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秦岭户外活动意外 “人祸”多于“天灾”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群 2015-08-30 11:55:20
[摘要]长期从事秦岭地区户外救援的专业人士称,在这些户外运动意外中,绝大部分是“人祸”而并非“天灾”。
  因秦岭得天独厚的户外资源优势,常年参加户外运动的“驴友”在百万以上。

  有数据显示,近20年来秦岭因户外运动,外地和本地失踪、伤亡约有百人之多。长期从事秦岭地区户外救援的专业人士称,在这些户外运动意外中,绝大部分是“人祸”而并非“天灾”。

  热点分析

  大学生和老年人易遇险 主因多时经验不足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一些专业户外救援队了解到,迷路、遭遇天气突变、身体受伤等情况,虽是直接造成户外运动安全事故的原因,而一些驴友安全意识淡薄、户外经验缺失、盲目自信是诱发事故的重要内因。

  曙光救援队队长“鲨鱼”告诉华商报记者,秦岭东西绵延400-500千米,南北宽达100-150千米,每年5-10月是秦岭户外事故高发的季节。更多的意外都与当事人毫无户外生存经验有关。

  “出事的很多都是老人和学生。”“鲨鱼”说,不少六十多岁的老人,两三个人就进山,抱着‘爬爬山锻炼身体’想法,一些老人还觉得自己小时候在农村长大,‘经验足’,喜欢‘抄小路’,很容易迷路。此外,因为老年人体力有限,如遇到强对流天气,很容易发生意外。

  很多大学生也喜欢一群人一起进山“冒险”,“他们觉得就是进山玩玩,还经常走‘野路’冒险,也容易发生意外。”

  “秦岭距离我们学校只有十多公里,我们平时参加户外活动不多,天气好了就喜欢一起进山玩玩。”西安外国语大学一位学生称,同学中喜欢进山玩的不在少数,大家一般背着一书包吃喝就走了,“有时候男生会带着什么指南针之类的,再上网去搜搜攻略。”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如发生意外,一般都是公安或消防部门先接到求救电话,经过核实后,会立即展开营救。

  长安区东大派出所一位民警告诉华商报记者,因为辖区大学较多,他们平时接到大学生户外意外的救援任务也最多,“尤其是三天小长假或‘十一’长假的时候,我们接警后,有时因为装备不够专业,再加上户外经验不足,为了提高户外救援的效率,警方会立即联系专业户外救援队,有时还会求助熟悉山路的村民。”

  爬了两三次山就敢当领队 也易致驴友遇险

  华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频发的户外运动意外事件中,除“驴友”自身原因发生安全问题外,组织者专业技能有限,随意组队出行,也是“驴友”出事的重要原因。

  西安市户外运动协会2009年发布的《西安市户外运动管理办法》中提出,各俱乐部须具备户外领队资质和医疗救护证,同时要在开展户外活动的区县体育部门取得体育经营许可证后,方可组织“驴友”进行户外探险旅游。

  据了解,陕西目前约有两三千家不同规模的户外运动俱乐部和公司,而真正从体育、旅游、工商全面取得资质、取得培训、有丰富经验的很少。

  “鲨鱼”称,组织户外运动,需要具备户外运动基本知识,丰富的户外运动技能和危险识别能力,还需要户外活动能力和安全意识。“现在不少人只是自己爬了两三次山,就敢发帖子组织人上山,他们对山势的风险判断都压根没经验,出事了只会打救援电话或110报警。”

  从事户外救援任务多年的刘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他们户外救援人员平时每周都要集训,“户外救援对经验和体力要求都比较高,我很难想象一些毫无户外经验的领队把人带进山里,出了事该咋办?”

  业界呼吁

  要去进行户外活动 能否收“进山保证金”

  据一位资深救援人员称,大约在2003年、2004年,西安就成立了户外救援队,自发协助警方和消防进行户外救援。“现在很多人比较熟悉的蓝天救援队、曙光救援队,就是由当初的西安户外救援队骨干力量组建的。”

  目前西安三支比较大的救援队伍中,在编志愿者近千人,“春秋两季人员较充足,因夏季冬季户外事故较多,这两个季节人员会稍显缺乏。”据陕西蓝天救援队一位志愿者称,救援都是免费的,每次参与救援任务,所有费用都是由救援队员分摊。基本每次救援任务,都至少会去10个人,包括通讯、保障、急救等,“10个人,5辆车是标配,平均下来,每个人一天一夜的费用是100多元。”

  抛开越发高昂的救援经济成本,频发的救援行动也使得救援力量在使用时捉襟见肘,千余人的救援志愿者面对辽阔的秦岭地区,实在是疲于应付。

  有业内人士建议,在国家法规尚未出台前,能否从经济方面来对无序的户外活动进行约束。在户外探险之前,由景区管理部门收取一定的保证金,如果出山时没有发生问题,保证金全额退还。如果发生问题,就扣除一部分保证金用来支付救援费用。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规范户外探险活动,让大家的户外探险更加安全,更注重安全。

  8月28日有媒体报道,目前,新疆已出台规定,户外探险被救需承担费用,如果救援中使用直升机,则直升机升空每小时3万。这份文件规定,户外运动应当坚持安全第一和“谁走失谁负责”的原则,开展户外探险要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投保组织责任险。

  多知道点

  打算进山 下面这些条款要牢记

  为在户外运动中保证安全,万一发生事故后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援,进行户外活动要注意以下几点:

  1、避免单独活动,要结伴同行。

  2、进山前须去当地管理部门登记。

  3、携带通讯设备。

  4、要有人知道自己的攀登路线,如果探索未知路线,还要做好路线标记。

  5、关注所在地区每天的天气预报,遇到坏天气要停止活动。

  华商记者 马群 实习生 康艺馨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百姓民生

上一篇:表白被拒 江西男子欲跳西安五路口天桥自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