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厦门检出3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 台湾疫情已近失控

国内 台海网 作者:香卉辉 肖祎 陈进文 2015-09-15 08:21:19
[摘要](海峡导报记者香卉辉通讯员肖祎陈进文)来自厦门检验检疫局的最新消息, 9月8日,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在来自菲律宾的航班旅客中检出一例登革热病例。

台海网(微博)9月1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厦门检出三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

  台海网(微博)9月1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香卉辉 通讯员 肖祎 陈进文)来自厦门检验检疫局的最新消息,9月8日,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在来自菲律宾的航班旅客中检出一例登革热病例。

  至此,今年从厦门机场口岸已检出三例登革热病例,来源地为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

  厦门又确诊一例

  当日入境检疫通道上,红外测温设备显示一名男性旅客体温37.4℃,机场局医学巡查人员小郑随即发现该旅客有轻微的咳嗽,双臂可见散在的皮疹。

  经流行病学调查,该旅客为中国人,因公在菲律宾出差两周,其间有蚊虫叮咬史,9月6日患者体温升高,出现咳嗽、皮疹症状,自述身上皮疹为蚊虫叮咬所致。复测该旅客体温37.8℃,有咳嗽、畏寒、流涕症状,双臂及后背存在散发性皮疹,有瘙痒感。旅客否认2周内有接触过类似症状病人,近期无输血史。

  机场局的检疫人员在征得旅客同意后,采集血样送检,并登记其详细信息,给予相关健康建议及发放就诊方便卡,通报地方卫生部门对患者进一步跟踪防治。

  次日,厦门检验检疫局国际旅行保健中心实验室反馈,送检血样的登革热检测阳性,判定为登革热确诊病例。

  机场已设检查点

  尽管登革热并不会经由人与人之间传播,但只要有蚊媒存在,周围的人仍然会有感染风险。今年以来,登革热在全球东南亚、南美洲、印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蔓延,截至目前,上述地区累计报告登革热病例逾20万例。

  为防止登革热疫情传入,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在口岸现场设立了登革热检查点,为出入境旅客提供免费检测和咨询等服务;对发现有蚊媒的船舶、飞机、集装箱严格进行卫生处理;严格实施体温检测、健康申报、医学巡查及病人控制等检疫措施,加大可疑病例排查力度,严防登革热疫情入境。

  同时,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出境前往登革热疫情地区时应做好个人防护,防止蚊虫叮咬,一旦出现发热、寒战、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痛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在入境时,尤其是从登革热高发地区返回14天内,如果出现上述症状要及时向检验检疫部门申报,并配合做好排查工作。

  新闻链接

  台湾疫情蔓延

  国家旅游局发赴台游提醒

  台海网(微博)9月15日讯(海峡导报驻台记者 陈成沛)针对持续蔓延的台湾登革热疫情,国家旅游局已在官网发布旅游提醒。希望前往台湾旅游的大陆居民,提前了解疫情有关预防方法,增强防病意识,尽量减少去疫情严重地区旅游。旅行中或旅行后发现有相关症状者,应当立即就医,并在入境时向检验检疫机构主动申报。

  台湾佳琦旅游机构创始人瞿佳指出,这次登革热冲击到台湾旅游业。虽然疫情主要集中在南部,北部地区还相对安全,但疫情给游客造成的心理阴影,导致台湾游近期整体都受到影响。

  据了解,台南市因疫情持续攀升,大量游客取消行程,人潮锐减五成,观光业受到严重影响。台南市旅馆公会理事长许信娟表示,业者最近接到不少退订房电话,住宿率大减,餐饮业也不同程度受到影响。

  作者:香卉辉 肖祎 陈进文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台湾游 登革热病例 疫情 症状 台湾旅游

上一篇:澳洲地产商讨好华人买家闹笑话:将门牌号4改2B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