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森林体验,生态文明创新的陕西实践

关注 陕西日报 作者:王永锋 2015-09-15 13:21:38
[摘要]在牛背梁北沟森林体验基地,同学们正在做蒸腾实验。”   牛背梁北沟森林体验基地,是我省首批森林体验基地之一,现有森林筹算、树脸朋友、纸魔方、水土保持实验等体验项目30余个。

\

      在牛背梁北沟森林体验基地,同学们正在做蒸腾实验。 (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王永锋 通讯员 吴兆喆

  日前,甘肃天水市林业局一行17人,在我省蒿坪、北沟和朝阳沟森林体验基地参观考察,对我省率先在全国启动的中小学生森林体验活动交口称赞。山东、湖北等多个省市前来考察学习,央视连续两年在我省摄制专题节目。

  退耕还林规模全国之首,大熊猫野生种群密度全国之最,防沙治沙成果世界瞩目,陕西林业生态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如今,如火如荼的中小学生森林体验活动,再次把人们的目光聚焦到陕西林业。

  在全国率先开展森林体验

  保护生态就是保护生产力,如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成为陕西林业的着力点。

  “青少年是人的思想观念形成期,培养和树立他们的生态保护意识和观念至关重要,必将催生出建设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的不竭动力。”日前,省林业厅厅长李三原表示,推行中小学生森林体验,是推进生态文明的根本落脚点。

  森林体验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参与性和寓教于乐的趣味性。当前,德国、韩国等国家以及我国台湾地区,都有丰富的森林体验活动经验,并将其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2013年9月14日,陕西林业在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沟森林体验基地,启动了全国首次森林体验活动。观察岩石结构、城市与森林PM2.5对比检测、水土流失对比演示、森林植物科普展……来自西安高新第二学校的同学们,迈入浩瀚的森林,兴奋不已。李芊桠同学说:“这次体验让我认识了生态保护的重要意义,以后我一定会更加爱护树木,把学到的知识告诉身边更多人。”

  为切实搞好森林体验活动,陕西林业设立了专门机构,并联合省教育厅下发了开展“中小学生森林体验”的通知,省财政2015年还将此项工作纳入到财政预算,为体验活动注入了新动力。两年来,活动引起社会多方关注,并在全国引起反响。

  目前,我省已建成牛背梁北沟、楼观台、宁西朝阳沟、太白蒿坪、黄陵、劳山森林体验基地6处,太白蒿坪、佛坪凉风垭、长青华阳生态探秘线路3条,创建国家级和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16处,仅2014年接受生态文明教育人数就达56万人次。

  在全国5省区市推广经验

  “造林、防火,都是季节性繁忙,没想到森林体验更是繁忙。”强晓鸣、周永梅、孙静、李园园……这些昔日的务林人,如今还肩负着“讲师”的使命。“累,并快乐着!”是他们的共同体会。

  省楼观台实验林场团委副书记周永梅说,森林体验活动,不仅要把自然元素融进去,还要考虑近自然的设计理念。其实,就是要把生态文明这一抽象的理念具体化。

  森林体验活动,需要组织者和志愿者。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纪委书记强晓鸣,就是第一批志愿者。她说,与以往的宣教活动不同,同学们不再被动接受信息,而是置身森林,通过视觉、听觉、触觉、味觉等感觉系统,以及交流互动,使体验者感同身受。

  为了使志愿者成为合格的引导员,陕西林业从系统内挑选出优秀职工作为志愿者,聘请有关院校的专家,对志愿者们进行全面授课,层层轮训,然后上岗为孩子们引导讲解。省宁西林业局朝阳沟森林体验基地办公室主任孙静说,引导员不仅是体验活动的主持人、安全员,也是老师、导游和讲解员,与孩子们一起体验感受,不仅是一个享受的过程,也是一个发现和陪伴的过程。

  全国政协调研组2013年底赴陕调研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情况后,让这一创新之举逐渐浮出水面,走进公众视野。调研组认为,陕西开展生态文明教育进课堂、创办森林体验基地等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活动,在全国最具代表性,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并选择在北京、吉林、江西、广西和云南5省(市、区)进行推广。

  把生态文明种子播在孩子心中

  “森林体验作为生态文明教育的重要实践,不同于一般的课堂式教育,不追求在短期内见到效果,而要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把生态文明的种子播在孩子们的心里”。李三原厅长说,树立生态理念,必须从娃娃抓起。

  森林体验最大的特点,是引导启发式而非填鸭式的,是有趣味而不是枯燥的,是主动而不是被动的,是参与而不是旁观的。

  “一模一样的动物,为什么一个有獠牙,另一个没有呢?”、“这个小动物的翅膀怎么像蝙蝠的一样?”、“最早游到岸上的植物是什么?”……

  “林麝,雄的长獠牙,雌的没有。”、“这个翅膀叫滑翔翼,这是红白鼯鼠。”、“最早游到岸上的植物是藻类植物。”……

  日前,在陕西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生物多样性展厅,面对孩子们的诸多问题,强晓鸣一一作答。她说:“孩子们发现多、问题多、思考多。所以,我们必须储备足够的知识。”

  牛背梁北沟森林体验基地,是我省首批森林体验基地之一,现有森林筹算、树脸朋友、纸魔方、水土保持实验等体验项目30余个。

  在志愿者马宇的引导下,孩子们完成了水土流失对比试验。“如果一座山上没有草木光是石头,下大雨时,山上的泥土是不是就会随着雨水流下来?雨下大了,山下住的人家会不会发生危险?”、“嗯,我们要多种树。树多了,山下的人才会安全。”、“原来森林能吸收好多水啊!”……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了。

  亲身体验,潜移默化,重在引导和启发。省林业厅总工程师范民康认为,通过精心设计的体验项目,让孩子们学会欣赏、享受、感受大自然的美妙神奇,在体验过程中重新审视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关系,通过“小手拉大手”,提升全社会的生态意识。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林业 陕西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生态文明 李三原 生态意识

上一篇: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 珍爱和平 开创未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