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咸阳新闻 > 正文

喜!三原儿童村两孩子考上大学 忧!为学费犯愁

咸阳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08-28 05:50:57
[摘要]当他得知儿童村今年出了两个大学生却因学费犯愁后,不遗余力地帮助儿童村筹集孩子们的学费,回馈这个曾给他温暖的家。

\

  在三原县东周儿童村,生活着由于父母犯罪伏法、服刑等而无人抚养的少年儿童。23岁的蔡小龙曾在东周儿童村生活过8年,中专辍学后,通过多年打拼,于2014年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当他得知儿童村今年出了两个大学生却因学费犯愁后,不遗余力地帮助儿童村筹集孩子们的学费,回馈这个曾给他温暖的家。

  曾因无力筹集生活费辍学

  蔡小龙是岐山人,6岁时,母亲因杀害了父亲获刑,他成了孤儿。年幼的蔡小龙只好由亲戚轮流照顾。2002年,10岁的蔡小龙被送到三原县东周儿童村。初中毕业后,在老村长郭建华的建议下,他读了中专,想学门手艺早点赚钱,但他勉强上了一个学期后,因无力筹集生活费辍学。17岁的蔡小龙先后去了山东烟台和江苏打工。

  “我在外地打工,特别想念家乡的味道,我看到了商机。2012年我回到西安,用打工攒的2万多元开始创业。”蔡小龙把目光锁定在擀面皮、肉夹馍等特色食品上,一开始是代理别人制作的产品。2014年,蔡小龙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把陕西特色美食研制成方便食品,给网店和代理商供货。随着销量增加,公司规模也从两个人达到现在的24人。

  心忧儿童村孩子大学学费

  不久前,蔡小龙得知儿童村今年出了两个大学生,一个考上兰州财经大学,另一个考上西安翻译学院,开创了儿童村的先例,却苦于没有学费。看到儿童村面临的困境,蔡小龙承诺给两个学生每月700元的生活费,但还处于创业阶段的他,资金非常紧张,无力解决孩子们几年的学费。

  30日举行捐助仪式

  一个孩子的学费是1.1万元,一个孩子的学费是1.2万元,儿童村还有4个正在上高中的优秀孩子,如果今年的孩子上不了大学,其他的孩子也会很灰心。

  “儿童村的孩子都比较自卑和内向,心态也不是很积极,所以能考上大学非常不易。”8月23日,蔡小龙通过微博、微信发出倡议,号召爱心人士关注儿童村的孩子们,一些爱心人士积极响应。蔡小龙期待更多的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用爱心照耀这群生活在阳光背面的孩子。他打算在8月30日举行爱心活动,现场募捐。“一方面是为了筹集学费,同时也为了通过爱心人士的关心与交流,能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三观。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关注到儿童村孩子,不要用异样的眼光看待他们。”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实习生 白荟瑢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儿童村

上一篇:咸阳整治汉唐帝陵环境风貌 禁止帝陵周边开山炸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