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汽车碾压挤占盲道 西安人行道地砖一年得修两三次

西安新闻 三秦网 作者:赵丽莉 2015-08-28 07:59:16
[摘要]大街小巷的黄色盲道体现了一个城市对盲人的关怀,衡量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但由于设计、建设、管理等原因,这个黄色通道还远远没有成为视障者的“绿色通道”。

b7ye0p7q.jpg

  大街小巷的黄色盲道体现了一个城市对盲人的关怀,衡量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但由于设计、建设、管理等原因,这个黄色通道还远远没有成为视障者的“绿色通道”。昨日,维修盲道的市政人员说,盲道不帮“盲”,变成了停车场,地砖全被汽车“踩”坏,一年至少要修补两三次。
  每年修补两三次
  昨日上午,记者途经东大街和建国路时,看到6名市政工人开着装有盲道砖、地砖以及沙子、水泥的微型货车沿途巡查人行道的破损情况。当巡查到建国六巷西口时,发现东侧人行道上数十块盲道砖和蓝色地砖破裂。两名工作人员遂拿着钢钎、铁锤撬掉破损砖块,扒掉砖下面的水泥,重新铺上水泥和地砖、盲道砖进行修补。
  68岁的李师傅在市政部门干修补人行道的工作已经十几年了,那时候路少,车也少,类似建国路这种街巷里的人行道,两三年才修补一次,最近五六年修补频繁了,尤其是这一两年来,几乎每年都要修补两三次。随着汽车越来越多,多处人行道都变成了停车场,盲道也不帮“盲”了,地砖全被汽车给“踩”坏了。
  望市民爱护盲道
  “嗨,别把汽车往这停,我正补路呢,你把车停到盲道上,我咋干活呀?”李师傅突然向一辆小轿车司机大喊,示意其别在盲道上停车。该车司机将头伸出来看了看,将车停到了政协大酒店南边的停车场上。李师傅指着盲道给记者说,“你从这向南边看,盲道被汽车占光了。再看看这地砖,人把砖能踩坏?修补人行道的成本要比修路贵多了,难度也大,一个人一上午至多才能修补2平方米,但工费就得45元,加上材料费,至少在上百元了。”
  随后,记者走访了西安市内多条道路,发现除主干道以外,二级以下道路人行道上不同程度停放有车辆,盲道地砖破损程度不一。对此,西安市市政公用局工作人员说,人行道破损的因素比较多,市政部门只负责修建和维护,有些人行道上划有停车位,他们没有办法去干预。由于地砖和盲道砖的破损都是动态的,也没有办法去统计全市的具体情况,一般都是巡查人员发现后及时修补。但作为市政设施,还是希望市民一定要爱护,尤其是盲道,不要去占用、毁坏。文/图首席记者赵丽莉实习生王未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盲道 地砖 绿色通道 人行道

上一篇:西安推动分级诊疗实施 城六区建成15个区域医联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