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马云延安听党课:看看中共艰苦环境中的坚守精神

西安新闻 人民日报 2015-08-28 14:47:29
[摘要]昨日,马云率阿里巴巴合伙人现身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还听了一堂党史课。

\

\

\

  @人民日报:【马云延安考察:要坚守理想主义】昨日,马云率阿里巴巴合伙人现身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还听了一堂党史课。马云表示这次来延安是来“汲取营养”的,“就是想来看看,延安当时条件那么艰苦,共产党是怎么在这样的条件下坚守革命的浪漫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人民日报)

  马云:我花了很多时间去思考毛泽东的思想

  1964年出生的马云小时候经历过文革的动荡,但这并没有妨碍他对于毛泽东思想的关注和研读。在他看来,毛泽东在军事和思想上有很多东西是值得企业家学习借鉴的。“我觉得我们这代人,60年代的人不可避免地都学习过。”

  2001年到2003年是阿里巴巴最艰难的时期,马云就推行过三种“毛泽东式”的管理运动。他认为,这种形式对于企业管理变革而言,是最为有效的。

  举例来说,马云曾以“延安整风运动”来统一价值观、统一理想,他说:“通过运动,把不跟我们有共同价值观,没有共同使命感的人,统统开除出我们公司”;以“抗日军政大学”来培训干部团队的管理能力;以“南泥湾开荒”培养销售人员面对客户应有的观念、方法和技巧。马云说:“普通企业想到的,可能是把能看到客户口袋内的5元钱赚到手,而‘南泥湾开荒’追求的是帮助客户把5块钱变成50块钱,再从中拿出我们应得的5块钱。”

  而在阿里巴巴的人力资源体系中,甚至直接照搬红军的“政委”系统。该系统从04、05年开始打造,根本原则是:“把支部建在连队上”。

  阿里巴巴首席人才官邓康明介绍说,首先,阿里巴巴面临的问题是机会多,工作多,但人不够。这时候就需要配置另外一条线:在每一个业务经理身边配置一个“大政委”。经理通常业绩出色,可是谈到选人、组织和文化的时候,就会因为缺乏专业知识而变得很被动。因此,阿里巴巴配置了另外一条线,让一个有经验、有文化,对于组织建设有经验的人辅助他,帮他管好队伍、建好队伍。双方关注的东西不一样,业务线的人看季度、年度目标完成情况就够了,政委至少要看一两年以后的事情,以及整个文化传承和干部培养的问题。

  其次,由于短期压力,业务线会出现问题,业务经理难免会想采取短期的做法,这时政委要在方向上进行指导,保证我们的做法是符合阿里巴巴道德和价值观念的。具体做法上,一方面是在思想上、方向上进行指引和帮助,另一方面,对于业务线的决策,他们也有庞大的制约跟制衡权。

  邓康明说,长治久安最重要的就是思想、文化、选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人,承担什么工作,什么岗位……政委体系的两三百人里面,近1/3以上都是业务部门的骨干,他们都是业务部门比较优秀的经理、优秀的主管。政委的选拔也是我们的晋升奖励体系里,一条不成文的规矩,要晋升必须当过政委,要承担更大的责任,必须在HR体系里稳固一段时间,而且有一定的成绩。

  “我们希望‘政委体系’的思想渗透到人力资源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深入到最基层的部分。一个公司最核心的作战单位就是主管所带领的10到20个人,他们一边做业务,一边思考信仰。”

  马云到延安探讨战略合作 与市委书记徐新荣会谈

  昨日,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会见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双方就开展战略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详细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马云 党课 延安 中共 杨家岭革命旧址

上一篇:陕西学生大军逾700万 或拉动7亿元消费市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