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对正义的诽谤抹黑要零容忍坚决抵制

关注 宣讲家网站71.cn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2015-09-03 00:10:00
[摘要]最近,北京大学梁柱教授今年四月发表的《怎样才能做到真正的历史清醒》被一些人将标题篡改为: 《盲目追求真相不讲立场就是历史虚无主义》 。

  最近,北京大学梁柱教授今年四月发表的《怎样才能做到真正的历史清醒》被一些人将标题篡改为:《盲目追求真相不讲立场就是历史虚无主义》。很显然,经篡改后的标题跟梁教授的原文观点是风马牛不相及的,这是典型的偷梁换柱,是赤裸裸的造谣、诽谤、抹黑。对梁柱教授期正义行为的围攻,真是不怀好意,不走正道,因此我们要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抵制。

002564ba9d45174fe62611

资料图:北京大学梁柱教授

  8月30日,《河南日报》评论员盛大林发表了一篇微博,内容就是“北大教授梁柱:盲目追求真相不讲立场就是历史虚无主义”,并附了梁教授的图片。这篇微博发表后,许多知名大V迅速转发评论,利用这条造谣微博侮辱梁教授。短短的时间内,该造谣微博竟然转发8000多次,评论3000余条,其中有大量的侮辱谩骂梁教授的言论,对梁教授的个人名誉和互联网公共秩序造成了恶劣影响,这是一起令人愤慨的造谣、诽谤事件,从这起事件中可以看出,某些人急于围攻敢于亮剑者的用心昭然若揭。

  为了澄清真相,梁教授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对有人在网上篡改我文章的标题,传递我文章中并不存在的观点,然后在微博上传播,引起不少网民误解和误读,我对此感到非常愤慨。现在就是有一些人太过无聊,想尽一切办法,在网络上施展他们不可告人的伎俩,让很多不明事实的民众对一些重要问题和事实产生误解甚至反感,我觉得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的伤害,甚至连起码的道德底线都不顾了。”

  梁教授为何遭到某些人的围攻?攻击梁教授的人其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目的?

  首先,梁教授遭围攻是因为他敢于对历史虚无主义亮剑,这让某些人极不舒服。凡是认真看过《怎样才能做到真正的历史清醒》的人,只要他客观公正,都知道这是一篇公正严谨的学术著作,文章把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特点、目的、危害揭露得淋漓尽致,历史虚无主义如同被照妖镜照出原形的妖精,无处逃遁。所以,梁教授和他的文章不可避免地使得某些人恐慌,恼羞成怒,以至于毫无道德底线地用篡改、造谣、诽谤的手法,将梁教授文章中不存在的观点捆绑在他的身上,然后不择手段群起而攻之。

  必须指出,某些人为了不可告人的目的已经突破了言论自由和社会道德的底线,将炮制的谣言捆绑在梁教授身上,让许多不明真相的人们对梁教授产生了误解,也加入到侮辱梁教授的行列,使得梁教授的个人名誉、学术品格和社会形象遭到不应该有的损害,这是一起涉嫌侵犯梁教授名誉权的恶性诽谤事件,更是对正义者的挑战,这是何等的恶劣啊……

  其次,梁教授被围攻并非孤立事件。从朱继东博士因在宣讲家网发表《抓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要敢于拔钉子》、宁波市委宣传部徐岚在求是网发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难在哪里?》被人肉搜索并遭到诬陷、抹黑甚至威胁,到中国社科院院长王伟光因在《红旗文稿》发表《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并不输理》被某些人威胁“要绞死他”;从中国人民大学杨晓青教授在《红旗文稿》发表《宪政与人民民主制度之比较研究》、龚云博士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发表《起底〈炎黄春秋〉》遭辱骂,到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慎明因捍卫毛主席的历史功绩被扣上“极左”、“文革余孽”等大帽子。我们可以发现,某些人对敢于亮剑的爱国学者的攻击手法和目的是一贯的。他们试图在社会意识形态领域造成一种影响:凡是敢于坚持客观公正立场的学者都将遭到他们的攻击,其个人名誉、学术品格和社会形象将遭到恶意损坏,从而让更多想对错误思潮敢于亮剑的学者不敢再发声,为错误思潮大行其道扫清障碍。

  再者,梁教授被围攻是某些势力对党和国家批判历史虚无主义的一次反扑。习近平总书记的“8·19”重要讲话以来,主流媒体加大了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批判力度,这使得某些势力极度不安,试图反扑,他们利用微博、微信、博客、论坛等网络平台,对狼牙山五壮士、刘胡兰、毛岸英、黄继光、邱少云、张思德等英雄先烈的形象加以污蔑和丑化;同时,他们对敢于亮剑、坚持真理、勇于发声的学者进行攻击,采取歪曲、篡改、造谣、诽谤等卑劣伎俩,甚至借道法律途径,将维护革命英烈名誉的学者告上法庭。

  但他们没有想到,“8·19”重要讲话如同阳光一般,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现在互联网上的爱国主义力量越来越强大,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声音越来越多,事实证明,某些人的如意算盘恐怕要落空了,对梁教授的攻击,不过是让大家又一次见识了他们在“言论自由”幌子下面进行的突破道德下限的丑陋表演而已。

  从梁教授被攻击事件,我们应该看到加强互联网管理的重要性。互联网产业迅猛发展,为人们的工作、生活、学习交流带来极大的便利。同时,网络的开放性、自由性、监管难等特点使得互联网成为某些势力鼓噪新自由主义、“普世价值”论、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的重要平台。一些网络大V利用网络发表歪曲中国革命历史、攻击现行政治制度的言论,在社会上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但是,网络不应该也从来就不是法外之地!因此,我们必须从法治和管理等方面加强对网络错误言论的管控,对破坏互联网意识形态安全的言行,我们则应该坚决抵制,依法维护互联网意识形态安全。

  从梁教授被攻击事件,我们还应该看到言论自由的边界。某些人为了某些目的,对坚持公正客观立场的学者不惜采用污蔑、歪曲、篡改、造谣、诽谤等卑劣手法,此焰不可助,此风不可长。我们提倡言论自由,但是言论自由必须建立在遵守法律和社会道德的基础上,任何突破法律和社会道德底线的“言论自由”都将受到法律制裁和社会谴责。

  从梁教授被攻击事件,我们更应该看到在意识形态领域坚持敢于亮剑的可贵和重要。王伟光、李慎明、梁柱、朱继东、杨晓青、龚云、徐岚等优秀正能量专家代表正是因为在意识形态领域对错误思想敢于亮剑,才遭到某些人和势力的围攻,我们应该旗帜鲜明地支持这些坚持真理、敢于亮剑、勇于发声的学者。只要大家共同努力,更多人对错误言行真正做到敢于亮剑、勇于发声,一定能使互联网空间更加明亮和清朗,使整个社会有一个正确、积极的价值导向。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言论自由 亮剑 坚决抵制 历史虚无主义 诽谤

上一篇:雄文!人民日报“任仲平”带你读懂抗战胜利70周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