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抗战胜利70周年专家谈”②:弘扬抗战精神 实现复兴梦想

关注 央视网 2015-08-28 11:15:30
[摘要]这对于对内凝聚人心、对外展示形象,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有着深远的意义。通过纪念抗战胜利,铭记历史、昭示未来,共克时艰、团结合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凝神聚力。

  再过几天,将迎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了纪念这场伟大的全民族抗战胜利,9月3日这一天,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将瞩目于此。以阅兵式的方式,来纪念抗日战争的胜利,这在共和国的历史上还是首次。这对于对内凝聚人心、对外展示形象,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有着深远的意义。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首先要弘扬抗战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战胜利的意义,早已经超过了一场战役一场胜负,成为中华民族的一个新起点。”在这场气壮山河、波澜壮阔的全民族抗战中,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不畏强敌、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视死如归、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而这,正是抗战精神的深刻内涵。这种精神力量,推动了中国人民迅猛觉醒,促进了中国人民空前团结,强化了中国人民不屈意志,坚定了中国人民必胜信念。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尤为必要。无论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还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不能缺少这种伟大的精神力量的砥砺。

  纪念抗日战争的胜利,就是要凝聚中国力量。抗日战争的胜利,是整个中华民族戮力同心、接力奋斗的结果。近代史上的中国,之所以不断遭遇外侮、历经挫败,就是因为没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就是因为一盘散沙、没有形成合力所致。抗日战争的胜利,所给我们的启示不仅具有历史意义,更具有现实启迪。今天,在中华民族不断实践民族复兴伟业中,依然需要这种抗战精神,更需要以此来凝聚中国力量。中华民族历经战乱和苦难的历史告诉我们,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兴衰息息相关,只有国家富强,人民才能安居乐业。30多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焕发勃勃生机,站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新起点,我们距离实现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从未如此之近。同时,改革发展的道路上我们仍然面临严峻的挑战和艰巨的任务。从思想观念的破冰到发展方式的转变,从利益格局的调整到制度建设的创新,处在发展关键阶段的中国,更需要从抗战精神中汲取力量,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和担当,将改革大业不断推向前进。

  当年的抗日战争,因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凝聚了中国力量,最终打败了强敌。今天,我们实现中国梦同样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牢记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就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资源,充分凝聚中国力量,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就是要弘扬伟大抗战精神,致力实现民族复兴梦想。全民族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法宝。人民群众是战争胜利最深厚的伟力。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动员人民、依靠人民,提出和实施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和一整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创造性地开展各种形式的战术战法,最终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伟大抗战精神虽然形成于革命战争年代,但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不仅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抗战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新形势下,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争取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主流,中国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不仅使中国人民铭记历史,同样也是在向全世界昭告,和平来之不易,不忘历史,才能更好地珍视现在。“历史无法重来,未来可以开创”。通过纪念抗战胜利,中国展示的是和平发展的形象,展示的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通过纪念抗战胜利,中国人民向世人展示的爱国情怀、民族气节、英雄气概和必胜信念,如无声的命令、隐隐的号角,催促今天的人们继续奋发努力。通过纪念抗战胜利,铭记历史、昭示未来,共克时艰、团结合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凝神聚力。

  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历史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厚重的共同记忆,它记录曾经的奋斗与苦难,昭示未来的光明与辉煌。我们要铭记民族荣光,增强民族自信,凝聚民族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以国之名向胜利致敬,既是一种神圣的仪式,更是一声开启新征程的号角!(作者单位:南京政治学院)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抗战精神 现实启迪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精神力量 伟大复兴

上一篇: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开放运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