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农民工维权 身后有了娘家人

关注 西安晚报 作者:魏鑫 2015-09-17 13:12:24
[摘要]昨日,陕西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联动农民工集体入工会仪式。近年来,西安各级工会累计培训农民工35700多人次,职业介绍23300多人次,达成劳务输出协议和意向3000多人次,实现就业25800多人次,培育了一批创业成功的农民工企业家。

  本报讯 昨日,陕西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联动农民工集体入工会仪式。当日,有近6万农民工加入工会。从对工会了解甚少,到加入工会享受培训、维权等相关政策,在西安打工18年的王昌根激动地说:“这下就有‘娘家’给自己做主了。”

  农民工也能加入工会保障权益

  “来西安打工18年了,以前也听说过工会,但一直没入过,也不知道工会有什么用。”昨天,在北三环外的汉都新苑安置项目工地,王昌根等300多农民工现场拿到了印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会员证”字样的红色工会证。

  “头一次见。”拿到工会证,王昌根和工友们都很好奇地翻看着。翻到最后几页,看到会员权利中的“在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要求工会给予保护”一项,大家立刻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起来。

  “你说要是有人欠咱们的薪水,咱们能不能找工会?”“应该能吧,这也算咱的合法权益呢!”见农民工们议论纷纷,现场的西安市总工会工作人员解释道:“依法获取劳动报酬,是每个农民工的权利,如果有人侵犯这个权利,你们当然可以去找工会。”听罢,大家都高兴地点起了头。

  工会关系“随身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绝大多数农民工对工会了解并不多,也并不知道农民工还可以加入工会。在记者采访的7家劳务公司的农民工里,只有东顺劳务的陈光荣以前曾经加入过工会:“当时我在四川巴中打工,那时候加入过一两年的工会,后来到了西安就把这事儿忘了。”

  的确,农民工的流动性相对较大。如果一位农民工今年在西安入会,明年又到别的省市去打工,工会关系会不会就没有了呢?记者从市总工会了解到,与正常职工工会关系一样,农民工的工会会员关系,也是随着自己的所在单位而变化的。

  比如今年张三在西安打工,他可以申请加入所在单位的工会,明年他要到外省打工,他可以拿着自己的会员证,将自己的工会组织关系转走,非常方便。同时,如果有外省的农民工来西安打工,他也可以申请加入所在单位的工会,或是将自己原来的工会组织关系转到现在的单位。

  农民工入工会好处多

  领到了工会证,了解了加入工会的权利义务,农民工一个个嘴上带着笑。“你问我有啥感觉,我现在就感觉好像自己出嫁了,但是还有娘家人站在背后给我撑腰。”“法律政策什么的我不太清楚,以后都会有人给我帮忙为我解答。”“哪方面做得不好的,以后会有人给我们培训。”

  记者了解到,不仅如此,有了工会做保障,用人单位聘用农民工时,工会可以指导农民工签劳动合同。在跟老板谈工资时,工会可以代表农民工进行协商。此外,农民工还可以参加工会开展的职业技能和基础性培训、竞选劳模,参加招聘会,甚至有机会实现自主创业。

  在社保维权方面,与单位发生劳动争议时,工会可以帮助调解。在发生劳动纠纷时,工会可以给予一定的法律援助。此外,工会还会督促用人单位为农民工缴纳社会保险;生活困难的农民工还可以被纳入工会困难职工档案并获得应急生活救助等。

  相关新闻

  西安年底前预计新增

  农民工会员8.4万人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西安市总工会了解到,我市将大力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预计年底前,全市农民工会员数量较上年增长15%以上,会员人数净增8.4万人以上。

  近年来,西安各级工会累计培训农民工35700多人次,职业介绍23300多人次,达成劳务输出协议和意向3000多人次,实现就业25800多人次,培育了一批创业成功的农民工企业家。

  2014年年底,西安市总工会共为4306名农民工追讨工资7063万元。两年来,共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35件,为42人次提供代书服务,为13人次出庭辩护,案件涉及经济给付12万多元,胜诉率98%。

  帮助维权将成为农民工工会工作的重点。西安近期刚出台的建筑施工企业参加工伤保险政策,职工个人不用缴费,统一由施工单位为职工包括形成事实劳动关系的农民工缴纳工伤保险费,这就能够解除劳动者的后顾之忧。目前,西安市13个区县总工会全部成立了工会职工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农民工维权再增一条便利通道。

  记者了解到,工会还担负着组织培训、介绍就业的重要职责,如西安市总工会职工大学,从前年起已连续三年举办“青年职工(包括农民工)圆梦大学计划”,高中以上学历的有志者都可以通过工会组织报名。2013年至2014年共有276名农民工参加13个专业的学习。

  本组稿件由记者魏鑫 实习生黎承师采写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农民工法律 农民工参加 娘家人 维权 工会证

上一篇:单仁平:骂主旋律者非要演主旋律,何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