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践行“阳光跟帖”,众人拾柴火焰高

关注 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杨燕明 2015-08-21 20:14:48
[摘要]8月14日上午,“阳光跟帖”行动在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启动。套用一句很流行的话语便是——你上网的地方,就是你的网络世界:你怎么样,网络世界便怎么样;你是什么,网络世界便是什么;你有光明,网络世界便不再黑暗。

  作者:杨燕明

  8月14日上午,“阳光跟帖”行动在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启动。“阳光跟帖”行动是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青团中央指导,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发起的公益行动,倡导广大网民理性评论、文明跟帖、善意回帖、改善跟帖评论生态、创建清朗网络空间。

  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有专属于自己的“麦克风”,可以尽情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发表自己的看法。于是在网络空间,每个人都拥有一定的话语权,他们既可以成为信息的发布者,也可以成为信息的围观者与评论者。

  不过,与传统“麦克风”有层层把关、层层审核不同,网络“麦克风”没有任何的约束,有时候用“脱缰的野马”来形容也不过分。这是一种天然的优势,但若越过了边界与红线,也很可能成为一种“劣势”。

  在网络空间中,的确有一些言论是超越了底线的行为,如暴力、低俗、谣言等等。这样的“麦克风”,显然是不健康的麦克风,也是对网络健康秩序的一种扰乱。

  天津爆炸事故发生后,一则题为《网曝天津爆炸公司总裁 背景果然这么深厚》的网帖出现,后经核实系肆意编造的谣言,再如某媒体官微也发布了关于天津市领导调整的谣言,最终被“关闭一周”……这些不健康的网络语言,诚如俄罗斯谚语所言,“阳光一旦暗淡,影子便愈加显得阴森可怕。”

  恣意横生的不健康的网络语言,不仅会影响网络语言的健康发展,更会让每一个人成为潜在的受害者。这一次,可能是你伤害了别人;但下一次,却可能是别人伤害了你。网络暴力一旦被人利用,没有谁能幸免。

  这就是说,“勿让鼠标和键盘跑过理智”应成为一种自觉的行动。更何况,早在2013年9月,最高法、最高检便联合发布《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而网络跟帖的法律底线,也就此显得清晰明了。

  “阳光跟帖”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应有务实的行动。这不仅需要政府、媒体的倡导与法律的规范,更需要广大网民的积极配合与参与。对网民而言,文明理性发帖是底线,防范网络暴力是原则,识别网络谣言是必备技能,举报有害信息是责任,提升网络媒介素养和公德意识则是一种义务。唯有每一个网民都能从这五个方面去努力,其才能当“中国好网民”,而网络世界的“雾霾与尘埃”,也才不会太多。

  套用一句很流行的话语便是——你上网的地方,就是你的网络世界:你怎么样,网络世界便怎么样;你是什么,网络世界便是什么;你有光明,网络世界便不再黑暗。

  网络世界从来都不是法外之地,在依法治国成为中国最强音的时候,“依法治网”也应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不过,对于“阳光跟帖”而言,仍然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各方面形成“合力”,互联网的氛围才会更加文明与清朗。(杨燕明)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麦克风 阳光跟帖 践行 网络世界 合力

上一篇:五个关键句帮你读懂孟建柱在全国律师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