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9·3阅兵式上的陕西乡党们

来源:多介质平台 时间:2015-09-04 11:30:08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陈丹娅 苗巧颖 闫文青 张林 贾晨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月3日上午9时45分,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各国嘉宾登上天安门城楼。城楼下,军乐声随即响起。

  这支由1200余名官兵组成的联合军乐团中,有20名军乐手来自第四军医大学。作为阅兵中的陕西元素,他们与整个团队一起,为“9·3阅兵”奏响了“大国强音”。

  联合军乐团首次有了女演奏员参加

  阅兵前一晚,联合军乐团的一些成员很兴奋,但即使这样,他们也知道,休息太重要。9月2日晚9时,军营内响起熄灯号,所有人都在等待着次日展示他们近百天的训练成果。

  今年初,为形成这支千余名官兵组成的联合军乐团,全军开始选拔相关人才,他们的任务是担负“9·3阅兵”开始前合唱伴奏和阅兵全过程的音乐演奏。

  作为第四军医大学选派的20名军乐手的领队傅译雯说,第四军医大学作为总后勤部的单位之一,所抽调的20名军乐手均是该校的在校学生,也是该校蓝天军乐团的成员。从全校百余名报名者进行筛选,根据演奏技能强和身体素质等方面进行考核,共有两名女性和18名男性代表第四军医大学进入了联合军乐团,他们中,年龄最小的21岁,最大的23岁,都是90后。加入了联合军乐团,分别司职大号、小号、单簧管、打击乐等乐器。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15次组织的联合军乐团,与以往不同,本次阅兵中,联合军乐团首次有了女演奏员参加其中。由于第四军医大学派遣的军乐手中,也有两名女生,起初,傅译雯还担心她们的身体素质,“怕她们站不了那么长时间。”傅译雯说,电视直播看不到现场的所有变化,但整齐划一的队伍中稍有变化,现场的人肯定能立刻发现。

  而无论女生还是男生,能否通过最终的考验,还有他们将面临炎热、技能、合练等诸多难题,他们必须依靠训练,达到阅兵的需要。

  五线谱上踢正步

  6月2日,第四军医大学选派的20名军乐手乘坐火车抵达北京,进驻京郊阅兵村后,所有人的生物钟进入到“阅兵”状态:每天清晨6时出操,清晨5时30分左右便要起床。与生物钟相比,体能问题成为这支刚组建成的联合军乐团的难题首要难题。

  7月是在北京最炎热的季节,“说好的阴天呢,一出门太阳就准点来上班。”第四军医大学一名军乐手在随笔日记中写道。

  站在烈日下,军乐手抱着乐器进行训练站姿,他们的要求虽然不比受阅部队那般严苛,但所有人都知道,阅兵当天,他们站在广场的醒目位置持续站立两个多小时,“来的最早,走的最晚。”而且按照要求,乐器举起的高度和角度都必须在一条直线上。

  为锻炼体能,军乐手们开始将站立从最初1个小时,向两个多小时不断训练、加码。每次训练结束,乐器被晒得发烫,官兵们已浑身湿透,一天训练下来,感觉像是从水里被捞出来一样。大汗淋漓的军乐手很快就发现一些困难,比如管乐的战士就会发现,汗流到嘴边会影响演奏,但手又不能动,于是,一些人就想到用号嘴将汗擦掉。

  7月26日,傅译雯在随笔日记中写道:“地表温度50摄氏度……成功熬过两个半小时的合排,同志们,加油,我们以自己为荣。”

  除了炎热与体能,本次联合军乐团奏响的军乐有30首,其中有28首进行了改变。如《游击队歌》、《抗日军政大学校歌》、《在太行山上》、《保卫黄河》等抗战乐曲虽然歌谱不长、技法朴实,但要演奏好仍不简单。

  来自天南海北的军乐手们的水平参差不齐,所有战士需要从音准、节奏、音色、音响平衡到上下乐器动作、演奏姿态,一点一滴严抠细训、精雕细琢,从难从严训练乐队,确保了高起点、高水平。

  傅译雯认为,联合军乐团就是在五线谱上踢正步。合练时,受阅部队需要根据乐曲的节奏走正步,以国歌为例,1分钟96步,乐队要在46秒升上去,如何让每名乐手的节拍做到分秒不差,联合军乐团首次使用了电子节拍器。

  经过近百天的训练。联合军乐团人人都能做到“站4小时不倒,坐4小时不动,练4小时不乱,吹4小时不错。”

  8月28日,傅译雯在随笔日记写道:“训练场上,你们挥汗如雨,脸上却依然挂着无比灿烂的笑容:彩排场上两个多小时的站立演奏,你们也从未倒下过。也是因为你们,才让我了解到,什么才是能让人听了血脉喷张的军乐。你们才是我心中真正的军乐战士,期待9.3那天,你们用音符震撼世界。”

  第四军医大学20名军乐手中、年龄最大的大五医学专业女生施艺在联合军乐团担任长笛演奏员。她说:“90多天的阅兵村集训生活,我在这里收获友谊,学习演奏技能,锻炼身体,领悟军乐精神,为了祖国,为了军乐团,为了父母,也为了自己,我们没有失败的理由,我们将在9月3日阅兵场上奏出展现中华魅力的辉煌乐章。展现女兵风采,让我们青春无悔。”

  阅兵当天:从出发到进场 一切都在以分钟计算

  既然是联合军乐团,一切行动都有严格要求,特别在“9·3阅兵”这天,一切行动都在以分钟计算。

  按照营地规定,9月3日凌晨4时10分,联合军乐团起床,迅速完穿戴,20分钟后,所有人在营地食堂,简单吃了早饭。凌晨5时,联合军乐团的所有成员开始检查乐器、服装及随身装备,半小时后,他们乘坐专车向天安门广场进发。抵达天安门广场,已是凌晨6时50分,作为首批进入天安门广场的参与阅兵仪式的队伍之一,全员整队后,清晨7时15分,联合军乐团开始调试乐器。当上午8时10分,他们再次开始列队时,距离央视开始直播还差2分钟。

  列队结束,所有人开始原地休息,由于阅兵仪式期间,人员不能离开自己的岗位,所有人员开始补充食物和水。出发前,每名联合军乐团的成员都发放了餐包:一块巧克力、一个苹果、一包100克的红烧牛腱、一小包榨菜、两块面包、矿泉水和红牛各一瓶。吃完后,产生的垃圾不能随意丢弃,队员必须装在自己的行囊中。

  当上午9时25分,他们再次列队,阅兵仪式将马上开始。

  上午9时45分,联合军乐团响起了雄壮的乐曲……

  央视的直播镜头一扫而过,依稀能见到他们的身影,但他们发出的声音始终贯穿阅兵仪式。

  他们的位置在那里?按照阅兵式的安排,这支千人联合军乐团站在国旗杆以北,长安街以南,两个华表间99.6米的位置上,他们每100人成一排,总共12排。而第四军医大学选派的20名军乐手就散部在这些队列中。准备接受阅兵的时刻即将到来前,第四军医大学派遣的两名女生被分在了天安门城楼的正前方,身穿陆军军服,而傅译雯和军医站站在他们身后,时刻准备处理突发状况,而其他18名男生被打散在各个分队中,穿海军服饰。

  “我们都很成功。离开西安的第一天起,我们每天都在盼望着这天的成功。”顺利完成任务后,傅译雯激动地说。

  来自第四军医大学20名军乐手中,年龄最小的王馨佩在联合军乐团担任小军鼓演奏员,她的正前方就是天安门城楼,她说,“我很荣幸能成为此次大阅兵的小小一份子,也许我并不会露脸,没有镜头,但我仍无比骄傲,因为我是女兵,我为祖国代言。”

  华商记者 贾晨 实习生 贠晨

  第四军医大学参加阅兵名单:

  姓名   职务  出生年月

  傅译雯(女)  政委  1990年3月

  王玉同      军医  1979年9月

  张伟        出纳  1986年5月

  张桓        长号  1993年4月

  齐天昕      长笛  1994年10月

  康泰彬      圆号  1994年8月

  姜雨昕      次中音  1993年7月

  申震宇      大鼓  1993年9月

  乔江龙      圆号  1992年11月

  陈旭        长笛  1995年8月

  于琛        单簧管  1994年12月

  王馨佩(女)  小鼓  1995年9月

  施艺(女)    长笛  1992年11月

  高原        小号  1994年7月

  李红杨   降b萨克斯  1995年4月

  魏旭        小鼓   1995年1月

  苑浩然  降e萨克斯  1994年8月

  王冕    降b萨克斯  1993年2月

  魏子涵     单簧管  1995年3月

  方开萱      次中音  1994年11月

  刘阳         大号  1994年7月

  任垒         小号  1994年1月

  岳宗源     次中音  1994年2月

相关热词搜索: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