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两名陕籍少将带特种兵方队接受检阅 走正步从零起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9-04 04:33:07 编辑:刘超 作者:王卫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在昨天的阅兵中,不仅有陕汽的军车运载着核导弹亮相,而且有驻扎在陕西的21集团军“攻坚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带队的是两名陕西籍少将!

  在步兵方阵中,全军唯一特种兵受阅方队“攻坚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特别引起陕西人关注——因为带队的是两名陕西籍少将、21集团军副军长田福平和周建国。

  特种兵走正步 从零起步

  21集团军军部驻扎在陕西某地。“攻坚英雄连”的前身是新四军第4师11旅31团1连,1945年5月中旬,该连随团参加宿南战役,担任主攻先锋,向驻任家集据点的敌伪15师特务3团日伪军发动进攻。此次战斗,计俘伪特务三团团长以下100余人,缴获步枪100余支,短枪20余支,揭开了豫皖苏抗日军民大反攻的战略序幕。战斗结束后,106人的连队战后仅剩16人,被新四军第4师授予“攻坚英雄连”荣誉称号。

  作为胜利日大阅兵中唯一由特种兵部队抽组的方队,“攻坚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还面临着先天劣势:由于特种兵训练大纲里正步仅为选训内容,全方队中有约三分之一的队员几乎没有正步基础。在这群习惯了隐蔽突击和迂回奇袭的特种尖兵面前,军姿与正步显得格外艰难。今年4月底,徒步方队指挥部首次组织网上视频会操,“攻坚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仅列倒数。怎么办?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从零起步、爬坡攻坚。

  田福平:几个月减体重6公斤多

  在阅兵式上,走在“攻坚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前面的两名将军领队分别是21集团军副军长田福平和周建国。因前期在国防科技大学培训,田福平6月2日才进入方队展开训练,起步整整晚了3个多月。为了尽快提高训练素质,他虚心向教练请教、向阅兵骨干请教。教练员高磊负责方队将军领队训练,一开始放不开手脚,田福平说:“训练场上只有队员,没有将军。普通战士怎么训,我们就怎么训。”

  他还主动抽出点滴时间进行加练。为了减轻体重,控制体型,他将仰卧起坐器搬到房间里,坚持每天训练仰卧起坐50个以上,提高腹力。每一次合练下来,他都要反复观看训练视频,查找训练中的不足,逐个纠正。几个月来,他的体重减少了6公斤多。

  周建国:“战士训多少,我就训多少”

  “就是要像打仗一样,坚决打赢阅兵训练这场硬仗。”这是周建国少将经常讲的一句话。当年,他曾参加中越边境反击作战任务,如今,他再次带队踏上新的战场。在严格苛刻的阅兵训练中,他忘记职务,忘记年龄,始终坚持走在前、训在前。

  “战士训多少,我就训多少;战士在哪里,我就在哪里。”作为将军领队,他时刻将自己当做普通一兵从严训练,与战士们一起参加训练,从不搞特殊。每天早上,他都与方队一起齐步行进至训练场,一起高标准完成每一个动作、每一次合练。因天气炎热,训练强度大,他的血压一直不稳定,每天训练前都要服用降压药,但从来没有在战士面前提起过。为尽快提升训练成绩,他雷打不动每天早起1个小时,练踢腿、练敬礼、练口令。

  田福平少将

  现任陆军第21集团军副军长。1965年10月出生,1983年9月入伍,1985年12入党,2010年3月任现职,陕西彬县人,大学双学士学历,历任教员、参谋、秘书、代理团长、副师长、作战部副部长、师长、集团军副军长兼参谋长,多次参加重大军事演习和非战争军事行动。

  周建国少将

  现任陆军第21集团军副军长。1964年9月出生,1981年9月入伍,1984年6月入党,陕西西安人,硕士研究生学历,历任排长、连长、营长、团长、师长,1984年曾参加对越边境自卫反击作战,多次参加重大军事演习和非战争军事行动。

阅兵看点:

  一张图带你看懂9·3大阅兵

  抗战阅兵这些细节你关注了吗 为何普京最后出场

  2015阅兵为什么选择在9月3日 带你了解纪念日由来

  9·3阅兵观礼指南:10个英模部队方队都是啥来头?

  看仪仗队怎么穿 一图尽览阅兵场男神女神最帅穿搭

  9·3阅兵观礼指南:中外67个方队 女仪仗队员亮相

老陕不容错过:

  你知道阅兵式上哪些装备是陕西制造吗?

  阅兵式有俩韩城娃 所在武警升旗护卫队将率先亮相

  陕北红军传人走上阅兵场 抗战中曾歼敌10万余人

  西北大学教授参加观礼 称阅兵每一刻都是振奋的

  子长城关派出所所长郝长明应邀观看阅兵式

  9·3阅兵开始 陕西各界群众观礼

  9.3抗战阅兵 西安市民新城广场冒雨观看升旗仪式

  西安抗战老兵过90岁生日 观阅兵激动地行军礼

相关热词搜索: 非战争军事行动 攻坚英雄连 1983年 仰卧起坐器 少将 副军长 作战任务 集团军 方队 领队 其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