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是什么成为今年开学的“最火爆”? 两个字:爱国

关注 中国青年网 作者:开可 2015-09-09 00:06:00
[摘要]今年开学季的最热关键词是什么?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与9 · 3大阅兵相伴而至的开学季中,无论是网络平台、电视屏幕,还是开学典礼,爱国精神的传承都成为最重要的主题。

《开学第一课》现场演唱国歌

史林山讲述王二小的故事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8日电(见习记者 开可)今年开学季的最热关键词是什么?毫无疑问,正是“爱国”。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与9·3大阅兵相伴而至的开学季中,无论是网络平台、电视屏幕,还是开学典礼,爱国精神的传承都成为最重要的主题。

  “同学们,开学了,上课。”伴随“班主任”老师的宣布,一节在电视屏幕上的课堂开启了新的学年。这是自2008年起由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为了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从“英雄不朽”讲起。

  《开学第一课》开播前,由@开学第一课 发起的#我向老兵敬个礼#话题微博阅读量已达到8亿,参与明星达到130多位。何炅、唐嫣、宁静等演员纷纷上传自己敬军礼的照片,表达对老兵的崇敬之心。

  在节目的现场,一个个英雄故事让在场的观众热泪盈眶。组合TFboys带领全体演员宣誓《自强宣言》的环节,将气氛引向了高潮。

  央视的《开学第一课》引燃了网络空间的青春爱国热潮。与此同时,各地中小学以“抗战胜利70周年”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线下空间的爱国热情也达到顶峰。

  据记者了解,全国的中小学生大多数都统一收看了电视屏幕上的“开学第一课”,同时,北京、山东等全国各地的学校纷纷以“抗战胜利70周年”“爱国精神”“弘扬抗战精神”为主题展开“开学第一课”的教育活动。

  “9月3号那天,组织了学生在校观看阅兵的现场直播。”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陈老师表示,学生观看后很感动,“我的孩子在观看了阅兵式后写了一篇日记,题目就是《只有祖国强大了,才不会被侵略》”。陈老师介绍说,今年学校的开学典礼主题也是“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学校还邀请到了当年的新四军战士,如今已87岁高龄的陈前德老英雄给学生们讲解那段峥嵘岁月。

  来自山西太原市的张老师介绍,他们的开学第一课是学生制作以“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主题的手抄报,张老师展示了两幅作品。在略显稚气的手抄报上,分别很工整地写着“抗战70年”“铭记历史 振兴中华”。

  北京育英学校的开学典礼没有华丽多彩的形式,观看阅兵式以及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是重头戏。在阅兵式中感受祖国的繁荣强盛,在《开学第一课》中重温中华民族的自强历史。“行为规范、热爱学习、阳光大气、关心社稷、勇于担当的国家栋梁”,于会祥校长对育英学校的学生们做出新的期待。

  一场场线上线下的爱国主题开学典礼,不仅感染了学生,也感动了众多网友。网友@dear甜xiao橙 在听完国歌背后故事的时候,在微博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每次听到国歌都会想落泪,原来有这么多故事,字字戳心,铭记历史,我爱那个年代那一群纯粹为国守护家园无私奉献没有抱怨的英雄,世上所有美好的语言形容他们都不够。

  而@左右不分zs则说:“开学第一课真的很好,让下一代上了一堂爱国教育课,我希望以后还能更多的上一些素质教育课,能让中国的下一代做素质高的人,改变外媒对中国的看法。”@何岷洁o_O 则留言:当年的青年学子,如今以白发苍苍,但是他们的精神依然是今天的我们学习的对象!为曾经年轻的他们点赞!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爱国 爱国精神 开学典礼 开学第一课 TFboys zs 爱国热情 班主任 只有祖国强大了 才不会被侵略 自强宣言

上一篇:美丽经济富农家 浙江农家乐发展观察之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