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禁令八年塑料袋套碗仍未绝迹 市民:看着“干净”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丽莉 2015-09-06 09:04:40
[摘要]早在8年前的7月1日,西安市卫生局就出台《小餐饮店基本卫生要求》,对饮食中的塑料袋套碗发出禁令,连日来,记者走访西安市内多个餐饮摊点,发现部分早市餐饮摊点此类现象仍未绝迹,部分市民反而认为给碗套个塑料袋是“讲究卫生”。

  早在8年前的7月1日,西安市卫生局就出台《小餐饮店基本卫生要求》,对饮食中的塑料袋套碗发出禁令,连日来,记者走访西安市内多个餐饮摊点,发现部分早市餐饮摊点此类现象仍未绝迹,部分市民反而认为给碗套个塑料袋是“讲究卫生”。

  来不及洗碗套上塑料袋

  昨天早上,记者途经西安东关南街一早市时看到,两家卖油条、豆浆的流动早餐摊点用来盛豆浆的碗上都套着白色塑料袋。记者问其中一名商贩为何要给碗上套袋子时,对方说,“早上吃饭的人多,人手少,来不及洗碗,我这是小本生意,也雇不起洗碗工。”正在吃早点的一名小伙子说,“有时候在外边吃饭,饭端到手里,发现碗没有洗干净的情况时有发生,饭馆老板说洗了,可谁知道他们是不是把碗洗干净了?明知道这层塑料袋对人体不健康,但至少看着干净。”

  六家摊点两家碗上套袋

  连日来,记者在雁塔西路西安交大一附院门口西侧人行道上看到,沿途卖早点的流动摊点有六家,其中两家卖米线的餐饮摊点都在碗上套着袋子。在南边一个早市上,临街买糊辣汤、豆浆、麻辣粉的商贩也是如此。此前,记者在天坛西路也发现同样情况,碗上套袋者以凉皮店居多。记者在旋风桥一冒菜店看到,市民正在食用的麻辣粉、米线、凉皮、冒菜的碗上都套着袋子。商家直白的告诉记者,“塑料袋是从市场上买的,对人体有没有毒害咱也不知道。”

  碗上套袋回潮迹象明显

  从记者走访的情况来看,虽然碗上套袋不是普遍现象,但回潮迹象明显。期间,安西街一家面馆老板说,他们按卫生部门的规定洗碗、消毒,但一些顾客担心碗洗不干净,主动要求给碗套上塑料袋,还有一些顾客要把饭带走,他们只能用塑料袋盛装。正在该店吃饭的万先生说,“碗上套塑料袋的做法仍未绝迹的原因,我认为除了与消费者的习惯有关以外,主要在于饮食商家,假如他们严格按照餐饮行业卫生标准规范操作,顾客就不会担心碗没有洗干净。对于流动摊点,相关部门应当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彻底让害人的塑料袋绝迹。”

  记者在大庆路西段一酒店用品批发商店看到,塑料袋都装在一个敞开的袋子里,一捆100个没有食品专用标志的塑料袋每捆价格3元钱,有食品专用标志的塑料袋每捆6元钱。塑料袋大小不同,价格也不同。一位工作人员称,小吃部、早市小吃摊为了降低成本,所使用的基本上是3元一捆的塑料袋,稍有规模的饭店大多数都购买有食品标志的塑料袋。(记者赵丽莉)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塑料袋 凉皮店 早市 小餐饮店基本卫生要求 附院

上一篇:西安市公安局原副局长王安群 因多次受贿被逮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