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一位日本摄影师20多年的汉中情结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9-14 14:22:13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王警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2015年9月10日,汉中的秋雨已经下了三天了。在这连绵的雨天,能不出门的人都选择了宅在家里,但67岁的原隆利不行,他必须出门,去拍摄他约好的拍摄家庭。

  再过三天,原隆利就要回日本了,他必须争分夺秒地尽量多拍几个家庭。早上九点多,他要拍摄南郑县的一户教师家庭,晚上还要拍摄两户白天上班只有晚上能聚齐的家庭。“不能留太多的遗憾”,坚持拍摄了100多户汉中家庭20年的原隆利这样给自己鼓劲儿。

  原隆利出生于1948年,是日本岛根县出云市的一名摄影家,他从13岁就开始接触摄影在暗室冲洗照片,17岁开始自己拍照,如今是一名专职摄影家。

  原隆利这次来汉中拍摄百家族,这是他第23次来到汉中,来到汉中的目的就是为了再次拍摄他十年前拍过的家庭,希望通过相隔十年的照片记录汉中乃至中国社会的变迁。每次来汉中拍摄,汉中市外事侨务办公室、汉中市摄影家协会都给予了原隆利极大地支持和帮助。这次在汉中的一个多月中,原汉中市外侨办副调研员段长安全称陪同,主要为他翻译及当司机。段长安也是被原隆利的执着精神感动的人之一,他说:“原隆利每次来汉中拍摄,几乎全部是自费,这次为了省钱,专门给他租了一间房子,比住酒店省了一大笔钱。”

  汉中市和出云市都是历史文化名城,正因为这一共同特征,1991年两个城市正式结为友好城市。1995年最初拍摄汉中家庭的时候,原隆利只是想把这些影像带回日本,让日本市民了解汉中市民的生活。时隔十年后的2005年,原隆利再次来到汉中,中国的经济发展举世瞩目,他时常看到媒体报道高楼林立的沿海区的情况,那么对于地处内陆的城市会有什么影响呢?十年前(1995年)原隆利在汉中拍摄了140户不同职业、不同阶层的一百个家庭的照片,2005年他又拍摄了相同的120户家庭的照片,他希望通过家庭照这一特殊的形式来比较一下,看看十年的的经济发展,对汉中市民们的生活产生了多大的影响。2015年,又是十年过去了,原隆利再次来到汉中,继续寻访拍摄20年前拍摄过的家庭,但由于时间的变迁,原来拍摄的140户人间,目前只能找到90户左右。

  除了寻访拍摄他曾经拍摄过的家庭,原隆利还记录了汉中城市面貌的变迁,每次来汉中他都到他曾经拍过的地方再拍一次。如见他留下的一些1995年前后拍摄的黑白照片,已经成珍贵的影像资料。

  跟汉中有了感情,原隆利现在主要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日本岛根县的名产西条柿引种到汉中,为当地人增加一项新的收入。9月9日,原隆利和汉中市侨务外事办公室主任翟小乐等一行专程到南郑县红庙镇红寺坝村,向村干部介绍推荐西条柿的优点等,希望能成功引种到汉中,为农民增加收入。在即将离开汉中时的餐桌上,原隆利一再表示,希望大家齐心协力,争取让西条柿引种这个项目能够成功,他就觉得才对汉中人民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原隆利回国了,他说等今年家乡西条柿成熟的时候,会给汉中的朋友寄一些,让大家亲身感受西条柿的甘甜,争取更多的力量来促成引种成功。 华商记者王警 图/文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