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柠檬可以减肥美白?500ml蜂蜜柠檬水等于2两米饭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9-15 04:40:58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实验2 柠檬中的维C含量不及青椒、鲜枣

  实验原理:淀粉溶液和碘试剂结合会形成蓝色络合物,维生素C具有还原性,可还原碘试剂中的碘,使碘试剂不能与淀粉发生蓝紫色反应,随着碘试剂的不断滴入,样本中维生素C含量减少,反应完毕后溶液成蓝紫色,实验中滴加碘试剂越多,说明样本中维生素C含量越高。

  实验仪器:研钵 锥形瓶 移液管 胶头滴管 烧杯若干 玻璃棒 托盘天平 砝码(案板、刀、纱布)

  实验试剂:碘试剂 4%淀粉溶液 蒸馏水

  实验过程:

  1、用托盘天平称取2克淀粉加至50毫升蒸馏水内搅匀放入烧杯备用。(4%淀粉溶液配制)

  2、柠檬、菜花、青椒、鲜枣清洗干净晾干后,分别称取10克切细研磨并且分别加入蒸馏水10毫升。

  3、用玻璃杯搅拌,使柠檬、菜花、青椒、鲜枣中的维生素C充分溶解。

  4、用纱布分别过滤后,各取5毫升分别置于锥形瓶中,并分别标记为样本1(柠檬)、样本2(菜花)、样本3(青椒)、样本4(鲜枣)

  5、给四个样本中分别滴入4%的淀粉溶液2毫升充分摇匀。

  6、在四个样本中分别滴加碘试剂直至样本变蓝。平行测定三次。

  实验结果:样本1(柠檬)滴入20滴、样本2(菜花)15滴、样本3(青椒)65滴、样本4(鲜枣)65+滴后。到达滴定终点,样本溶液变蓝紫色。

  初步判断:样本3(青椒)、样本4(鲜枣)的维生素C含量高于样本1(柠檬)、样本2(菜花)

  《中国食物成分表》中显示,柠檬、菜花、青椒、鲜枣的维生素C含量分别为每百克22毫克、61毫克、62毫克、243毫克。样本2在实验中维生素C含量与样本3差距较大,可能是由于菜花的新鲜程度不高,因为食物中维生素C的含量还要取决于食物的新鲜程度。

  >>多知道点 很多果蔬维C含量比柠檬高补维C得趁新鲜

  张婳表示,很多饮品广告让人们形成误区,以为柠檬含的维C多,美白效果好。事实是,常见的维C含量高的水果蔬菜有鲜枣、青椒、猕猴桃、西兰花等,这些都比新鲜柠檬中的维C含量高,如果是干柠檬片,维C含量就更低了。

  “有人觉得柠檬中的酸就是维C,其实不然,苦瓜里也有丰富的维C,但苦瓜并不酸。”营养师建议,食用维C含量高的蔬菜或水果时,最好趁新鲜,因为维C具有不稳定性,对光和热比较敏感,比如做青椒时,一定要快炒,保证其中的维C流失少一些。

  华商报记者段晓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淀粉溶液 胶头滴管 滴定终点 青椒 维C 鲜枣 实验原理 样本 柠檬水 维生素C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