “阳光满前户,雪水半中庭”,阳光是很好的消毒剂,她可以融化冰雪,消除阴暗,祛除冷漠,而“阳光跟帖”行动,犹如“种下”缕缕阳光,收获一片光明。摒弃网络暴力,倡导“阳光跟帖”,树立数亿网民的“公地”意识、法律意识,文明意识,共同参与网络环境治理,构建健康文明的网络空间,打造生动、健康、文明的网络文化,亟待从我做起,从发帖跟帖做起,理性评论、文明跟帖,让积极、向上、健康充盈每一寸网络空间,让颓废、发泄、辱骂、暴力等逐渐消弭,当“阳光跟帖”成为每一个网民的自觉习惯,当争做“中国好网民”成为虚拟空间的实际自律要求,我们须臾不离的网络世界才能呈现和谐、晴朗、健康的美丽生态。(斯涵涵)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阳光心态 阳光跟帖 公地 大厦 网络暴力

上一篇:习近平关于好干部的“12345”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